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人物誌
發報時間: 2014-08-26 16: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吉祥七月 誠心祈禱

編撰/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自古以來,民間習俗以為農曆七月為「鬼月」,事多不宜,民眾在婚喪喜慶、開刀住院、出門遊玩等安排上都比較忌諱,但其實農曆七月在佛教而言是吉祥月,也是佛的歡喜吉祥月,更是眾生的「孝親月」、「報恩月」。

  佛陀在世時,七月十五日乃是僧團結束為期三個月「結夏安居」日子。由於印度氣候炎酷熱,蛇、蟲在野外四處流竄。當時的出家人都是打赤腳出門托缽,佛陀擔心弟子們赤足走出叢林到人群中化緣,腳下會踏到不及逃避的小生命,或者遭到蚊蟲叮咬、甚至被毒蛇咬傷。為了安全起見,每年農曆的四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三個月的時間便是為結夏安居。這段期間,出家人不需要天天往外托缽,一切食物用度由在家居士發心供養,讓弟子們專心在精舍聞法修行、聽佛說法。

  許多佛弟子在這段日子了悟正法、增長智慧,因此稱為佛歡喜吉祥月;而佛弟子目犍連尊者,亦於佛歡喜日(農曆七月十五日)用淨水及百味五果供養僧眾,並以此功德,拯救處於餓鬼道的母親、累世的父母與受苦眾生。追溯此淵源,七月乃是修養自心的月份,也是以善念、善行報答親恩,將愛擴大、報恩於普天下長者、社會大眾的月份。

  慈濟基金會每年為了推廣七月「吉祥月」理念,都會結合各社區、機關團體,在共同世界各地舉辦多場祈福會,廣邀社會大眾共同參與。今年慈濟在全球12個國家、地區舉辦319場祈福會,估計超過12萬人參加。祈福會除了宣導正信正念的思維及生活態度,也提倡不殺生、不燒金紙,不鋪張浪費等愛護地球生靈的思維,帶領民眾以虔誠的心禮佛,用一顆歡喜的心,迎接「七月吉祥月」。

  農曆七月祭拜,不一定要殺生,可用「三生五理」取代傳統的「三牲五禮」,以「心生感恩、心生歡喜、心生吉祥」三生及「心誠不燒金、正信不迷信、齋戒不殺生、用愛招吉祥、一善破千災」等五理,破除傳統迷思、了解吉祥月的真理意涵。

  近日澎湖空難與高雄氣爆事件,造成多人傷亡、房屋嚴重受損,傷心傷痛尤令人不捨,恐懼與驚惶更震撼台灣人心社會。這些日子以來,慈濟人發揮「走在最前,陪伴至最後」的大愛精神,安頓每一個受創者和災民家屬的物質與精神層面。復航澎湖空難中,許多慈濟志工第一時間就參與關懷行動,陪伴、膚慰家屬,用心投入讓許多罹難者的家屬受到關懷;一聲聲問候,送上一句句平安祝福,高雄氣爆發生以來,截至8月9日,慈濟共發放熱食40,345份、動員志工9天累計11,538人,並以最虔誠的心為鄰近氣爆區的鄉親獻上祝福。

  今年的吉祥月,祈福會盼凝聚參與民眾的善念,以戒慎虔誠的祈禱、無形的虔誠心願,讓善念真正共振起來,使這分真心上達諸佛心,願傷者能早日康復、願社會人心能夠安寧平息;也藉由莊嚴的盛會讓社會大眾把握因緣祈福,同時也為罹難者、家屬祈福,撫平災民與其家屬受創的心靈。嚴重地飛安、氣爆事故雖然造成多人死傷,但也看到慈濟人及各界團體、台灣同胞展現大愛互助的精神,深刻展現台灣「以愛、以善為寶」彌足珍貴之處。

  驚世的災難震撼過後,期盼社會大眾能將心比心,把握每分每秒與家人相處的機會,並利用父母賜予的健康身體行善行孝、回饋社會,投入志願服務工作行列,讓這個世界更美好、充滿大愛無私的精神。在佛教的說法中,普天之下的長者都是我們的父母,年齡與我們相當的都是我們的兄弟姊妹,年齡幼小者都是我們的子女,若我們能齊心協力將愛擴大,幫助每個需要幫助的人,那便是感恩、報恩,也正是「歡喜吉祥月」的真諦。

推薦訂閱
<活動成果>2014暑期小甲蟲突擊體驗營@【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芬多精的身心靈饗宴@【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本期目錄
吉祥七月 誠心祈禱
靜思小語

境界來時要惜緣,去時要自在,讓心不受煩惱所困

We need to cherish current circumstances and be at ease with their passing to avoid disturbing our mind with worries.

       ── 
from Jing Si Aphorism by Master Cheng Yen


 

轉寄『吉祥七月 誠心祈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