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姑嫂玩健康報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創刊日期:2005-03-0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715
官網:
http://www.tw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姑嫂玩健康報報
姑嫂玩健康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姑嫂玩健康報
2015-02-14 11:00:00/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本期目錄
副作用層出不窮?日本政府大規模調查HPV疫苗
親職壓力大不同 繼父憂鬱更嚴重
興趣或「性」趣?傻傻分不清
孤芳自賞?有魅力的男人只想著自己!
破除流言!沒有「胖得健康」這回事!
老師不教A片教!?危險性行為發生率提高
「鹽」多必失?美國研究有新看法!
女孩!放下你手上那杯含糖飲料!
壞膽固醇拿誰沒轍?玉米油VS橄欖油
智慧型抗癌戰士:兒茶素
[公益聯播]2016蝙蝠手札義賣:扣除成本後之餘額做為2016蝙蝠救援之用
副作用層出不窮?日本政府大規模調查HPV疫苗

日本名古屋有數萬女性接種了子宮頸癌疫苗,但近日許多人懷疑出現副作用,市政府決定展開大規模調查,並要求神奈川縣、鐮倉市等10個市町同時啟動類似調查,規模之大相當罕見。

名古屋至少有
7萬人接種了子宮頸癌疫苗,當中約有45萬名學生是經當局補助而接種。近日當局收到許多通報,指接種疫苗後出現全身疼痛及麻痺等副作用,更有受影響人士向市政府要求協助,因此名古屋市政府決定向這7萬人寄送問卷,調查副作用的情況。‧‧‧(閱讀全文)

親職壓力大不同 繼父憂鬱更嚴重

隨著時代的演進,家庭型態已愈發多元,包括核心家庭、隔代教養家庭、單親家庭、新移民家庭等等,不同型態的家庭同時也會產生不一樣的親子關係。日前,美國楊百翰大學(BYU)學者所進行的研究發現,當男女同時擔任的親職角色愈多,可能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將愈高,其中尤以身為繼父又擔任多重親職者感受壓力的程度最高。

研究作者之一BYU社工教授Kevin Shafer表示,過去當我們談到親職與憂鬱症,第一念頭都會想到新手媽媽的產後憂鬱,但事實上繼親家庭的父母所面臨的親職角色也會帶給他們沈重壓力。‧‧‧(閱讀全文)

興趣或「性」趣?傻傻分不清

常常可以聽到女性表示她們為建立、維持友誼而示好的舉止常常被男性誤解為性挑逗;反之,男性也認為自己發出的性邀約信息往往被女性解讀為友誼友好的表現。就竟是不是真有其事?又是哪一方比較容易誤解一性的舉止呢?對此,挪威科技大學心理學系近日發表了它們的研究成果。

這份研究總共有308位異性戀者參與,平均年齡為18~30歲,59%為女性;其中有一半的女性與4成的男性並非單身。研究人員以面談、提問等方式蒐集資料;其所使用的問題與美國2003年所進行的類似研究相仿,如:‧‧‧(閱讀全文)

孤芳自賞?有魅力的男人只想著自己!

有吸引人的外型,同樣會擁有吸引人的人格特質嗎?英國布魯內爾大學(Brunel University London)的學者發現:有魅力的男人較不慷慨大方,而且較不可能擁有、維護平等的概念;反觀女性,則沒有此種傾向。

相貌外型對於人際互動與個人心裡狀態的影響一直是許多學者關注的議題。其中一項既有的理論假設為:由於在競爭社會地位的過程中,往往是具備吸引力者勝出,因此,出於對自身的利益,他們對於打破這種不平等的社會結構自然較不感興趣,甚至可能反過來強化它。學者進行此次研究便是為了要了解有吸引力的外在條件對於個人關於平等、利己的態度和行為所造成的影響。‧‧‧(閱讀全文)

破除流言!沒有「胖得健康」這回事!

有一些人,身型肥胖但卻有著正常的膽固醇指數、高血壓等且無代謝上的健康風險,過去的研究將之稱為「健康胖」。但最近有研究指出:「健康胖」其實一點都不健康。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公共衛生與流行病學系的研究員以2,5213962歲的成年人為實驗對象,觀察他們的身體質量指數(BMI)、膽固醇、血壓、空腹血糖值以及導致高血糖的抗胰島素變化狀況,為期長達20年。在2,521位參與者中有181位在實驗一開始被歸類為肥胖,而當中有66位為所謂的健康胖。‧‧‧(閱讀全文)

老師不教A片教!?危險性行為發生率提高

你知道什麼是危險性行為嗎?危險性行為包含濫交(如:一夜情)、未全程使用保險套、同時擁有多個性伴侶等。來自澳洲的研究團隊試圖了解危險性行為的發生是否與接觸色情資訊(如觀看A片、色情雜誌等)有關,因此,對於17份相關研究進行回顧分析。

分析結果證實,暴露在色情資訊下確實會使得成人從事危險性行為的機率增加。‧‧‧(閱讀全文)

「鹽」多必失?美國研究有新看法!

美國心臟協會建議「50歲以上的人,每日食鹽量最好不要超過1500毫克」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然而這對飲食習慣已經固定的成年人來說相當難以達成。而最近有研究指出,食鹽量其實與老年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無關。

美國艾默里大學的醫學博士Andreas P. Kalogerapoulos為觀察食鹽量與心血管疾病罹患率及死亡率之間的關係,以2,64271-80歲的人作為觀察對象,當中涵蓋了51.2%的女性以及61.7%的白種人。經過10年的觀察,有881位去世、572位罹患心血管疾病、398位有心臟衰竭。另外,每日食鹽量在1500毫克以下、1500-2300毫克間以及2300毫克以上的人,其死亡率分別為33.8%30.7%以及35.2%,各數據之間的差異並不大。‧‧‧(閱讀全文)

女孩!放下你手上那杯含糖飲料!

過去已有不少研究證實飲用含糖飲料與肥胖、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有關。日前,一份新的研究更指出,習慣性飲用含糖飲料的青少女更可能提早開始行經,而這將使得她們成為未來罹患乳癌的潛在高危險群。

由美國哈佛醫學院Karin Michels副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分析了「護理健康研究(Nurses Health Study II)」這項大型研究計畫當中5,5839~14歲的女孩。這些女孩在1996年計畫開始時都還沒有開始行經。2001年時,總共有159位女孩已經開始有生理期。‧‧‧(閱讀全文)

壞膽固醇拿誰沒轍?玉米油VS橄欖油

研究發現玉米油比初榨橄欖油更能降低俗稱的壞膽固醇,即所謂會造成動脈硬化的總膽固醇以及低密度膽固醇(LDL),因此能更有效地防止心血管疾病發生。

研究團隊找來54名試驗者,並依據美國飲食指引公布的標準-每日食用4茶匙的油來分別設計含玉米油及橄欖油的菜單,作為試驗者每日的飲食內容。另外,菜單在設計時也特別注意避免改變試驗者的體重,以排除體重因素干擾實驗結果的可能。而試驗者於實驗前後皆針對血脂濃度等身體狀況進行檢測,讓研究團隊得以觀察膽固醇的變化。‧‧‧(閱讀全文)

智慧型抗癌戰士:兒茶素

根據最近的研究發現,綠茶中含有的一種成分:兒茶素,不僅能抵抗口腔癌,還能在抗癌同時避免健康細胞受損,不同於化療會連同殺死健康細胞。過去已有研究指出兒茶素具有抵抗口腔癌的效果,然而科學家對於抗癌過程一直不甚了解,直到最近才揭開了其中的秘密。

研究者在培養皿上分別繁殖癌細胞與健康細胞,再放入兒茶素,以螢光試劑觀察照片中兩種細胞的變化,拍攝大量照片記錄過程。‧‧‧(閱讀全文)

推薦訂閱
@【【山達基公益電子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轉寄『孤芳自賞?有魅力的男人只想著自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