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4-28 05: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
本期目錄
苦苓的島嶼情人──東莒
苦苓的島嶼情人──東莒
文‧張瓊方 圖‧陳美玲

近年,各地聘請「駐縣作家」書寫地方蔚為風潮。作家生花妙筆下的「新地方誌」,有如一塊塊拼圖,慢慢完整了台灣的新樣貌。

東莒,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島,經苦苓的描繪,已然成為許多人夢想與期待的「島嶼情人」;雪隧開通後人潮日多的宜蘭,還能不能繼續保有舒國治眼中「最寶貝的鄉下」特質?

透過作家觀察細微之眼、生動到位之筆,重新認識這塊你我以為熟悉、其實陌生的土地。


苦苓的島嶼情人──東莒

「台灣,是亞洲大陸的離島。馬祖,是台灣的離島。東莒,是馬祖的離島。」2013年,苦苓在他心中的離離離島──東莒,居住、生活、書寫。

找一個島嶼當情人

從初春4月到盛夏9月,來來回回,苦苓在東莒合計住了兩個多月。「跳過7、8月暑假人滿為患期;10月以後風浪太大,走在陸上都會被風吹著跑,也不適合。」苦苓說,9月最後去那趟差點回不來,因為風浪太大,船不開。而島上的冬天除了釣客之外,沒有遊客,兩百多位居民也只能躲在屋子裡上網、看電視,宛如「冬眠」。

何以要到小島上離群索居呢?對苦苓來說,這是他從山上重返人間的過渡。

「山上沒有人,很自在,沒有與人相處的問題。重新回到社會時,覺得和社會人相處有困難,選擇先來到一個人口稀少的小島,島上的人跟我沒有任何利害關係,我來這裡重新交朋友,有點重新做人的意思吧!」

苦苓規劃找一個沒有7-11、星巴克、麥當勞,夠小、夠遠的小島居住,因緣巧合,馬祖文化局邀請他去馬祖演講,也促成他隔年的駐島計畫。

來到東莒後,苦苓發現它雖然只是一個2.6平方公里的小島,卻有美麗的海岸、漂亮的岩石、豐富的生態,廟宇文化、傳統古老的祭典豐富,有線電視、網路也很發達,並非與世隔絕之地。

雖然去過六十幾個國家、五百多個城市,但有些值得迷戀的地方,苦苓卻一去再去,東莒就是。

和東莒談戀愛

「要long stay才能跟它談戀愛,」苦苓說:「旅遊好比相親,但人不能一輩子在相親,必須選中喜歡的地方,跟它交往,才有機會跟它戀愛,才可能愛上它。愛上它,才可能描寫它。否則只是蜻蜓點水、浮光掠影罷了。」

苦苓表示,東莒的氣氛與台灣不同,建築的型態、宗教信仰、文化習俗也有差異,又講福州話,很像在外國,非常有趣。

東莒人一開始以為苦苓只是來沾個醬油就走,沒想到他會如此投入、一次一次地造訪。因為苦苓寫的文章陸續在馬祖資訊網發表,居民發現苦苓是玩真的,非常感動。「最感動的是撿垃圾那次吧!」,苦苓說,第二次造訪東莒返台前,心想自己不曾為這個島做過什麼,於是他繞行全島撿拾垃圾。

一開始,苦苓住在人口較密集的福正村,後來乾脆搬到空無一人的大埔村居住。一時傳說紛紛,有人說,藝術家、文學家都與眾不同;也有人懷疑他是不是受刺激太大。

「大埔其實比福正村漂亮」,苦苓笑說,大埔原是個繁華的漁村,有菸館、私娼館、酒館……,電影《花漾》就是在這裡取景拍攝的。

一個人居住在無人的所在,不怕嗎?自稱八字很重的苦苓在大埔很能自得其樂,他喜歡在魚路古道上漫步,還詩情畫意地為經常路過休息的涼亭取名「與風同坐亭」。只有在導遊帶遊客從住處經過時,會聽到廣播聲:「現在大埔村已經沒有人在住了,只有一位作家苦苓住在這裡,他現在如果有空的話,會到窗口跟我們打招呼。」

聽聞召喚,苦苓就會飛奔至窗口跟大家揮手致意。「感覺自己好像教宗接受朝聖一樣!」

白天在島上漫無目的地遊走,晚上閒來無事就把所見所聞記錄下來,離開東莒時,書已差不多寫完了。「關在那裡也是寫書的好方法,」苦苓說,「無怪乎村上春樹冬天都跑到希臘的島上去關緊閉。」

離開東莒,天下無敵

因為「浸」在那裡夠久,東莒的人、海、風、花花草草、涼亭……都有他的生活軌跡。描寫生動到位,打動了許多人帶著書去東莒,印證書上的種種。於是,書裡提到的小學、民宿……都變成了景點。

苦苓的書寫對東莒產生很大的影響。

以前,遊客多是去馬祖順道到東莒走馬看花。自從苦苓的《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出版後,越來越多人按書索驥,到東莒來深度旅遊。

原來苦苓借住的福正村43號並沒有門牌,很多遊客遍尋不著,到處問人,鄉公所為此特地打造一塊新門牌,好讓遊客在門口拍照留念。「上次我回去,他們還問我要不要做個人形立牌。」苦苓笑說。

東莒遊客增加,引來另一個馬祖離島東引人吃醋:「苦苓偏心,寫東莒,不寫東引,現在人都跑去東莒了!」東引、小金門都紛紛提出邀請,希望苦苓有空也來long stay一下。

東莒回來後,苦苓自稱天下無敵了!(不把任何人當敵人)苦苓依然年年帶不同的朋友造訪。東莒人看到苦苓總是親切問候:「你回來了!」在他們眼中,苦苓已是東莒的一份子。

「如果你沒有時間去馬祖各島,那去東莒就夠了!」東引的岩石、燕鷗,東莒有;南竿的戰備跑道、坑洞,東莒有;北竿芹壁閩東式建築,東莒也有。「東莒是個小馬祖。」苦苓忍不住又替東莒打起廣告來。

舒國治對宜蘭的深情一瞥

相對於苦苓的離島宿記,台灣亦有值得離群索居的優美勝地。旅行作家舒國治總是不時去這城,寫寫這城,去那國,寫寫那國,偶而到處寫上一點,但很少像宜蘭這般寫成厚厚的一本書。

「宜蘭有太多我私心嚮往、私眼偷瞧、私景偷藏、私口偷享的諸多我早就稍微開了頭初初淺知淺曉的優美妙處。」舒國治在《宜蘭一瞥》序文中寫道。直到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找舒國治擔任駐縣作家,他便開始深深細掘宜蘭,書寫他心中最想保有的「美好舊日田園台灣」。

雨鄉之美

前年(2014)下半年、去年(2015)上半年,舒國治平均一個月跑3趟宜蘭,花了前後約半年的時間閱讀相關史料、寫作。

「久滯蘭城厭海濱,陰雨不見日華新」(烏竹芳〈別菊花〉)。宜蘭人引以為苦的「雨」、「窮」,作家舒國治眼中卻別有風情。

「昔年宜蘭是雨鄉,對台北人而言,因雨而形成的空濛之氣與綠意盎然田野,最構成鄉愁般的依戀,所以我喜歡宜蘭那種美。」至於窮,也能因禍得福。「宜蘭是窮鄉,故而最少開發,田園猶多存。」

鄉下,是舒國治玩宜蘭的主題。「宜蘭予我最大的吸引力,是風景。而此風景之最核心內容,我認為是一個叫『鄉下』的東西。」

稻田、堤防、村莊、大樹、小橋、鄉間小路……在舒國治眼中、筆下皆療目、養心。

例如,他常去的林朝音古厝,附近有些田間蜿蜒的小路,小風景,深溝村附近破壞較少,也有一些美麗的田園。「宜蘭沒有旅遊路線,因為太零碎!」

就連人,在舒國治看來都別具一格。「宜蘭人都是鄉下人,出一趟門,很像鄉下人出門般慎重,很可愛!」

經典美景vs.鄉間小路

至於著名的蘭陽8景或18勝,舒國治倒是沒有特別去描述其美。「那是經典景觀之論點,如龜山島,怎麼都是最雋永的遠遠擱在那兒的神聖之島,不用去替換它,也絕對是看不膩的景。」

「『北關海潮』仍是好眺點,只是說觀潮,不如說觀龜山島。但不管如何,北關的位置確實好;『金面大觀』在九彎十八拐快進入宜蘭時從高處向下遠眺蘭陽平原與太平洋,景色絕佳。」

其餘的「沙喃秋水」、「蘇澳蜃市」、「西風爽氣」、「武荖林泉」、「石港春帆」,則看不出什麼特殊之處。

「但三星鄉的幾處鄉村景致,個人仍然玩得甚有興味。」舒國治表示,純樸的宜蘭特別講求親子同樂,因此舉凡有一點險奇之地,都給弄得不險不奇。像冬山河,便做成親水公園,將河岸兩邊卡通化。

「宜蘭以前太農村,有些花花綠綠的東西,他們覺得是提升,不能掌控的就給弄上了。雖然土一點,但這是宜蘭很可貴的地方,無須批評。」

美食也是風景

對於美食頗有研究的舒國治,自然對宜蘭的美食也多所著墨。宜蘭的蒜味肉羹、羅東碳烤燒餅、神農甘蔗汁、草仔粿……等等,做工講究不馬虎,都是宜蘭的特色美味。

尤其是乾麵,最叫舒國治稱道。「宜蘭的乾麵,很有特色,故而對我產生了美感。」舒國治說,宜蘭是很不外省的地方,卻吃外省麵。「老闆很尊重下麵的火候」,他指出,有一家人稱「喥咕麵」,「看老闆一碗一碗慢慢的下麵,一旁客人等得都要喥咕了。」

深掘宜蘭之後,舒國治認為,宜蘭是優質鄉村轉型成鄉鎮的生活情調,但濫蓋農舍的情況令人擔憂。

「近兩三年大夥加速趕著蓋「農舍」(也就是「別墅」),在我寫《宜蘭一瞥》將近尾聲時,已發現快要保不住矣,書寫完後,我已去得甚少,不忍見也。」

宜蘭田畝間如今建滿了樓宇,也許舒國治眼中的「美好的舊日田園」將慢慢消失,但他認為台灣仍有一些靜好的幽僻角落。「我原來寫宜蘭,為的是揭掀出一種看待農家風光的個人看賞蕪村的喜樂,這當兒宜蘭旺了,富裕了,自然還有另外太多的小地方可以轉戰。先不講花蓮、台東自來就還是很不錯,現在雖遊客增多,但仍頗可遊。其餘像苗栗啦、竹東啦、三義啦、屏東啦……,都有可遊之處。」

舒國治對宜蘭的深情一瞥,勾起了人們對純樸鄉野的留戀。誰說桃花源只存在久遠的歷史中!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6年4月號)

苦苓的島嶼情人──東莒

宜蘭是舒國治心中最寶貝的鄉下,而龜山島,則是永恆的經典。

苦苓的島嶼情人──東莒

保存完整閩東建築的東莒大埔聚落。(時報出版提供)

苦苓的島嶼情人──東莒

苦苓說,身處離離離島東莒,心卻與人很近、很近……(林格立攝)

苦苓的島嶼情人──東莒

突出的封火山牆,形成一道美麗的天際線。(時報出版提供)

苦苓的島嶼情人──東莒

平沙落雁,波光粼粼,水鄉宜蘭別有一番風情。

苦苓的島嶼情人──東莒

宜蘭是舒國治心中最寶貝的鄉下,而龜山島,則是永恆的經典。

苦苓的島嶼情人──東莒

特色美食也是作家筆下的一景。圖為宜蘭著名小吃「肉羹慶」與「老吳胡椒餅」。

苦苓的島嶼情人──東莒

特色美食也是作家筆下的一景。圖為宜蘭著名小吃「肉羹慶」與「老吳胡椒餅」。

苦苓的島嶼情人──東莒

東莒國小學童集體創作的陶板,現已成為觀光景點。(時報出版提供)


(本期「學習英文」暫停)

推薦訂閱
桂冠指揮與拉縴人的美聲奇蹟@【兩廳院電子報】
「經典巴洛克」小提琴大師卡米諾拉與台灣絃樂團《Arttime藝術網747期》@【智邦藝訊】
轉寄『台灣光華電子報-苦苓的島嶼情人──東莒』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