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人物誌
發報時間: 2014-06-22 05: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用愛包圍受虐兒~全民守護428!yes兒保
急診老「冰」─曾益冰

撰文/慈濟莊淑惠

編修/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救護車警笛聲由小漸大,滿身鮮血的病患被推進急診,曾益冰眼見傷患頭顱破個大洞,小心用剃刀剃除傷口周邊的頭髮,讓醫師更好處理傷口。在急診室,曾益冰看盡無常和眾生百態,血淋淋的場面更是司空見慣;一位墜崖的傷患,臉皮整個被掀起,他幫忙將臉皮拉緊,以便醫師一針針縫合。

  八十一歲的曾益冰擔任醫院志工已經二十多年了,雖然他的雙手因燙傷意外導致殘疾扭曲,但也因為肢體的殘缺,讓他更懂得病人的心理,常以自己走出殘疾的例子鼓勵病友積極面對考驗:一位車禍受傷的老人家,兩年來一直拒絕復健,完全依賴兒子、媳婦,要他們又扛又抱的;身體功能無法改善,脾氣愈來愈壞,讓家人很憂心。曾益冰觀察一陣子後,決定對這位年紀和他差不多的老人採用「激將法」。

  「你看!我的手殘障了,但凡事都自己來;你也是男子漢,站起來給我看!」坐在輪椅上的老人家瞪大了眼,卻是啞口無言。接著,曾益冰語氣緩和下來說:「復健很辛苦,但要慢慢克服。等你好了,我講我以前的故事給你聽……」四個月後,老人家復健大有進展,不再需要輪椅;家人特意來向志工道謝。

  此外,體貼的曾益冰還自備剃刀、剪刀和圍巾等,幫病患整理髮容:一位流浪漢因為多年沒洗澡,頭髮與鬍子都結成一團,尤其長鬍已達肚上,而許久沒有修剪的手腳指甲也長到彎曲。曾益冰幫他洗了三小時的澡、體垢用菜瓜布刷了七次,近十公分的指甲,泡水兩小時後才用剪皮革的剪刀處理。「一般人看到這種特殊個案可能會害怕,但我把他們當成自己上輩子的親人與兄弟,就比較容易克服。」曾益冰說。

  除了到醫院當志工,曾益冰也自民國七十九年開始投入做環保志工。從前開著藍色小卡車巡迴十幾個回收點,宣導垃圾分類,還有記者以「中區環保署長」的封號報導他;今日縱然體力已大不如前,曾益冰仍然持之以恆做環保,依舊為這片土地的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

  幾十年志工生涯,沒有讓曾益冰成為老態龍鍾的老人,站在服務的第一線,他依然步履穩健。

推薦訂閱
2014年母親節公益兒童劇-「惡魔島」@【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撥打免費戒菸專線 0800-636363 善用戒菸資源@【0800-636363電子報】
本期目錄
急診老「冰」─曾益冰
靜思小語

境界來時要惜緣,去時要自在,讓心不受煩惱所困

We need to cherish current circumstances and be at ease with their passing to avoid disturbing our mind with worries.

       ── 
from Jing Si Aphorism by Master Cheng Yen


 

轉寄『急診老「冰」─曾益冰』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