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2015-07-29 05:00:00/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志工招募
本期目錄
「好想工作」的一天
「好想工作」的一天


   
       
           
           
       
       
           
       
   

           

文‧張瓊方 圖‧莊坤儒

           

人口密度、環境空間都不若台北都會緊張的南台灣,可有共同工作空間的需求?此一疑惑在好想工作室得到解答。


鄰近台南大橋火車站、奇美醫院、南台科技大學的「好想工作室」,營運半年多來,在創辦人吳展瑋的帶領下,有了鮮明的個性與獨特樣貌;在這個空間裡工作的進駐者,彼此間維持著可以是伙伴、又各自獨立的關係。


好想工作室的這種發展模式,引發各界好奇。


在夏日炎炎的台南,有一個涼爽、舒適、24小時歡迎光臨的工作空間,每個月酌收1,500元月租費,聽來彷彿天方夜譚。


租金便宜,配備卻絲毫不馬虎。35坪的空間裡,4張大木桌各據一方,再搭配12張符合人體工學的舒適座椅;一旁還有可以小憩休息的沙發區、討論區;一整面牆黑板,可投影、記事;中間的矮櫃,可推移,也可變身講台;此外,會議室、廚房、淋浴設備一應俱全。


這裡的設計、氛圍與制式辦公室全然不同,給人一種自在、又「好想工作」的Fu。


我想工作的地方


「我相當堅定,自己的人生一定要走上創業之路。」74年次的吳展瑋,自美學成返台3年,先後在成功大學任教、TMI台灣創意工廠擔任工程師,去年7月,決定回家鄉台南創業。


創業需要一個工作的空間,吳展瑋剛回台南時,走訪了三、四家工作空間,都不是他要的感覺,於是乾脆自己下海經營。


「這裡就是我想要工作的環境!」吳展瑋對於「好想」的簡明設計相當滿意。他表示,很快地又有3~4家共同工作空間會陸續成立,估計到今(2015)年底,台南可能就會有10家這類的工作空間,但他相信,「好想」一定與眾不同。


「每個空間都應該要有自己的主軸。」吳展瑋本身是資訊工程師,因此,工作空間裡特別歡迎資訊工作者或設計工作者進駐。


相較於北部商辦林立,南部相對而言較少,新創團隊往往得辛苦找可以營業登記的地方。吳展瑋表示,「好想」可以提供進駐者進行營業登記,不過,依照國稅局規定,營業項目不能重疊。


避免在家耍廢


或許有人認為,資訊業到哪裡都能工作,何不乾脆在家工作?哪需在外租空間?


吳展瑋指出,在家工作,誘惑太多,干擾太多。「工作地點有一點路程是好事,即便是三、五分鐘也能轉換一下心情,從居家的心情變成工作的戰鬥心情。」


根據吳展瑋觀察,會來空間工作的都是當地人,且都不會住太遠,「半個小時以上的車程就會讓人懶惰,不想來。」他說。


今年1月初,第一個進駐好想的丁家麒一語切中要點:「我待在家裡會耍廢,到『好想』才能集中精神工作。」


丁家麒,26歲,剛從學校畢業不久,目前一邊接家教,一邊自學程式設計。


「我沒有程式背景,自學很孤單,出來跟人接觸對我有很大的幫助。」丁家麒說,自學到某一個階段,如果沒有對象可以討論,很容易失去動力。為了打破獨自在家面對電腦、沒有回饋的困境,他每天騎20分鐘摩托車到「好想」與大家一起工作。


「看到有人跟我一樣,比較放心。」丁家麒說,畢竟自己選擇的路與一般人不同;目前他正積極接案累積作品作為「經歷」,打算今年暑假上台北找工作。


在這個充實自己的過渡時期,丁家麒認為「好想」是最好的選擇。「這裡有同好,又自由。有些地方進去得寫企畫書,可我還在學習階段,哪來的企畫書?」


公、家分明


有人已經成功創業,有了自己的公司,還是每天進來好想圖清靜。


76年次的葉濃,兩年多前創立了「挪亞資訊」,專營網站與型錄設計。公司旗下有10位員工,但身為老闆的他卻天天跑到車程10分鐘外的好想工作室上班。


葉濃說,公司就在住家樓下,「住辦合一」讓他覺得有點膩。「辦公室、住家不分開真的很麻煩,有時候我媽煮菜剛好沒醬油,就叫我去買;下午3點還切個水果給我吃,這些都會干擾我工作。」葉濃笑說。


葉濃每天上午跑完在外拜訪客戶的行程後,一定會進「好想」,在沒有家人、員工干擾的環境裡處理一些事情。


「我是做設計的,換個環境可以激起一些靈感與不一樣的火花。」葉濃表示,也曾試過去咖啡館工作,但咖啡館裡人來人往、聊天說話,對工作者而言是莫大的干擾。而且,在咖啡廳,上個廁所,電腦、包包擺著不放心;帶走,可能上完廁所回來,位子就被收走了。


曾在公辦育成中心擔任顧問和講師的葉濃也不考慮進駐育成中心。他表示,育成中心除了付租金,還得付顧問費,每個月約三、四千元,但中心提供的法律、財務與行銷諮詢服務,對已創業的他而言沒有用處,卻仍得繼續繳費。


相對地,共同工作空間有門禁管制,環境安全、舒適,又讓人安心,混亂的思緒得以在此重新整理,又有機會在這裡遇到、認識很多人。「我日後打算再讓二、三名員工進駐這裡工作。」


遠端工作者的落腳地


蔡明勳是一家香港公司(UHOO)的遠端工作技術長,該公司主要生產居家偵測機器,偵測二氧化碳的含量、溫度,透過APP及時回饋;出遠門時可偵測火災。


蔡明勳之前在工研院工作,今年3月底從工研院離職,當起自由工作者,由於案量很多,於是自創「雅匠科技」,找群夥伴一起工作。


除了香港公司和自己公司的工作外,蔡明勳像八爪章魚一樣,還分神推兩個案子。其一是客製化明信片。以美國、日本、台灣、中國大陸為市場,明信片在當地輸出、印刷、寄送,減少國際運送的風險和郵資。這個平台也可以提供攝影者在上面賣照片。預計6月底開發完成。


其二是與嘉義南華大學教授合作的農產販售平台,小農直接販售、運送,讓食用者可以吃到安心農產品。


「因為我還有小孩要照顧,所以每天早上8點工作到下午6點,有時候跟國外討論有時差問題,所以必須晚上在家裡等孩子睡了之後討論。」他說。


身兼多職的蔡明勳,長期進駐好想工作室,有如公務員般,每天朝八晚六,從不缺席,為的是躲避家中年幼的孩子。「我們這種工作型態,其實在哪裡工作都沒差。但我不能在家工作,不然2歲半的兒子會一直『盧』我跟他玩,最近老二出生,更是沒辦法待在家裡做事。」他說。


共同工作空間沒有一般辦公室被綁住的束縛感,還能獲得跨領域的思維。


蔡明勳指出,學資訊、程式語言,你能想到的跟同行伙伴差不多,若有跨領域的人一起構想,會激發不一樣的思維,在硬梆梆的科技裡加入一些不同的構想,會讓產品更加貼近生活。他以之前架設的「I憩頭」為例,以擴增實境的方式提供附近好玩、好吃的資訊。其中「仙人植物」的角色就是部落客提供的構想。


不賺錢,賺人脈


黃婉貞是好想唯一的女性進駐者,三十出頭的她是Google代理商的廣告業務。


她在台南組了一個社群「BJ4」(叢林游擊戰,每星期4聚會),以討論商業模式和鼓勵資訊工作者出來創業為主軸。好想是每週四晚上社群固定聚會點之一。


黃婉貞表示,資訊業因為技術更新非常快,很需要與同業交流,參加社群聚會是途徑之一。


當然,身為工程師的好想創辦人吳展瑋,自己理所當然是工作者,也是帶領者。目前靠接案賺錢的吳展瑋,在好想不像老闆,比較像是一個進駐者,「跟其他進駐者不同的是,我還要負責打掃廁所,澆花、餵魚,整理環境等等雜務。」


吳展瑋表示,要進駐這裡工作,首先一定要喜歡這個環境。「我經營這個空間,不以營利為目的,通常會請有興趣進駐的人先來體驗看看,真的喜歡,下個月才開始收租。而體驗的階段,也是彼此互相觀察的時機。」


經營空間不為賺錢,那所為何來?


一個月租金1,500元,根本不可能有盈餘。「租金只要能負擔水電、雜支的開銷就夠了,我賺的是附加價值。」


「人才是未來的資產。」吳展瑋說,南部沒有那麼多人才可以搶來搶去,唯一可以累積人才的辦法是深耕、自己育成。「未來如果要創業,他們就是我的人脈。」


而為了蒐羅、育成人才,吳展瑋與鄰近的長榮大學、南台科大、成大合作,免費教授學生。「一個人做不了事情,未來要做大事,還是要有團隊才行。」


日前吳展瑋收了長榮大學12名學生,打算帶領學生一起完成與台南佳佳旅店合作的一套旅店訂房系統,「我預計花半年時間訓練學生,之後他們就可以接手這個計畫。」


人才「加速器」


吳展瑋認為,空間裡最重要的是人,有人才有價值,否則只是蚊子館而已。而共同工作空間最主要的功能則在於交流。


交朋友,是交流的開始。只要開放心胸,自然而然就會吸引同好聚集。


離開台南十幾年的吳展瑋,熟識的老朋友早已不在台南,但自從去年7月經營好想工作室至今,他在社群及共同工作空間裡交了非常多朋友,「有的是桌遊認識的朋友,還有朋友的朋友……,名片堆起來一大疊。」


另外有很多創業者,雖不是進駐者,但會常來串門子,彼此很容易有交集、互動;進駐者的朋友,也可以把這裡當成資訊交流、或有好事會發生的地方。「大家下班就往這裡跑,我認為這就是一種凝聚力。」


吳展瑋認為,共同工作空間裡的溝通交流與社群活動,具有「加速器」的功能。他解釋,如果育成中心是把學生團隊變成一個真正的創業團隊,那麼所謂的「加速器」,則是利用資源讓這個新創團隊更快速孵化。


「共同工作空間裡最有意思的是火花、不確定性、可塑性。」吳展瑋表示,無論進駐者或自己,在這裡如果遇到適合的人,都可能變成一個新的事業體。


「現在只要把環境營造好,讓交流出現,等好事發生。」他說。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5年07月號)


           

           
               
                   
                       
                   
                   
                       
                   
                   
                       
                   
                   
                       
                   
                   
                       
                   
                   
                       
                   
                   
                       
                   
                   
                       
                   
                   
                       
                   
                   
                       
                   
                   
                       
                   
                   
                       
                   

               


           


                       
手作厚實大木桌、舒適網底辦公椅、窗明几淨,好想工作室營造讓人好想工作的FU。


                       
既是香港公司的遠端工作技術長,又是自創公司的負責人,蔡明勳天天朝八晚六,在環境自由舒適的好想工作室「上班」。


                       
黃婉貞,「BJ4」社群創辦人,通常午後出現在好想。


                       
好想工作室負責人吳展瑋(右),經營空間目的不在賺錢,而在賺人脈。


                       
外籍入駐者留下的溫馨紀念。


                       
只要一台筆電,隨處可工作的資訊工作者,更需要空間交流、分享、激盪。

           


           

  1. 葉濃每天上午跑完在外拜訪客戶的行程後,一定會進「好想」,在沒有家人、員工干擾的環境裡處理一些事情。

    Nowadays, he drops by Goodideas after making his morning rounds of his customers, coming here to take care of other business without being interrupted by family members or employees.

    ◎ Drop by  順便走訪、進入

    Sue dropped by the hospital to visit her son.



  2. 由於案量很多,於是自創「雅匠科技」,找群夥伴一起工作。

    With projects pouring in, he founded YaJan Technology and began looking for people to help bear some of the load.

    ◎ Pour in  不斷湧入,形容數量增加很多

    Cards and letters are pouring in after people knew about his illness.
  3.            


           

推薦訂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轉寄『台灣光華電子報-「好想工作」的一天(2015/07/29)』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