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姑嫂玩健康報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創刊日期:2005-03-0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715
官網:
http://www.tw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姑嫂玩健康報報
姑嫂玩健康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姑嫂玩健康報
2015-01-24 11:00:00/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本期目錄
美:HPV基因檢測比子宮頸抹片篩檢更有效
酪吉酪梨:研究發現酪梨有助降低膽固醇
要「杏」福噢!縮腰瘦腿、預防心血管疾病就靠它!
嘸路用!維他命飲料無助營養補充!
誰罪無可赦?身體出軌或心靈出軌?
口不擇「鹽」?!小心胃癌上身!
藍莓有助改善高血壓及發炎反應
阿斯匹不靈?!你的用藥方法正確嗎?
不要懷疑!「熟能生巧」是真的!
當真「坐以待斃」!久坐傷身,運動嘛嘸效?!
多擁抱不感冒!你有多久沒擁抱了?
披薩:義大利美食的逆襲?!
電視不只給你資訊 也餵你垃圾食物!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美:HPV基因檢測比子宮頸抹片篩檢更有效

20144月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將HPV基因檢測技術運用於25歲以上女性的子宮頸癌初級篩檢,幫助患者了解自己未來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並有助醫事人員評估後續的追蹤檢測流程。日前,兩篇新的研究結果顯示HPV基因檢測所提供的數據比現行普遍採取的子宮頸抹片篩檢更為有效。

為了評估HPV基因檢測作為子宮頸癌初級篩檢方式是否適切,來自各領域的子宮頸癌篩檢專家學者組成專門小組,一同回顧「進階HPV診斷需求之滿足(ATHENA)」研究的相關數據,期望能藉此了解HPV基因檢測法的安全性與有效性。‧‧‧(閱讀全文)

酪吉酪梨:研究發現酪梨有助降低膽固醇

研究者宣稱每日一顆酪梨可幫助過重及肥胖者降低膽固醇。

眾所周知酪梨的脂肪含量相當高,然而人們大多不知道的是其脂肪大部分是由單元不飽和脂肪組成,即所謂「好」的脂肪。這種脂肪可以降低不好的膽固醇,進而減緩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的可能。‧‧‧(閱讀全文)

要「杏」福噢!縮腰瘦腿、預防心血管疾病就靠它!

研究發現每日1.5盎司的杏仁取代碳水化合物製成的點心,可以改善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另外,以杏仁當點心還可以消除腰和腿部脂肪,不僅能改善體態亦可降低因腰圍粗而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52位平均年齡50歲的健康成年人參與實驗,他們擁有高總體膽固醇及LDL膽固醇(俗稱「不好的」膽固醇),但仍保持在健康狀態。參與者被分為兩組,其中一組食用有香蕉蛋糕作為點心的套餐,另一組則將點心改為1.5盎司的杏仁,兩種套餐僅點心不同且熱量依每位參與者的身體需求微調以維持其體重。經過六周後,要求每位參與者用兩周的時間消除前六週的飲食習慣對身體的影響,並於兩周後交換原有的飲食內容。每位參與者總計參與實驗14周,並且每天記錄體重和飲食內容;血液組成分析則於實驗一開始以及不同飲食階段開始前測量。‧‧‧(閱讀全文)

嘸路用!維他命飲料無助營養補充!

加拿大的多倫多大學與懷雅遜大學合作研究了維他命水、能量飲料與果汁水等飲品,近日發表研究成果,指出市面上這些看似有神奇功效、能提供每日人體所需養分的飲品事實上並不如我們想像的美好。

根據研究,市售的相關飲品標示含豐富營養成分,包裝上會特別強調其成分能幫助提升免疫力、抗氧化,或是含有特定營養素。亦常將所謂的營養成分與良好表現、健康等正面訊息結合在一起,甚至誇大營養素所能帶來的實際功效;有些產品則宣稱其中所添加的營養素能為食用者帶來特定的好處。‧‧‧(閱讀全文)

誰罪無可赦?身體出軌或心靈出軌?

美國查普曼大學日前發表了一篇關於「出軌」的大型研究成果,證實男性/女性、異性戀/同性戀/雙性戀者面對不同出軌型態時所感受到的忌妒情緒是不一樣的。

這份研究總共有63,89418-65歲(平均年齡為30歲左右)的受試者參加,研究人員要求受試者想像自己的父母與外人發生性關係(但沒有愛上對方)以及愛上別人(但沒有發生性關係)兩種情境,並且自我判斷並陳述哪一種狀況對他們而言較難以接受。‧‧‧(閱讀全文)

口不擇「鹽」?!小心胃癌上身!

很多人知道高「鹽」是引起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然而大家不知道的是「鹽」也會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

歐盟國家每年有約80,000名民眾被診斷罹患胃癌,四分之三的案例普遍被認為與造成腸胃發炎的幽門螺桿菌有關。幽門螺桿菌感染多開始於幼兒期,但因難以被發現而導致離罹癌。如今科學家相信用鹽過量也會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認為四分之一的胃癌患者是因食鹽過量而得病。‧‧‧(閱讀全文)

藍莓有助改善高血壓及發炎反應

眾所周知,藍莓是一種對身體有益的水果,而最近研究發現野生藍莓有助於改善高血壓以及高熱量飲食所造成的身體發炎反應。

藍莓所含的花青素是健康的關鍵元素,很多人用以治療痔瘡、慢性疲勞、糖尿病、骨關節炎、痛風、皮膚病、腸胃功能性障礙、下肢靜脈曲張、動脈硬化、尿道感染等問題。然而,藍莓的功能也經常被誇大,包括被用以改善夜視能力、青光眼、大腸躁鬱症等。‧‧‧(閱讀全文)

阿斯匹不靈?!你的用藥方法正確嗎?

美國近日的研究發現,有10%的病患可能被誤診需要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藥,以避免第一次的心臟病或中風發作。

為了了解造成醫生開立錯誤處方籤的原因,研究人員首先分析了美國心臟協會、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等組織的預防指引。發現在預防指引中,十年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低於6%的人不適合服用阿斯匹靈藥。接著,研究人員依此標準分析來自國家心血管疾病登錄中心的資料,排除已經有過心臟病或中風發作經驗以及有心房顫動的人共有69,000筆。‧‧‧(閱讀全文)

不要懷疑!「熟能生巧」是真的!

你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你其實已經做得很好,但你的網球/棒球教練或小提琴老師還是會挑剔你在擊球或拉弓後的餘勢動作沒做好,而要你一而再地重複練習呢?到底為什麼這個動作實際上並不會影響整體表現卻又如此重要呢?

最近一項英國研究找到了答案,原因就在於這個看似不必要的動作會幫助刺激特定的運動記憶(motor memory),多練習能讓你學習得更好、更快!‧‧‧(閱讀全文)

當真「坐以待斃」!久坐傷身,運動嘛嘸效?!

近日有許多研究都在探討久坐對於身體健康的影響,日前已有研究證實坐時長短與女性肥胖有關,近日又有新的研究結果指出:久坐會影響心臟病、糖尿病與癌症的發病率,甚至提高死亡的風險,而且,即便是平日有規律運動習慣者也難逃此影響。

來自多倫多康復研究院的資深研究員Alter博士分析了41篇研究中的相關資料,找出久坐對於人體健康造成的影響。分析結果發現,相較於沒有久坐習慣者,久坐者的死亡率高出24%、心血管疾病發病率高出14%、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機率高出近18%、癌症(包括乳癌、大腸癌與卵巢癌等多種癌症)發生率高出13%、癌症致死率高出17%,最後,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高出了91%。‧‧‧(閱讀全文)

多擁抱不感冒!你有多久沒擁抱了?

當人們陷入低潮時,一個來自朋友或愛人的擁抱能緩和當下的情緒。最近更有研究指出:擁抱除了能平復心情外,還能幫助身體抵抗病毒如感冒。

由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特裏希人文和社會科學學院的Sheldon Cohen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象徵社會支持度的擁抱可以減少因壓力導致的疾病。過去也有研究顯示,人們若經常與他人有衝突較難抵抗感冒的病毒。同時,擁有較多社會支持的人也較能免於壓力引起的心理問題如焦慮和憂鬱。‧‧‧(閱讀全文)

披薩:義大利美食的逆襲?!

最新的研究調查指出:一天當中若孩童有食用披薩,那麼,孩童當天所吃進的熱量、脂肪與鈉總量往往會遠遠高出平日的攝取量。

芝加哥伊利諾大學健康政策中心的學者分析了「美國國家健康與營養檢驗調查」於2003年至2010年間所蒐集的資料,研究對象為2歲至19歲的兒童與青少年。‧‧‧(閱讀全文)

電視不只給你資訊 也餵你垃圾食物!

許多人喜愛坐在舒服的沙發上看電視,但你是否曾發現當眼睛盯著螢幕畫面時,你的手也正將爆米花或洋芋片等零食不停地往嘴裡一直塞,並認為這是天底下最享受的事情之一?!

2014年曾有研究指出,兒童坐在電視前的時間長短會影響其不健康飲食情形。近日一項美國休士頓大學進行的研究再度獲得類似的發現,指出當我們坐在電視前的時間愈長,我們將可能吃進愈多的垃圾食物!這個研究更試圖找出造成兩者之間產生關連性的心理學解釋。‧‧‧(閱讀全文)

推薦訂閱
@【台灣時間銀行】
@【杜華心理諮商所電子報】
轉寄『多擁抱不感冒!你有多久沒擁抱了?』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