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姑嫂玩健康報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創刊日期:2005-03-0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715
官網:
http://www.tw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姑嫂玩健康報報
姑嫂玩健康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姑嫂玩健康報
2015-03-21 11:00:00/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本期目錄
打破Q-10抗老神話
吃肉長肉,吃鹽發「炎」?!
男人比女人自戀
WHO給年輕世代的聽力警訊
「蛀」你健康:製糖產業的算計?!
【活動快訊】
魔鬼藏在細節裡,性別歧視是其一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打破Q-10抗老神話

泛醌(Ubiquinine)也就是大家熟知的輔酵素Q-10 (Coenzyme Q-10)是食用的補充劑,很多人用來減少老化。但是,近日來自加拿大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 生物系的 Hekimi教授和其團隊發表研究結果指出這種補充劑可能沒有抗老的效益。

輔酵素Q-10是自然產生的,人體中所有的細胞都有這個類似脂肪的物質。有了它,細胞內的粒線體便能把養分和氧氣轉化成可為細胞所用的能源。同時,過去亦有研究指出輔酵素Q-10可以做為氧化劑(antioxidant),減少細胞分子,如細胞膜和DNA,因自由基(free radicals)而引起的破壞,減緩老化過程。另有研究指出它有助改善粗糙的皮膚和皺紋。‧‧‧(閱讀全文)

吃肉長肉,吃鹽發「炎」?!

目前已知鹽分攝取過多會增加高血壓、心臟病、中風、胃癌、腎結石與骨質酥鬆的風險,而最近有研究發現自體免疫疾病-即人體內的免疫系統攻擊自身正常細胞,導致不正常的發炎反應或組織傷害,也與鹽分攝取過量有關。

過去三十年中,自體免疫疾病的盛行率每年整體上升了3%-5%。對此,許多學者認為可能與環境中的毒素、抽菸、維他命D不足或特定感染有關,但是都未能提供完整的證據。第一次顯示鹽與自體免疫疾病有關的研究發表於2011年,學者在研究腸內菌與自體免疫疾病的關聯時意外發現若吃較多含鹽量高的食物(如速食)會增加人體內被稱作「TH17」的發炎的免疫細胞。‧‧‧(閱讀全文)

男人比女人自戀

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所進行的一份有關「自戀」的研究顯示,不論在哪個世代或哪個年紀,男性都比女性自戀。

這份研究進行了超過三十年,檢視超過355篇的期刊、論文、專業手冊等文獻,總共涵蓋超過475千名的參與者;研究人員從三個與自戀有關的面向來分析其中的性別差異,這三個面向包括:領導能力、自我表現和權利意識。‧‧‧(閱讀全文)

WHO給年輕世代的聽力警訊

目前全世界約36千萬人有中度到嚴重的聽力障礙,佔總人口數的5%。在3月的國際愛耳日(International Ear Care Day),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報告指出:全球約有11億年輕人暴露在過高的音量下,包括個人視聽裝置或是身處夜店,可能導致聽力受損。WHO非傳染性疾病預防部門主管Dr. Etienne Krug表示「受生活習慣影響,越來越多年輕人處於聽力障礙的風險。他們應該要意識到,一旦失去聽力,就不會回復了。」

一般來說,聽力正常者,雙耳都可聽見25分貝或更小的聲響,聽力障礙的成人或兒童,至少有30-40分貝的聽力損失。許多原因都會導致聽力障礙,包括遺傳、傳染疾病、藥物、老化和環境噪音,而其中一半以上的聽力障礙者原本是可以避免殘疾的。‧‧‧(閱讀全文)

「蛀」你健康:製糖產業的算計?!

你認為,當製糖業者發現科學宣稱糖對牙齒健康有害時,合理的反應是什麼?研究如何降低糖對牙齒的傷害?想太美了!最新的研究證據指出,製糖業者開始影響國家研究計畫以利其產業的發展。

研究團隊檢視1960年代以降名為'Roger Adams'的大量文件,這些文件是Roger Adams1959年成立科學建議平台以來所累積的資料,內容包含製糖產業的內部文件,從中可以觀察製糖產業欲影響公共健康研究的行動策略。‧‧‧(閱讀全文)

【活動快訊】

2015 V-Day 台北10th「陰道獨白 直到暴力終止」公益演出

時間:
2015/4/10(五)19:30
2015/4/11(六)19:30
2015/4/12(日)14:30

地點: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

跳價:1200/800/400

購票資訊

FB粉絲專頁

魔鬼藏在細節裡,性別歧視是其一

雖然近代女權運動的興起與性別平等觀念的提倡在過去半個世紀確實減少了對於女性的歧視,但日常生活中仍不難找到案例。性別歧視仍然存在而且仍在發生,根據美國學者Jin GohJudith Hall的研究,它們巧妙、狡猾的藏匿在微笑、話語這些人際互動的過程當中。

學者相信,性別歧視可以區分為敵意與帶有善意兩種類型。帶有敵意的性別歧視者厭惡女性,且會透過支配、貶低他人的行為來維持自己的權力。另一方面,善意的性別歧視表面上較無如此負面,實際上是溫和的專制主義,可說是騎士精神的反射,以及一種對於女性的主觀想像;在這類人的眼裡,女性是溫暖、純潔因此必須被幫助、無法獨立自主、需要男性保護的。‧‧‧(閱讀全文)

推薦訂閱
@【TWEA電子報】
@【兒童圍棋報】
轉寄『吃肉長肉,吃鹽發「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