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南智庫電子報
報主: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
創刊日期:2015-04-08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87
官網:
http://163.26.52.242/~taina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南智庫電子報報
台南智庫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南智庫電子報
2015-05-22 11:00:00/ 報主: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
本期目錄
邀請您訂閱{台南公民智庫電子報}
另一個想像:不要地下化,換一條輕軌
教與學活動報

教與學活動報

台南社大學籍系統

台南社大學籍系統

臺南公民智庫 粉絲頁

臺南公民智庫 粉絲頁

臺南公民智庫網站

臺南公民智庫網站

[公益聯播]105-1休閒體適能班隊開始招生囉
邀請您訂閱{台南公民智庫電子報}

台南以文化作為城市發展的清楚目標,民間進步團體與個人對於地方政策常透過媒體時而有先進的想像,長期以來持續發聲,但大都僅止於發聲,缺乏有系統地建立從基礎到分析的策略方向,思考轉化為區域治理政策的可能,且這樣的分析與策略是結合市民觀點與教育推廣的,公民智庫的出現,是希望將議題分析討論後的成果,透過社大現有的公民平台更加向下紮根,形成有力的市民共識,且經過轉換將艱澀的研究成果用民眾的語言被傳播,讓其建言有更高的可行性。

另一方面積極與政府部門溝通,主動參與各項政策擬定語政策形成得過程。這份電子報,正是我們與大家溝通,傳遞訊息的通路之一,期待您的閱讀與回饋,一起來打造一個有公民想像的新台南。

您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台南公民智庫電子報}。  https://enews.url.com.tw/tool/out_subscribe/tncomu1

另一個想像:不要地下化,換一條輕軌

台南鐵路地下化原是在1990年代時所提出的想法與規劃,經過了20多年後執行,卻因為預算得考量採取東移的工法,必須大量徵收民地,因而在台南鬧得沸沸揚揚,但是我們似乎從來沒有想過,20多年全球進步的腳步、思維的轉變,還有時空背景的不同是不是應該從整個合併後的大台南的角度來重新省思鐵路地下化的必要性與做法適切性。

另一個想像:不要地下化,換一條輕軌

鐵道研究的專家蘇昭旭曾經為文提醒過「高鐵,捷運,與台鐵」三者的實質功能是不同的,此外世界主要大都市的中央車站,97%幾乎都不會鐵路地下化,因為投資很高,曠日費時,其成本效益並不明顯,將台鐵當捷運,動不動就要地下化,台灣絕對是世界特例!

長期以來各級政府為推動「鐵路地下化」提出各項理由,最常見的就是交通問題,就交通來看,依據配合鐵路地下化的台南市主要都市計畫變更書中明確提出,所有鐵路經過的道路服務品質大多數都在A~C之間(良好),極少部分為D(尚可),E級的只有一處,也就是鐵路在台南根本沒有影響交通服務品質的問題,平交道肇事事故比率,根據鐵路局民國100年之後的報告,位在鐵路地下化範圍內平交道的傷亡人次是0人,無事故發生,數據證明這些都是不存在的理由,公民智庫認為這些應該要讓全體市民明白。

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是施工時間,計畫明訂為七年時間可以完工,我們就以高雄做為實際的案例,雖然高雄地下化路段較長,但工程沒有路幅狹窄、拆遷戶等問題,從2002年遷移舊車站,蓋臨時車站開始,至今已經13年,預計2017可以通車(非完工),之後還有車站區的工程等等要進行,超過15年的工期,市民知道嗎?台南市區能夠忍受超過15年的大手術嗎?

此外在國家與地方財政告急的情況下,台南鐵路地下化每公里平均要花40億,比台灣高鐵每公里平均造價32億還要高,爆發戶式的工程,完全不符合投資效益,難道沒有更好的方案嗎?更恐怖的是高雄平均每公里造價46.57億,台南須要徵收土地加上路幅小工程較麻煩,加上工資上漲,每公里造價確只估算40億? 未來勢必面對預算追加,但錢在哪裡?這會讓工程時間無限期延長,台南會跌入萬劫不復的深淵中,因此我們對於現有的鐵路地下化方案,充滿疑慮。

經過反覆地檢討與思考,公民智庫針對台南鐵路地下化一案,提出完全不同視野的看法與建議,共有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將現有縱貫線鐵道大東移,縣市合併後台南的是中心區發展明顯地向東偏,現有的車站及轉運系統已經不敷使用,市府新的規劃都已將交通轉運中心東移往「平實營區」,因此我們提出將原地下化規劃路徑鐵道移到東邊合併國道一號(長15.7公里),公民智庫同時提供包含美國多處、日本、以色列、澳洲、印度...等許多國家國道高速公路合併鐵路的案例,說明其完全可行。第二部分是將現有地下化鐵道自永康站到南端延伸到高鐵車站一大段(共26.2公里)改為市區輕軌,如此一樣可以達到原計畫的都市縫合,不需要徵收民宅,也大幅增加原台南站可利用土地,一舉數得。這樣的計畫也不需要大幅擾動市區交通,不必有15年黑暗期,對都市發展更具前瞻性,且效益最大。

經過對比台灣近期相關鐵路、公路工程經費推估,鐵道東移高速公路加上輕軌費用不會比現有鐵路地下化計畫300億高,一個計畫預算,換兩個建設,到底市民會想要哪一個?未來公民智庫將會展開與市民的對話與論壇,說明我們所提出的另一個想像,開放政府、開放的公民社會之下,應該讓不同的想法出現,成為不同的選項,政府不是萬能,也不應該獨斷決定所有的建設計畫。

公民智庫也希望市府能選擇一個對台南未來最好的方案,期望能市府與公民一同向交通部爭取,換一個想像,台南的未來才會更好!

 

推薦訂閱
@【鯨豚電子報】
@【台北新知報報】
轉寄『另一個想像:不要地下化,換一條輕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