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人物誌
發報時間: 2014-11-19 05: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圖說:在臺北市永吉高級救護隊實習期間,周奎學(右)學習面對生離死別的救護現場,現今已能很快收斂情緒,對病人進行專業評估和處置。(照片/周奎學提供)
鳳凰新生照耀公衛,抗癌鬥士周奎學以救人為己志

 

撰文/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201410月,內政部消防署公布「全國救護志工菁英獎」當選名單,慈濟大學公共衛生系畢業、現任花蓮門諾醫院壽豐分院院長室管理師的周奎學也在名單之列,他說:「我要將這樣的肯定,獻給一路走來,幫我打氣、鼓勵的每一個人,讓我用自己的生命故事,改變大家對生命的認識。」

  高中原先就讀社會組的周奎學,受到SARS事件的影響,發現衛生政策的導向,會直接影響民眾的健康與安全,因此在大學多元入學制度下,毅然進入屬於自然組的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就讀。

  從社會組轉到自然組,課業上的負擔自然相當沉重,但明確的人生方向以及師長同學的協助,讓周奎學得以加快腳步、跟上進度。另外,在慈大公衛系就讀時,隨教授帶領下,讓周奎學有機會和門諾醫院進行業界專題合作,也種下今天他在門諾體系服務的因緣。

  從國中開始便參加急救社的周奎學,對各種基礎急救訓練課程相當感興趣,進入慈大公衛系就讀後,有感於「救護技術員」是緊急醫療體系中很重要的角色,便向當時的系主任尹立銘建議,增加系上急救學課程的時數與內容,以便修課的學生在通過考試後,取得具國家認證的「救護技術員」證照。尹主任欣然允諾,並邀請周奎學協助開辦學程,而素有「臺灣急診醫學之父」的胡勝川主任,更將該學程納入實習課程,確保訓練出來的學生,能夠在危急環境裏,冷靜地執行救護工作。而親自操刀該學程的周奎學,也成為完成學程的第一人。

  大學畢業後,周奎學進入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繼續深造,卻意外發現身體罹癌,心理的掙扎和負面思考反覆折騰,唯有透過自己的專業背景不斷翻找文獻和病歷,來支撐自己的正面想法,他不斷告訴自己:「如果這是生命中對我最好的安排,如果這個過程是為了讓我能有一些體認,我願意去接受這個疾病,也會接受一切的治療。」周奎學不但咬牙撐過所有療程,更在身體狀況許可下到消防隊出勤,協助身體有緊急狀況的病人就醫,他想讓自己的生命,找到除了呼吸之外,更重要的價值。

  罹癌期間,他發現生命中有很多值得馬上去做的事,其中救人和助人是最重要的選項。為此,在成功抗癌後,他沒有繼續研究所的學業,而是回到花蓮門諾醫院服務。如今已邁入職場第五年,他依然實踐「希望所學領域能夠對社會有正面貢獻」的理念,他心中一直謹記著一句話:「手心向下是助人,手心向上是求人;助人快樂,求人痛苦。」扮演一個有能力助人的人,是件快樂且幸福的事。

推薦訂閱
溼地水質淨化功能簡介@【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勇抗伊波拉:防疫醫師羅一鈞(2014/11/12)@【台灣光華電子報】
本期目錄
鳳凰新生照耀公衛,抗癌鬥士周奎學以救人為己志
靜思小語

境界來時要惜緣,去時要自在,讓心不受煩惱所困

We need to cherish current circumstances and be at ease with their passing to avoid disturbing our mind with worries.

       ── 
from Jing Si Aphorism by Master Cheng Yen


 

轉寄『鳳凰新生照耀公衛,抗癌鬥士周奎學以救人為己志』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