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人物誌
發報時間: 2014-09-22 16: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103年第三期休閒及體適能班隊開始報名囉~
靜思語教學研習營,沈聯珠老師(左)分享靜思語教學經驗。(攝影者:詹秀芳)
遭學生捉弄 我不是好老師?

                                                                           撰文/徐淑靜

                                                           本文摘自:《品格學堂20年》

編修/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一群學生在教室的走廊上追逐嬉戲,看到沈聯珠抱著作業簿迎面走來,學生們故意繞到她的背後,學著她走路的樣子,沈聯珠因為慢性腎臟病發炎,身軀腫脹,尤其是一雙異常水腫而沉重的腿,走起路來就像大象般笨重吃力,當她感覺背後有異狀時,回頭一看,學生們早已哄堂四散,離去時仍不忘大喊:「象腿老師!」

  沈聯珠氣得想追過去罵人,無奈「象腿」依舊沉重不堪,只得繼續慢步走到車棚,準備騎上摩托車,突然發現輪胎已經被刺破,她的心也再度洩了氣,只好像老牛拖車般氣喘吁吁地推著摩托車走了好長的一段路,好不容易來到摩托車店,補好輪胎,卻還是發不動,經過老闆仔細檢查,才發現連油箱也被惡意地灌了水……接踵而來的打擊,讓她心灰意冷到了極點。

  這件事經過學校調查,發現原來是她班上幾個調皮同學做的,這些學生雖然事後被懲處,但學生不聽教導、不守規矩的情形卻愈來愈嚴重,就像瘟疫般在同學間擴散開來,每天上班成了沈聯珠急著想逃脫的夢魘……

  她努力想替自己的痛苦尋找出路,有一次她從廣播中聽到證嚴上人談教育,她拉高了耳朵仔細聽著,「天下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失職的父母和老師……」從收音機傳來的話語讓沈聯珠整個人愣住了,她問自己:「我是失職的老師嗎?」

  突然間,她明白學生反抗自己的原因了,原來在她的心中,學生只有兩種,一種是「好學生」,一種是「壞學生」,她用成績好壞來「標籤」學生,那天的她,羞愧得無法直視學生,她決定改變想法、改變上課的方式。

  她開始在每天第一堂課時,和學生分享一句「靜思語」,再搭配講述一個真實的動人故事,無精打彩的學生總會被故事吸引住,原本吵吵鬧鬧的教室就會變得安靜許多,她每天的心情也愈來愈好。

  每天一句靜思好話,引導孩子自我反省。無形中孩子的品德提升了,也間接影響了家長的心念。靜思語教學不僅在學校頗獲好評,更成了老師、學生與家長間最佳的溝通橋樑。

  夏日的天空藍得耀眼,沈聯珠順手拿起早已泛黃的四年三班《愛的新芽》專刊,看見一句自己寫在上面的靜思語──「把樹根照顧好,枝葉果實自然茂盛。」她不自覺笑了起來,自言自語地說:「我這個曾經飽受學生嘲弄、教學失敗的『象腿』老師,現在的心靈可是像白雲一樣輕柔喔!」

推薦訂閱
只有神可以給你想要的福@【聖靈的見證】
心靈電子報第563期──【方外看紅塵】到窮國當義工@【心靈電子報】
本期目錄
遭學生捉弄 我不是好老師?
靜思小語

境界來時要惜緣,去時要自在,讓心不受煩惱所困

We need to cherish current circumstances and be at ease with their passing to avoid disturbing our mind with worries.

       ── 
from Jing Si Aphorism by Master Cheng Yen


 

轉寄『遭學生捉弄 我不是好老師?』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