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報主:杜華心理諮商所
創刊日期:2012-05-16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2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報
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7-25 16:00:00 / 報主:小傻瓜
[公益聯播]【愛心募集】動物照片大募集
本期目錄
永生難忘的生日禮物
找回相識的初衷
永生難忘的生日禮物

文/愛慧

        今年年初,一場誤會,造成我和相依為命的媽媽大吵一架。原基於好意的念頭,因用錯方法,傷害了我最愛的人。

        這不是第一次。我個性率直、衝動,加上自己的一些偏見,針對很多事情都會事先設定一個標準,認為那件事情應該怎麼樣怎麼樣,那個人應該怎麼樣怎麼樣。但混過社會的人都知道不可能所有事情都按照自己的想法走。而我,一向都以強硬的方式表達我的要求,不管別人的看法或感受。往往,原本是出自善意或站在正確的那一方,因為偏差的態度和表達方式,成為有錯的那一方,甚至,傷害了自己以及我想保護的那個人。

        這次與媽媽的衝突非常大,媽媽似乎無法原諒。自己覺得好難過、好無助,同時變得更警惕,是不是自己有什麼問題。自己知道自己的脾氣很差,可以說已經到達無法控制的地步。剛好那陣子發生某個女藝人毆打計程車司機的事件。看著新聞邊想,自己會不會哪一天變成這樣?想想,認為自己需要幫助,專業的人的幫助,而且時間很短,因為深怕自己的不小心,再次傷害了媽媽。因此,到網路上搜尋相關資料。搜尋資料中意外發現天主教新竹社會服務中心的杜華心理諮商服務。鼓起勇氣拿起電話預約諮商的時間。

        剛開始,我向幫助我的諮商老師--林怡君老師表達的訴求是希望可以把我的愛生氣的個性通通改掉。林老師花了一點時間了解我,了解我的背景、家庭成員、甚至我的個性。過程中不時地拋出一些問題。很多問題我發現,其實很簡單的問題,但我卻無法回答。一開始覺得好奇怪,好徬徨,好迷惑。

        我原本以為,諮商師可以指點我,糾正我,告訴我的不對。沒想到不是這樣。林老師讓我看到所有的事情都有正、反兩面。讓我了解到,其實我的訴求對自己太過於嚴苛。每個人都有情緒。好的情緒、壞的情緒。而且不見得壞的就不好,好的就不壞。她幫助我認識自己的情緒,發覺它的來源。這是我從來沒有過的經驗。平常我只知道自己很生氣,自己很不爽,可是從來不去想為了什麼而不爽,為了什麼而生氣,合不合理。只知道跟別人發生衝突後,自己覺得很懊惱、很不開心。

        經歷幾次諮商後,我對一些事情的看法改變了。我意識到自己以往的衝動舉動背後的原因。有一次甚至能做到為自己爭一口氣但同時不會直接與別人發生衝突的經驗。自己覺得好開心,好有成就。跟林老師分享後,她也跟我一樣開心,繼續鼓勵我,告訴我這是很好的開始。

        我知道,我沒有辦法每次生氣前就馬上察覺並且控制它。但有了林老師傳授的法寶,我相信自己有辦法可以慢慢調整。我現在的要求,不是不要生氣,而是不要被那負面情緒套牢。我希望當它來的時候,我可以察覺,有意識地、適當地表達自己的情緒,不要因為衝動傷害了身邊的人。

最後我要感謝林老師。她是個很年輕很漂亮的老師,說話時給人一種安全、安定以及信任感。她很少直接告訴我答案。但從她拋給我的問題中,我可以理解她的用意。我也很感謝她送給我的一本書,讓我感受到她的細心與體貼。

那次與媽媽的衝突,是發生在我的生日後三天。雖然很難過,過程很不簡單,我很謝謝媽媽給我這個經驗。對我來說,這是我這一生中,最美、最寶貴的生日禮物。現在,媽媽已經原諒我。看她回復以前那樣的好心情,與我無話不談,我也很放心、很開心。我終於了解媽媽平時的抱怨,不是要我站出來為她聲張正義,她只是想要找個出口,將煩惱拋出腦外,充個電。我現在很喜歡當媽媽的垃圾桶,每次回家都希望可以聽到她的故事,即便故事中帶有抱怨,因為這樣能讓她開心,讓我們母女倆感情變得更好。

找回相識的初衷

文/阿雲

        如果,在結束婚姻前最後的努力會是什麼?那麼我的答案是「找個專業的第三者,聽聽你決定結束婚姻的理由」。不管這最後的結果為何,但都能為自己找到"安身立命"的智慧。

        和先生相識七年,結婚十二年,育有三子,從認真經營到消極以對,最後我累了,任何的一點芝麻小事都能讓對方口出惡言、怒目相向。自認為受過諮商輔導基礎訓練的我,也對婚姻投降了。但在丈夫不放棄也認同的態度下,我們被轉介到了「天主教新竹社會服務中心附設杜華心理諮商所」的「吳老師」。透過老師專業的技巧和角度,我們各自看到了彼此和自己的情緒與盲點,也透過老師的諮商與支持,我們逐漸走出婚姻的陰霾,理出問題的癥結,再次找回了當初相識的初衷,相守的真意和給彼此的感動.先生曾笑著說"我們似乎從來沒有這麼了解對方,體諒對方甚至愛過對方,重新開始的感覺真好!」我們也給了彼此和自己一個重要的承諾:不再輕易的放棄婚姻。

        我和先生都很慶幸當初尋求專業協助的決定是對的,也很安慰彼此都能為了這個婚姻跨出這一步。對於吳老師我們是心懷滿滿的感恩之意,希望未來我們更有能力給予孩子一個好的典範,讓孩子也能從我們的身上學習如何讓自己與家人更幸福。

 

推薦訂閱
【電子報第395期】713反雪谷纜車台中大遊行後新聞稿─「保護台灣黑熊快速串聯,新公民運動的崛起」@【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綠農電子報131期】原味手工冰淇淋。陪你抗暑大作戰!@【屏東環保聯盟&綠農的家】
轉寄『永生難忘的生日禮物』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