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9-30 05: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2016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迴演講
本期目錄
紙張再復興 奇幻新旅程
紙張再復興 奇幻新旅程

文‧劉嫈楓 圖‧莊坤儒

平凡的紙張,是書桌上最常見的風景。但一張紙的故事,遠遠不只如此。

矢言為紙張找到無限可能的台北「樹火紀念紙博物館」,讓紙張承載無限心意、化為舞台上美麗壯闊的布景。而位於南台灣的龍盟科技,則將石頭化為輕薄的紙張,自此改寫紙張的定義。


近來,書寫蔚為風潮,不甘紙張淪為配角,樹火紙博物館推出「以紙為名:我們書寫著」展覽,介紹21款適合書寫的紙張。紋畫宣、鳳髓箋、啤酒紙、稻禾紙……21款紙21種觸感,張張都是故事。

以宣紙為底、淺藍色的「紋畫宣」,是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陳瑞惠收藏30年的珍藏品。觸感滑順的紋畫宣,天藍色的色澤依舊,絲毫不見歲月的痕跡,上頭典雅細緻的紋路,蘊藏了師傅深厚的手工技藝。

「紙張上的紋路,都是師傅採用網印技術製成。稍有閃失,紋路的邊緣就會糊成一片。難度極高!」陳瑞惠說。當年產出後,陳瑞惠看中紋畫宣獨特的紋路和美感,特地珍藏一批在樹火紙博物館內,一留就留了30年。趁著展出,紋畫宣有機會亮相,也是希望讓大眾認識紋畫宣的美好,得以再次重生。

讓紙張活下來!

生活裡離不開紙張,陳瑞惠腦裡想的都是為紙張找到無限的可能。2005年,出現在雲門舞作《狂草》的用紙,即是出自樹火紀念紙基金會關係企業中日特種紙廠。

為了演繹《狂草》,林懷民找上陳瑞惠,希望能設計一款用紙,讓舞者在墨水渲染的緩慢中,和紙張對話。

經過兩百款紙的嘗試和失敗,研發人員終於研發出一款足以符合要求的用紙。不料,當工作人員前往雲門當年位在八里的工作室展開測試,紙上的墨色竟快速暈染,結果不如預期,9個月來的努力前功盡棄,一切只好重新再來。經過研發團隊再三測試,總算克服墨水的難題,紙張抵擋不了1,500瓦舞台強光照射而燃燒的問題,也獲得解決。「這次的合作,再再挑戰了紙張的慣性。」陳瑞惠說。

在「樹火宏願根植十年」計劃中研發並成為長春棉紙廠代表作的「薄頁修復紙」,則是陳瑞惠赴日考察時見到當地師傅以紙修復古籍後,獲得的啟發。

這款專為修復古籍而研發的紙材,製作極度費時費工,薄如蟬翼厚度,全仰賴經驗純熟的師傅仔細篩檢紙漿內的雜質和長短不一的纖維;進入打漿、抄紙的工序,也要有一定的功夫才能製成均勻的紙面。因此耗損率極高,最多僅能做出30x40公分大小的紙張。

超薄的厚度,用於修復裱褙時,能完整呈現古籍的原樣。此前,中研院近史所就曾利用這款紙修復古書。

「一紙二用」的概念,更在樹火紙博物館展出的「薄纖紙」上見到。添入化纖製成的薄纖紙,原本是用在手機和3C產品的傳導零件。因為強度韌性高,去年北美館展出的「X-site計畫:未知的質域」,就利用薄纖紙表現飄逸質感;裝置藝術家顏忠賢2014年在華山文創園區展出塗鴉裝置「鬼畫符」,則將創作畫於薄纖紙上,再浮貼在華山舊建築沿廊,背後斑駁的牆壁透過紙材依然清晰可見,即使撕下,也不會損及歷史建築。

紙張的視野

紙張的無限延伸,偶爾是陳瑞惠靈光一閃的創意,有時是苦惱的客戶登門造訪尋求幫助時的意外收穫。

台北士林官邸的二樓夫人臥室,若非走近細看,任誰也猜不出牆上大面印花格菱的壁布,竟有一半是以長春棉紙廠研發的特殊紙材修復而成。當時負責的廠商遍尋不著業者生產同樣壁布,只好找上陳瑞惠,做出花樣相仿的壁紙,重現官邸風華。

國家戲劇院裝置藝術、藝文舞台……,陳瑞惠看見了紙張的新視野。在3C當道、紙張逐漸從人們生活消失時,樹火則要藉著近來熱門的書寫浪潮,找回紙張的溫度。

2004年,樹火紙博物館策畫的「一張紙的悸動」展覽,就是希望透過紙張,傳達書寫者的心意和悸動。

陳瑞惠表示,這場展覽是受到911事件的啟發。當時,許多人受到911恐怖攻擊而喪生,生命轉瞬湮滅。救災人員在現場撿拾到一張父親隨筆留給女兒的紙條,竟成了女兒思念父親的最後記憶。一位熟識的美國藝術家將這個故事告訴了陳瑞惠,觸動了她,進而催生這場展覽,鼓勵人們在紙上寫下感動的瞬間。對從小在紙堆中長大的陳瑞惠,寄予紙張的感動,莫過如此。

如今,書寫的時刻彌足珍貴,當人們手裡握著隻字片語,就能感受到藏在紙中的無限心意。

點石成「紙」

香蕉纖維、樹皮……都是傳統用來製紙的材料,位於台南的龍盟科技則發揮「點『石』成紙」的功力,將堅硬的大理石化為輕薄的紙張。

龍盟科技四千多坪廠區,堆滿了一捆捆的紙軸,亮白色澤透著一絲灰色;走近一看,廠區不見傳統紙廠充滿紙漿、蒸氣的環境,取而代之的是一袋袋細粉狀的石頭粉,準備和PE塑膠原料融合,製成紙張。每年從龍盟出產的石頭紙張,就有一萬多噸。

石頭紙的出現,顛覆了造紙技術的想像,但添入石頭粉的技術,並非頭一遭。早年部分傳統紙廠為了增加紙張色澤,即會添入少許石頭粉,然而一旦石頭粉比例增加成為製程的主原料,難度也隨即提升。

光是找到石頭粉和PE塑膠原料的完美比例,就困難重重。龍盟科技協理簡良坤表示,一旦比例不對,紙張成品極可能出現不均勻或破裂。對許多有意研發石頭紙的業者,技術是一道難以跨越的門檻。

龍盟科技董事長梁石輝,早年生產塑料機具、塑膠的背景,提供大力幫助。當年因為石油價格日益高漲,生產成本日益沉重,決定結束手中的塑膠事業,投入石頭紙的研發。

17年後,龍盟將石頭化為紙張,讓創新的石頭紙悄悄進入我們的生活。王品旗下品牌陶板屋紫底白字的紙袋,即是採用石頭紙製作;國際彩妝品牌M‧A‧C也看中石頭紙特殊的紙材,拿來做成紙袋;而每逢元宵節,大人小孩都愛的台北燈會生肖燈籠,也是利用石頭紙製作。

石頭紙比起一般紙張價格雖然貴上3成,但因防水耐潮、阻燃效果好的特性,特別適合用在戶外,例如在義大利就有廠商採用石頭紙製作戶外登山地圖;日本政府作成了防災地圖。近年突破了紙張表層的塗部技術和厚薄度的侷限,石頭紙滑順的質感、輕薄的重量,也吸引荷蘭書商拿來作為食譜,「手溼答答的也可翻書。紙不小心沾到油,也可以輕易擦拭。」簡良坤表示。

為了防水耐潮,過往都是採用「塑膠紙」,不僅成本高上許多,價格也容易受到國際石油行情波動起伏。加入石頭製作而成的石頭紙,不但保留防水耐潮特性,也具備一般紙張的柔軟、輕巧。

然而石頭紙對一般消費大眾仍是新鮮陌生的名詞。因此龍盟科技特地成立「im STONE」文創品牌,設計出造型可愛的餐墊紙、防水的花盆套,以及壁貼等商品。今年剛剛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的「角岩筆記本」,從封皮、內頁全是採用石頭紙。封面上簡約線條,摸來凹凸的觸感,也是設計團隊利用石頭紙堅挺特性的設計佳作。

在古籍《說文解字》中,「糸」字旁的部首,訴說了紙張淵遠流長的工序製法。如今,注入了全新技術的石頭紙,裡頭不見一絲纖維,歷史悠久的造紙故事,或許也將重新寫起。

(本文選自光華雜誌九月號)

 

紙張再復興 奇幻新旅程

小朋友們開心地展示在樹火紙博物館DIY手染繽紛涼扇活動的成品。

紙張再復興 奇幻新旅程

紙袋、燈籠、筆記本與可愛的創意禮品……,都是利用石頭紙做成。

紙張再復興 奇幻新旅程

石頭磨成粉末後,必須和PE塑膠原料融合製成 顆粒,才能進入下一階段的造紙流程。

紙張再復興 奇幻新旅程

樓高4層的樹火紙博物館,一樓展區 展示了傳統手工造紙的流程。

紙張再復興 奇幻新旅程

龍盟科技突破造紙技術的新可能,將一顆顆堅硬的大石頭化為輕薄的紙張。

紙張再復興 奇幻新旅程

龍盟科技突破造紙技術的新可能,將一顆顆堅硬的大石頭化為輕薄的紙張。

紙張再復興 奇幻新旅程

紙袋、燈籠、筆記本與可愛的創意禮品……,都是利用石頭紙做成。

紙張再復興 奇幻新旅程

紋畫宣、和纖紙、網紋紙……,樹火紙紀念博物館乘著近來掀起的書寫熱潮,特地精選21款紙張,讓人們在字裡行間重拾紙張的溫暖。

紙張再復興 奇幻新旅程

去年,北美館於戶外展出的「X-site計畫:未知的質域」,利用薄纖紙韌性高的特性,表現出飄逸質感。 (樹火紙博物館提供)

紙張再復興 奇幻新旅程

紋畫宣、和纖紙、網紋紙……,樹火紙紀念博物館乘著近來掀起的書寫熱潮,特地精選21款紙張,讓人們在字裡行間重拾紙張的溫暖。

紙張再復興 奇幻新旅程

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陳瑞惠將紙張的應用推向藝文舞台、古書修復之用,為紙張找到無限的可能。


  1. 許多人受到911恐怖攻擊而喪生,生命轉瞬湮滅。

    Many people died, their lives extinguished in the blink of an eye. 
  • in the blink of an eye 一眨眼,瞬間

    These children grew up in the blink of an eye.

 

  1. 17年後,龍盟將石頭化為紙張,讓創新的石頭紙悄悄進入我們的生活。

    Some 17 years after shutting down his plastics company, he has developed a series of innovative stone-based papers that are making their way into our everyday lives.
  • make one’s way into 進入

    The Pokemon Go craze has made its way into our campus.
推薦訂閱
抗生素殺死腸內好菌,恐係兒童過敏病例飆升主因@【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如何分辨換季過敏跟感冒?@【姑嫂玩健康報】
轉寄『台灣光華電子報-紙張再復興 奇幻新旅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