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
報主:性別教育
創刊日期:2006-07-25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72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性別教育電子報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性別教育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6-23 16:00:00 / 報主:性別教育電子報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本期目錄
【性別教育電子報062】廢核串連,遍地開花
【性別教育電子報062】廢核串連,遍地開花
【性別教育電子報062】廢核串連,遍地開花
 《性別教育電子報》第062期 2014/6/23
 

 

小編的話:

福島核災發生後,核電潛藏的危機浮上檯面,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長期投入性別與公民教育,核電議題中的環境正義以及生態問題,也是我們相當關注的。台灣的核一、二、三廠狀況老舊,政府計畫投入1100億元延後核電廠退役時效,核四廠的運轉也使用安檢、公投等提議,企圖拖延回應時間;經濟部甚至拍攝擁核廣告,在電視或電影院放映,這種明顯忽略大眾反對聲浪的做法,不是一個政府該有的作為。 

2013年3月9日,有22萬人參加反核遊行,2014年,全台各地關心核安議題的民眾及團體,亦自發性串聯舉辦許多廢核活動,喚起大眾的意識。協會除了參與行動、表達支持,身為教育團體,也希望能夠成為議題討論的平台,達到社會參與的教育意義。為此,本期電子報以特刊形式,邀請各地教師夥伴分享自身參與廢核行動的想法與訴求,透過回顧與分享,將走上街頭的能量化作公民參與的養分,讓更多朋友了解到公共議題的重要性。我們相信廢核行動就像是一顆種子,只要持續灌溉,公民意識終將發芽,並且遍地開花!

 

 
【性別教育電子報062】廢核串連,遍地開花  讓黃絲帶飛─關注社會議題,現在開始,不嫌遲
【性別教育電子報062】廢核串連,遍地開花
 
 
文/郭明惠(台北市大理高中教師)
 

3月9日

這是我連續第二年參加全台廢核大遊行,去年的三月遊行那天,是個晴朗的好天氣,參與遊行的人數眾多,當天我寫在臉書裡的一段話說:「非核家園喊了好幾年,感覺時光是在逆轉,許多事情並不如我們所想的一路前進(進步)…『反核就是反歧視』,這條路,要堅定地繼續往下走。」

而今年,不進反退的挫折感更深了,遊行這天下午,一陣陣的雨勢彷彿也在控訴著政府的政策是如此罔顧民意、不公不義;上街發聲的理由很簡單,因我知道,台灣一旦發生核災,我們的生命與健康都將受到嚴重威脅。「青青核邊島,悠悠活不了」,美麗的台灣,擁有山海美景、溫柔可愛的人們住在其中,而四座核電廠就緊鄰我們身邊,悠悠之口,如何能安心地在這片土地生活下去?

 

【性別教育電子報062】廢核串連,遍地開花

(3月9日全台廢核大遊行活動合影/江映帆攝)

走在遊行隊伍裡,大家都上演濕身秀,又冷又狼狽,而「向左走」的這條路上我們的處境又何嘗不是如此?之所以義無反顧往下走、令人深感幸福與珍貴,只因在雨中,有妳/你有我,一起同行。

【性別教育電子報062】廢核串連,遍地開花
(4月25日
我是人,我反核—「不要核四,五六運動」活動現場/郭明惠攝)

4月25日

身為一個被鄉民鄙夷的「假日暴民」,這天上班依舊忙碌,既沒有follow到據說是小學生吵架等級的馬蘇會現場,也沒有follow到蔡正元委員汽車衝撞民眾事件完整的過程,只知道阿帕契直昇機墜毀。

下了班,決定去已經進行到第59週的、由藝文界人士發起的「不要核四,五六運動」。知道這個活動已經很久、很久、很久了,卻從來沒到現場去過。

這天的短講,最令我驚喜的是台大社會學系范雲老師提到的弱勢、性別(尤其是女性)與核能、核災的關係,受到范老師在台上大聲疾呼「女人當反核!」的撼動,聽講後我決定將現場錄影的資料繕打成文字紀錄,也謝謝儷靜老師的鼓勵,讓我分享在協會群組中。

【性別教育電子報062】廢核串連,遍地開花
(4月25日我是人,我反核—「不要核四,五六運動」活動現場/郭明惠攝)

在自由廣場前聽講、沈浸在音樂聲的過程中,陸陸續續見到幾位老朋友,使我想起「德不孤,必有鄰」這句話,一個人,安靜、自在地坐下來,其實一點都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孤單。現場同時也在進行「聯手反核」的活動,拍照後製成大家手牽手的畫面;另外也見到關廠工人以理平頭、靜坐的方式表達反核的信念。見到大家理光頭的畫面是很震撼的,現場幾乎沒有人在交談,大家安安靜靜地看著,看著落髮後的人們移動到一旁開始靜坐,這些安靜而溫柔的力量與決心,幾乎令我落淚。

除了蒐集核四公投提案的連署書之外,綁上黃絲帶,讓核能議題進入生活,開啟對話,是從這場活動中,我所想到自己能更積極做的事。其實在自己的輔導課堂中,在生命教育的主軸下,也談了一點核四議題,不過因為時間有限,脈絡沒辦法鋪陳得很清晰;倒是為了邀請同事一起參與公投提案連署,而能試著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反核。於是很羨慕像小豪(劉育豪老師),這晚在自由廣場的舞台上,有條有理脈絡清楚地將高雄發起的反核相關活動分享給在場的聽眾。

坐在自由廣場的第一刻,我心裡有個聲音:在關注社會議題這條路上,我從來沒有像此時一樣,坐在這麼前面過。但沒有關係,現在開始,不嫌遲。

【性別教育電子報062】廢核串連,遍地開花
(4月27日反核靜坐遊行,與夥伴表達廢核訴求/郭明惠攝)

4月27日

從3/18公民佔領立法院至今,歷經了3/23-3/24行政院外暴力驅離、立法院外公投盟被警方暴力驅離、中正一分局路過事件、然後是林義雄先生持續至今的絕食行動,整個社會運動的過程下來,累積許多對政府不願正面面對回應,並以不符合比例原則的方式驅離群眾的憤怒。

三月份的廢核遊行「不核作運動」佔領了忠孝東路,而今天則是佔領忠孝西路,對我而言,參與這場遊行,是為了讓政府聽見人民的聲音,希望在林先生的生命一點一滴消逝的過程中,至少能夠盡一點點小小的力量;其實,對於真能改變什麼嗎?我心中是悲觀的,但,不做點什麼,改變絕不會憑空降臨。

拿著相機,將之當作我唯一擁有的武器,用以對抗顢頇政府的恣意妄為,影像紀錄騙不了人、無法造假,藉由影像,希望也能發出聲音,讓無法到場的人看見、聽見人民的聲音。

再度上街頭,這已經是2014年這4個月以來,我第7次上街;身邊很多朋友幾乎每週都勞心勞力傷荷包地、拼命地壓縮自己有限的時間往臺北跑,我知道自己這一點努力根本算不上什麼,但卻是一年通常只上街一次(參加同志大遊行)的我,在行動上做出的改變。這個政府,正在邀請人民革命。(用諮商的話來說,就是,這個政府正不斷做出激怒民眾的行為、邀請人民反擊。)

前往凱道集合前,搭乘的公車,由於總統府周圍進行非常大範圍的交通管制,只能停在附近路口,公車駕駛見我背包上繫著黃絲帶,好心地提醒我從哪兒走最靠近凱道、提醒我二二八公園都是拒馬,要我注意安全。

走進二二八公園裡,樹木、公園綠地、紀念碑都被拒馬團團圍住,讓我有一種錯亂的感覺─這拒馬和警察,應該要移到小巨蛋的護樹現場去,保護被遠雄集團殺死的樹木吧!!荒謬地在樹木前看到「禁止停車」的警告牌,我很想問,誰會/能把車開進公園裡?!

【性別教育電子報062】廢核串連,遍地開花
4月27日反核遊行,於凱道靜坐/郭明惠攝)

跟著TGEEA夥伴們在凱道前坐下、放上標語,以女人的身體、子宮做為一種反抗的工具,「核不廢,我不生,因為我不敢生」,周遭的相機、人潮來來去去,而我心平靜踏實。

遊行,一邊拍照紀錄,一邊大聲喊著口號,我將之當作憤怒的出口,大聲吼出「停建核四、還權於民」,把心中的焦慮、不安、憤怒都吼出來,心裡知道,這是一種自我療癒,雖然無濟於事,卻能讓我對政策的氣憤重新歸零,直到核電歸零的那一刻。

躺在忠孝西路的柏油路上,望著天空,想著,是怎樣的政府,讓人民必須一天到晚上街頭、席地而坐成為一種自然而然的舉動。模擬核災演習,望著藍天白雲,身邊除了來自舞台的麥克風聲音之外,其實是很安靜的。

我知道,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318學運的時候有一句話說,「今天不站出來,明天站不出來」。我希望,至少在還健康活著的時刻,我想要沒有後悔、去愛去笑去悲傷、去體會人生的一切滋味,和重要的人一起度過每一個小小的美好時刻─而這些,需要我們站出來,告訴這個國家,我們想要正義的社會,不想要一個不負責任的能源政策,不想要把自己的便利與快樂,建立在弱勢、偏鄉、底層人民的痛苦上。

【性別教育電子報062】廢核串連,遍地開花

(4月27日遊行,與下一代一起廢核/郭明惠攝) 

晚上六點左右離開忠孝西路的時候,心裡有點擔心,不知道不核作行動能堅持多久,可是體力實在已經撐不下去,七點半又暈又抖地開始進食─在超過十小時沒吃東西後。只不過是一餐沒吃,就已覺得相當難受,而林義雄先生的禁食行動已經超過133小時,我們還能不醒醒嗎?還能不採取行動嗎?

今夜,依然是個難眠的夜晚,擔心著現場的大人小孩,擔心政府可能採取驅離行動(而事實上最後政府又再次以行動證明,國家暴力毫無檢討節制之意)。而我能做的,就僅僅只是,走上街頭、拿起相機、持續地在臉書上發聲─雖然已經幾乎都沒人想來按讚了,但我還是要繼續說下去...

寫在前一夜的忠孝西路暴力鎮壓之後...雖然,一天天天黑,但是,終會盼盼盼到島嶼天光。讓我帶著黃絲帶,日日上街,要妳/你看見。每天背著繫有黃絲帶的背包上下公車,不管換哪個背包都重新繫上,到學校就改繫到辦公桌上。在這個政府無所不用其極,玩弄法律於鼓掌間,設法箝制人民的言論與行動自由之際,我要自己更堅定、更不退縮,繼續高唱,讓黃絲帶飛...

 

 

【性別教育電子報062】廢核串連,遍地開花

(繫上黃絲帶,讓信念更加堅定/郭明惠攝)

 

【性別教育電子報062】廢核串連,遍地開花  反核夢想家
【性別教育電子報062】廢核串連,遍地開花
 
 
文/劉育豪(高雄市港和國小教師)
 
【性別教育電子報062】廢核串連,遍地開花
(4月23日高雄文化中心前的反核朗讀活動/劉育豪攝)
 
為了聲援在台北禁食的林義雄先生,我號召了一群高雄的教師,組成反核朗讀小組。
 
下午五點的文化中心正門口,向晚微風柔柔吹著,老師們手腕上頸項上額頭上那條「停建核四、還權於民」的布條,襯著陣陣朗讀聲,順風而曳。上班時對班級事的認真,在下班後,化為對國事天下事的關注,這群老師的投入,令人感動。
 
讀得激動高昂,或是潸然淚下,都是對於這片土地的不捨與愛惜。我們知道,風中的淚濕過衣襟,終將乾去,但逸逃的輻射,再怎樣也難以消除。我們願意承認我們的怯懦,用眼淚換取政府對停建核四、核一二三廠不延役的正視,而非閃躲敷衍,繼續編派謊言。
 
設若我們每個人是一顆村上春樹所謂的「雞蛋」,獨力擲向高牆,絕對無能撼動什麼。然而,如果是十萬顆雞蛋,百萬顆雞蛋,甚至千萬顆雞蛋,同一時間,齊心朝高牆丟去,誰說高牆不會倒下?
 
繼續努力反核,我們都是最務實的夢想家。
 

【性別教育電子報062】廢核串連,遍地開花  「為妳/你朗讀反核詩」快閃行動
【性別教育電子報062】廢核串連,遍地開花
 

 

文/梁莉芳(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助理教授)

【性別教育電子報062】廢核串連,遍地開花
(4月27日於宜蘭吉米公園進行廢核朗讀/梁莉芳提供)

我其實是個很抗拒面對公眾說話的人。不過,在「停建核四還權於民」的全台串聯活動中,我嘗試了不一樣的公民參與(而且,鼓起勇氣其實沒想像中的困難)。在朋友的邀約下,我們三個育有幼兒的家庭,在宜蘭火車站前的幾個定點,進行「為妳/你朗讀反核詩」快閃活動。過程中,不僅有慈林基金會的義工,協助我們發放反核QA單張和黃絲帶,更有路過的遊客,一起加入我們的朗讀行動。

我們做的,雖然只是小小的在地發聲,但我相信,這些細微的日常生活實踐,終將匯集成改變的力量。

 

【性別教育電子報062】廢核串連,遍地開花  正經反核荒謬劇
【性別教育電子報062】廢核串連,遍地開花
 

 

文/謝美娟(澎湖縣鎮海國中教師)

【性別教育電子報062】廢核串連,遍地開花
(4月24日於澎湖馬公郵局前靜坐,遭舉牌驅離/謝美娟提供)

林義雄為台灣絕食的行動,讓我不再只當個網路正義之士。

反服貿學運是前奏曲,學生的拚勁,政府官員的顢頇無能,警察的過度值勤,打醒了躲在舒適圈中搖旗吶喊的我。這幾年的社會爭議事件:樂生院迫遷、文林苑王家強拆、大埔農地徵收、關廠工人案……一件一件把政府偽善獰笑的面具撕破,但我也只是在電腦螢幕前聲援,在課堂上偷渡站在雞蛋那一邊的觀念。

僅、此、而、已。

反核四的議題已經持續二三十年,直到林義雄用生命來呼喚良知,我才站起身來加入。在澎湖聲援的行動決定匆促,所以也未顧慮是否符合集遊法需要六天前申請的規定,坐而言立刻起而行。活動共持續三天,前兩天為綠黨朋友及民進黨市民代表號召,沒想到第一天就引來警察的舉牌,及分局長強硬命令我們撤離的爭執。後來在警察強烈要求我們拿下綁在頭上,由朋友手工印製的「停建核四、還權於民」黃色布條,換上手寫的「停建核四、還權於民」黃色布條後平息,我們繼續在馬公最熱鬧的中正路郵局前靜坐、朗讀廢核文章。

第三天,我和同事決定呼應台北反核四五六活動,當然,即知即行不須拘泥於違憲的集遊法。六點開始,隨後與警察隔著中正路對望,相安無事。八點半收好標語準備散場,舉牌人卻出現在對街,我們只好再坐回原位等著看後續發展(好戲)。舉牌人跨過馬路,站在相距三步的人行道邊,舉起行為違法的牌子、拿起擴音器,用方圓百公尺都聽得到的音量放送:「謝美娟女士,你的行為已經違法……」。

 

 

 

歡迎小額捐款,資助性平教育!

100不嫌少,1000不嫌多
小小行動,大大實踐~

現在就加入小額捐款人的行列,
讓我們在性別平等之路上能夠走得更穩健!

您的捐款對於本會的運作意義重大,本會將致力於種子教師培訓、機關學校演講、課程教材研發、 圖書影片出版,以及倡議發聲、監督政策法令等,全方位推展性別平等教育工作。

您的每一筆捐款都可開立捐款收據,
可供您扣抵綜合所得稅!  

※捐款方式

1.信用卡-單筆/定期定額捐款(還可集紅利點數喔!)
下載信用卡捐款授權單 
傳真至02-23698234或郵寄至(106)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2.郵局帳號-單筆/定期定額捐款
下載郵局捐款轉帳授權單
傳真至02-23698234或郵寄至(106)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3.郵政劃撥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劃撥帳號:19752544

4.匯款或轉帳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華南銀行公館分行(ATM轉帳代碼:008)
帳號:118-20-081320-1

5.親自繳款
歡迎大家來本會辦公室坐坐,親自繳交。

6.支票捐款掛號郵寄
為考量行政作業之方便,劃撥或匯款時請註明金額用途捐款以及匯款人姓名。若以銀行轉帳,請轉帳後與工作室確認!

社團法人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http://www.tgeea.org.tw 
Tel: 02-2363-8841 / Fax: 02-2369-8234

106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5672

電子報歷史報檔

寫信給我們

訂閱電子報

取消訂閱

【性別教育電子報062】廢核串連,遍地開花
【性別教育電子報062】廢核串連,遍地開花
 
 
推薦訂閱
(歡迎轉寄)08/28 永和場座談會 從《童年與解放》談台灣教改運動的理念與實踐~第二屆「閱讀台灣 探索自己」徵文比賽@【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電子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4-04@【立報─言論廣場】
性別教育電子報
轉寄『【性別教育電子報062】廢核串連,遍地開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