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財富探索頻道
報主:財富探索頻道
創刊日期:2008-08-18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63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財富探索頻道報
財富探索頻道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財富探索頻道
發報時間: 2014-11-30 16:00:00 / 報主:財富探索頻道
[公益聯播]580愛心廚房關懷站設置計畫
本期目錄
滬港通 通了
看見中國資本市場的開放
有關陸股投資的一些基本概念 ~ XR、DR、XD代表什麼?
中國是頭睡獅,一旦驚醒將震動全世界!
~ 拿破崙,東方的醒獅(1817)
滬港通 通了

 滬港通 通了
有人看多 有人看空
有積極 有觀望
有謹慎 有興奮
有擔心 有膽大
讓想下車的人 下車
自然會空出位置來給想上車的
方向對了 就不需要擔心路遙遠

滬港通   通了

股市竟跟生肖有關:看2013-2019年股市尋寶圖(娛樂版)】
2013年(蛇年)金蛇打洞

2014年(馬年)馬上發財
2015年(羊年)山羊登峰
2016年(猴年)猴子上樹
2017年(雞年)雞犬升天
2018年(狗年)關門打狗
2019年(豬年)死豬不怕開水燙……
~轉載自#新浪理財師#

滬港通   通了

看見中國資本市場的開放

近期大陸證監會降低了QFII的申請門檻,並放寬 RQFII(小QFII)試點機構類型和投資限制,加上開放居住在大陸的港、澳、台居民,可直接開立A股帳戶、直接投資A股,及滬港通的開放 等,都將加快海外資金的流入。

        截至今年(2014530日,已有249QFII合計獲批557.18億美元的投資額度。中國人民銀行在2013年的年報上亦再次強調,只要條件成熟,將取消QFIIQDII資格及額度審批,並將研究建立境內外股市的互聯互通機制,逐步放寬境外機構境內發行人民幣債券等限制。

這應該是在呼應日前中國國務院所公佈的《關於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及俗稱的「新國九條」之政策。這項新政之主軸實為擴大資本市場的開放,推波外國資金進入中國大陸;另一方面為人民幣進一步的國際化鋪路。預期A股後續易漲難跌。

根據目前的統計資料顯示:2013年外國人持有的A股約佔全球市場的2%(礙於取得QFII資格與額度的不易),但陸股(A股)市值佔全球10%以上,大陸GDP佔全球比重亦突破10%,陸股(A股)被納入 MSCI 新興市場指數也只是早晚的事。

        事實上,投資的目的不是為了買在最低點或摸底,而是為了資產的增值。只要投資人對某檔股票當下價位所能產生的預期報酬率感到滿意時,就可買入;反之就不買。這樣事情會簡單得多了,也不至於錯過好機會,所以當趨勢出現明顯轉折向上或向下時,正是趨勢操作者大展身手的時候了,這趨勢應該快到了。
(原2014.06.30文,目前陸股以大漲逾25%)

投資中國和投資美國一樣,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是:投資人本身。追高殺低出是大多數人的通病。除了A股市場之外,通過美國和香港市場投資中國,也是個不錯的方式,至於何時才是最佳的進場時機,這就得看,您是什麼類型的投資者了。

至於如何選股,除選擇指數成分股外,在投資中國股票時,有一個方法或許對您有所幫助,那就是全球視野。由於產業或經濟的發展有先後及行業輪動的共通性,在歐美發達國家同行業的發展途徑往往對中國企業具有很強的借鑒作用。這個方法在別的發展中國家也很有幫助,您或許可以試試。

有關陸股投資的一些基本概念 ~ XR、DR、XD代表什麼?

談股票,投資朋友個個比我熟,那為什麼還要談?難道說大陸股票跟台灣股票不一樣嗎?說真格的,全世界的股票概念均大同小異,但說不一樣,大陸股票還真的跟台灣有所不同!

 

    股票是一種虛擬資本的概念,它本身沒有價值,是投資大眾賦予它價值的。從本質上來講,股票僅是一個擁有某一種所有權的憑證,投資者單憑擁有某一單位數量的股票,就能獲得經濟利益,若公司所能產生的經濟利益愈大,則股票相對應價格也就越高,這就是股票市場迷人的地方。


股票的報酬率(或稱收益率)

股票投資的收益是指投資者從購入股票開始到出售股票爲止整個持有期間的收入,這種收益由股利收入和資本利得(損)所組成

所謂股息(或稱股利)是指股票持有者依據所持有股份從公司分得的利潤。股利的具體形式有: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兩種。而股票買入價格與賣出價格之間的差額就是資本利得,或稱資本損益。

在談股票的報酬之前,我們必須先知道中國的分紅或配股政策,也就是台灣常見的除權息概念。

 

分紅與配股

中國的除權(息)跟台灣沒有什麼不同,只是在說法上有點差異而已。當公司配發現金或股票股利時,我們稱之為『派息』,若公司採取配發現金的方式分紅,稱之為『送紅利』,而投資者參與現金股利的配發,即參與除息;若公司採取配發股票的方式分紅,則稱為『送派股』,若投資者參與股票股利的配發,即參與除權。

 另外還有一種資本增值收益的形式稱為轉送股,包括送股與轉贈股。所謂『送股』或稱『送紅股』即台灣俗稱的盈餘轉增資;但轉送股的資金不是來自於當年度的可分配盈餘,而是由公司提取公積金時,則稱之為『轉股(轉贈股)』或『送轉股』,即台灣所稱的資本公積轉增資,而無論是轉股或送股均為無償配發。公司歷經轉送股之後,公司的資產、負債、股東權益的總額結構並沒有發生改變,但總股本增大了,同時每股淨值也降低了。

 而台灣常見的現金增資,即中國所稱的『轉配股』或『配股』,事實上還可以分為配股增發兩種形式。『配股增發統稱上市公司向社會公開發行新股,向原股東配售股票稱為『配股』,向社會大眾募集者稱『增發』,投資者以現金認購新股,同股同價。

    大陸有時將之笑稱為『圈錢』,上市公司想要多少就拿多少!因為上市公司不論是『配股』或『增發』,都是按市價發行,而非按面值發行。

 

XRDRXD代表什麼?

   投資者若想要參與公司的紅利分配,必須在股權登記日(R日)收盤前擁有該檔股票,才能享有此項權力。根據上交所的規定,某股票在除權日當天,在其證券名稱前會記上XREx-Right)符號,表示該股已經除權,這時候投資者若買入這樣的股票,將無法享有該年度分配股利的權利;若證券代碼前標上XDEx-Divident)則表示該股票將於當日除息,若此時買進這樣的股票則已不再享有分配現金股利的權利;而證券代碼前若標上了DREx-DividentEx-Right的縮寫)的符號時,則表示該股將除權、除息,買進這樣的股票亦不再享有分配股息或股利的權利。
有關陸股投資的一些基本概念 ~ XR、DR、XD代表什麼?
資料來源:摘錄自『開啟中國證券市場大門』(2006年聯經)

推薦訂閱
超實用小宅 吹起流行風@【智邦生活館不動產電子報】
智慧聯網裝置新平台-Intel Edison@【資策會 FIND科技報】
轉寄『7000億人民幣 VS. 700億台幣 ~ 看見中國資本市場的開放 XR、DR、XD代表什麼?』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