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視點外的世界
報主:台北市私立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0-01-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11
官網:
http://www.suanlien.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視點外的世界報
視點外的世界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視點外的世界
2015-07-22 11:00:00/ 報主:台北市私立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
本期目錄
中興醫院視障按摩小站換新裝啦!
用「心」代替「眼睛」玩西點
清寒視障學生助學金辦法,上路囉~
友好連結

友好連結

 

 


友好連結

我要捐款
愛心碼520,發票捐雙連

政府特別針對社福團體推出「愛心碼」,歡迎民眾指定電子發票捐贈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

愛心碼試辦商:全聯福利中心、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新光三越、家樂福、燦坤、惠康(頂好)、黑貓宅急便、取絕設計、博客停車場、雅芳、佐丹奴、微程式資訊、台灣宅配通、摩斯漢堡、安欣科技、太平洋崇光百貨、中友百貨、台糖公司、台灣中油、來來超商、ZARA、順發3C、大潤發、聖兒莉、冠誠、環球、山隆運通、台北101、台茂、順豐速運、三商行、麗寶育樂世界、興農、GUCCI、特力屋、幾分甜、萊爾富、台灣大食代、屈臣氏、長榮航空、新焦點麗車坊、杏一醫療、麻膳堂、好事樂餐廳、和運租車、錢櫃、好樂迪、台灣大哥大、鞋全家褔、昴路名鞋館、潤泰百益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視障按摩消費滿300元抽大獎

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凡至新北市輔導視障按摩小棧及優良視障按摩院消費即可參加「消費滿300元抽大獎」活動。
活動獎項包含Ipad、洗臉機、慢磨機、吸塵器、賣場提貨券等,總價值12萬元好禮。
歡迎支持雙連視障按摩師>>> http://www.suanlien.org.tw/Massage2.aspx

[公益聯播]弱勢家庭子女課後服務~服務介紹
謝謝烘焙志工的協助,使活動進行得更順利
中興醫院視障按摩小站換新裝啦!

為提升雙連視障按摩小站的服務品質,本會結合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資源,於六月份完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按摩小站設施設備更新囉!

讓民眾不只可以享受專業的視障按摩服務,更能在舒適的按摩環境中體驗優質服務!中興院區不僅進行整體隔間規畫,更添加3張按摩床喔,歡迎老顧客、新朋友多加利用,讓專業按摩享受更愜意!

中興醫院視障按摩小站換新裝啦!

 整體環境明亮、舒適的中興醫院按摩小站

中興醫院視障按摩小站換新裝啦!

提供3張按摩床的舒適環境 

用「心」代替「眼睛」玩西點

「請問西點烘焙班是可以讓視障朋友自己動手做,還是義工幫忙居多?」

「西點烘焙班是觀摩老師教學,還是我們可以自己做?」

「曾經參加過烘焙班,感覺很失望,雙連辦的也會一樣的教學嗎?」

「真的不用收材料費嗎?那我們需要自己準備什麼東西呢?」

「請問沒有接觸過視障朋友的經驗,我也可以當義工嗎?」

 

視障朋友西點烘焙班第一次舉辦,報名便十分踴躍,一週內12名視障朋友及6名義工的名額就已經額滿,之後我們還是接到許多視障朋友想報名的電話,幾經思量、溝通協調,但最後因為場地限制,讓我們必須錯過幾位視障朋友參與這次課程的機會。

 

我們希望烘焙班的課程設計,可以真正貼近及同理視障朋友的需求,因此開課前,我們便不斷與烘焙老師討論教學方式,同時,為了測試我們的課程設計是否真正符合視障朋友的需求,我們會請視障同事梅芳事先「體檢」烘焙老師的「教學方式」,確保最佳課程品質。

 

第一堂課剛開始,少數成員持保留的態度「旁聽」,可能因為看不見而對接觸食材及動手試做還是心裡有障礙及懷抱遲疑態度吧。但是經過幾堂課後,所有的學員都開始投入手做的樂趣了,看到視障朋友搓揉麵糰到滿身大汗但神情認真、專注的用攪拌器打雞蛋、運用觸覺摸索裝飾餅乾、披薩,出爐後成品雖然不夠美觀,但明眼夥伴們都好感動,覺得這堂課讓明眼人對於視障者的適應力大開眼界,看到視障朋友滿滿成就感的笑容,令所有明眼夥伴覺得好開心。

 

8堂課很快就結束了,有些視障朋友透露,他們特別添購了烘焙器材及材料,開始在家裡烘培餅乾或披薩與家人分享。他們興高彩烈的述說在家做點心的過程、成品如何的失敗或成功、家人集驚訝及驚喜的互動,及參與課程的心路歷程‧‧‧等等,讓明眼的我們深深感受到,也許對視障朋友來說,既成事實的看見與否其實並不那麼重要,事實上,視障朋友很樂意用「心」面對這個世界及接受挑戰。

 

接下來與您分享視障成員及明眼志工的活動參與心得:

 

成員小慈:實際上課才知道烘焙真的是很辛苦,以前家人在做都以為很簡單,拿到餅乾就往嘴裡塞,現在才知道做一種餅乾很消耗體力,因為聽朋友參加其他單位的烘焙課,只是簡單隨便做一做就完成,雙連舉辦的烘焙課,有讓我們實地操作,親自感受手痠腳痠的感覺。

 

成員小全:這次雙連選的餅乾種類,在家都是可以做,烘焙老師有考慮到視障朋友無法看磅秤測量,使用紙杯代替磅秤的方式測量。曾經我參加其他單位舉辦的烘焙班,當時是採用磅秤測量,因為不知道如何測量材料重量,所以都是志工在操作,回家想嘗試自己做餅乾,雖然知道材料的公克,但要實際要如何拿捏還是”霧傻傻”。另外,其他單位的志工協助的地方太多,視障朋友都只有攪拌、攪拌再攪拌的動作,而餅乾的裝飾、塑形等,都是志工完成。而雙連的烘焙班則是讓視障朋友全程都自己動手做,回家之後就算沒有助手幫忙,我還是可以自己做餅乾給親朋好友分享。

 

成員小欣:來上課更清楚烘焙的過程跟原理,有時候上網查食譜,並不了解為什麼麵粉這麼細還要在過篩,上完課之後才知道是為了讓麵粉不結塊也增加空氣感。

 

成員小絨:因為有參與過製作過程,回家自己做餅乾成功的機率比較高。

 

成員小如:如果有機會,我會想跟烘焙老師一樣去考證照,雖然會有困難,但是我還是想去嘗試。

 

成員小琪:參加之後,可以評估哪些餅乾可以在家自己做。

 

成員小芳:烘焙老師教的很認真,讓我很感動,我也願意與烘焙老師學習,這次上過雙連的烘焙課之後,才發現以前參加其他單位的老師,在教學上沒有很認真,會讓我以後都不想再參加。而雙連的烘焙老師我很喜歡,下次有機會,我還是願意再來參加。

 

志工小美:很樂於參與活動,看到視障朋友能經由課程產生自信,真的覺得很好,若有其他課程請通知,若時間可以就會參與!謝謝!

 

志工小麗:感謝雙連基金會與烘焙老師及全體成員和工作人員共同完成課程,順利成功。

 

夥伴們的回饋讓我們備受鼓舞,這次西點烘焙班報名踴躍及評價相當高,讓我們覺得身負重責大任,我們期許自己必須努力尋求資源,希望能提供更多視障朋友參與烘焙班的機會。

用「心」代替「眼睛」玩西點

知道方法之後,其實使用剪刀一點都不困難

用「心」代替「眼睛」玩西點

透過志工的協助及口頭提醒,將麵粉和水混和成麵糰

清寒視障學生助學金辦法,上路囉~

每年提供20位名額,每位5,000元的助學金。

凡具視覺障礙或合併視覺障礙並持有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確處經濟弱勢目前為國內經政府立案之公私立學校在學視障學生且就學困難者皆可提出申請喔

申請時間:自每年7月1日起接受申請至9月30日截止受理,以郵戳為憑。

清寒視障學生助學金辦法,上路囉~

 歡迎來電詢問相關申請細節

 02-2531-2320 黃昭蓉小姐

推薦訂閱
@【自從六輕來了】
轉寄『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104年6月份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