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姑嫂玩健康報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創刊日期:2005-03-0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715
官網:
http://www.tw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姑嫂玩健康報報
姑嫂玩健康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姑嫂玩健康報
發報時間: 2014-12-05 16:00:00 /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本期目錄
婦女曾捐贈腎臟 恐增加懷孕併發症風險
預防乳癌要從年輕開始
醫學領域仍存在性別不平等
乳房攝影檢查疼痛有解?!
喝咖啡可能有助降低阿茲海默症罹患率
[徵人啟事] 台灣女人連線誠徵執行秘書一名
[公益聯播]新竹家扶中心103年冬暖慈幼園遊會
婦女曾捐贈腎臟 恐增加懷孕併發症風險

年輕婦女有意願捐腎前,常會詢問對未來懷孕是否有影響。日前一項加拿大研究指出,捐贈腎臟的年輕婦女,她們懷孕時,妊娠高血壓或毒血症的風險可能比較高。

加拿大麥克麥思特大學,倫敦健康科學中心的阿米特高格(Amit Garg)醫生博士和其同事,進行一項回顧性的追蹤研究。這項研究的參與者共包括85名捐腎的婦女(131次的懷孕)加上510名未捐腎的年輕婦女,總共有788次的懷孕。捐腎婦女從1992年到2009年間在加拿大的安大略省進行腎臟,並接受持續追蹤至20133月。、、、(閱讀全文)

預防乳癌要從年輕開始

某種程度上來說,每個人都會「拖拖拉拉」,從報稅、買生日禮物到繳帳單,我們都有過不到最後一分鐘不去行動的經驗;而過程當中,除了在最後關頭時壓力大了點之外,跟早點把事情完成有什麼差別嗎?通常是沒有。

但是這個問題在我們討論到慢性疾病的預防時,答案可就不一樣了。研究一直不斷地顯示越早開始採取健康的生活型態,降低心臟疾病及癌症等慢性疾病風險的機會就越高,而且也可以延長壽命。但是我們卻常常等到中年了,等到慢性病的症狀開始出現時,才意識到預防的重要性,而那個時候,最好的機會已經過了;尤其是預防乳癌,越來越多的學者指出,如果可以在童年和青少年時期就做初級預防的話,有一半以上的乳癌是可以避免的。、、、(閱讀全文)

醫學領域仍存在性別不平等

近日一篇由2013年獲得美國醫學會基金會鼓勵女性成就人物的基金得主Juliet Lee醫學博士與其同事所共同撰寫的文章指出,即使現今已是2014年了,但醫學領域仍有性別歧視的問題,雖然與過去相較,這些問題不是那麼外顯,但它們都還是存在,影響著女性的薪資待遇、職涯發展等。

這篇文章內容是作者對外科、急診與內科女住院總醫師的調查發現。文中指出,在醫學領域裡,雖然現在女性加入學術殿堂的比男性多,但女性的學術發展有成就的比率卻比較低。、、、(閱讀全文)

乳房攝影檢查疼痛有解?!

近日一群荷蘭研究者在北美放射學會年會上發表研究表示,他們正研發一種新的儀器,將讓女性在進行乳房X光攝影檢查時不會再覺得那麼不舒服。

一般女性在進行乳房攝影檢查時需用壓縮板夾住乳房,使乳房組織分布均勻,影像的品質才會比較好,同時也減少胸部吸收過多的輻射劑量,然而,壓縮乳房卻常造成疼痛感,使得有一些女性遲遲不願做檢查。其次,醫檢師會隨著乳房大小、結構、皮膚緊繃程度、疼痛可忍受程度去調整壓縮乳房的力度(force),但在歐洲就出現特別是乳房過小的女性做檢查時,乳房被過度壓縮的問題,在美國情況則是相反。、、、(閱讀全文)

喝咖啡可能有助降低阿茲海默症罹患率

專門研究咖啡與健康關係的非營利組織咖啡科學資訊學會(ISIC)最新公佈研究報告指稱,每天喝三至五杯咖啡,能使罹患阿茲海默症(老人癡呆症)的機率降低達20%。

歐洲65歲以上的人口目前佔了15.4%,預估到2025年將增至22.4%;高齡化人口的增加,意味各種神經退化性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也會越來越普遍,目前平均每2065歲以上老年人有一位罹患阿茲海默症。、、、(閱讀全文)

[徵人啟事] 台灣女人連線誠徵執行秘書一名

你/妳是否與我們一樣從女性及性別角度出發關心健康議題與法案政策

台灣女人連線需要你/妳,共同為性別平等夢想與爭取婦女健康權益來努力!

一、工作內容

專案企畫與執行

行政管理與規劃

議題研究與發展(婦女/性別議題,以健康為主)

組織經營與聯絡、、、(閱讀全文)

推薦訂閱
如何表達「健保IC卡不登錄愛滋相關醫療紀錄」意願?權促會提醒大家喔!@【權促會PRAA電子報】
戒菸專線 量身打造戒菸計畫@【0800-636363電子報】
轉寄『乳房攝影檢查疼痛有解?!』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