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2015-03-11 16:00:00/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呂林秀英前往永康工業區向工廠收取資源回收物。(攝影:李雅貞)
【敬老三好】活到七十歲 能付出就是福

撰文:林香秀(摘自《慈濟》月刊第578期)
編撰: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證嚴法師愷示:「老來有三好,經驗豐富好,健康長壽好,走入社會當志工更好。」證嚴法師更進一步開示,「誰說老來無用?只要人人珍惜自己老還是寶,不過,這個寶藏唯有自己開發、用功,好好地向內尋求,人人都有本能,人人都有潛能。」

  「做回收尚單純,攏抹黑白想。看到一袋一袋回收物,整齊地堆放在地上等待載回環保站,內心最滿足。」儘管布滿皺紋的手背、陳年黝黑的指縫,是秀英做環保二十四年來的記號,她卻甘之如飴。

  秀英出生在純樸的臺東縣知本,1965年嫁到臺南,夫家對她呵護有加;她感念夫家不嫌棄自己體弱多病,盡心打點家務,照顧相繼出世的一對兒女。

  秀英以刺繡手工貼補家計,直到孩子上高中,刺繡產業沒落,她輾轉到工業區當清潔工,每當看到工廠外堆放的廢棄紙箱,覺得可惜,因此開始收集紙箱變賣,並將所得拿去接濟貧困的人。

  看似平淡的幸福生活,卻在1997年6月的某個清晨變調。一通電話讓秀英趕赴醫院,卻只見兒子因車禍往生,一具冰冷的遺體,一句話也沒能留下……

  秀英的心碎了,整個心跟著兒子走了。兒子的身影不停地在她腦中,像影片一樣重複播放著;瀕臨崩潰的她有兩個月足不出戶,成天在佛堂裏用淚水伴隨著誦經聲為兒子祈福。

【敬老三好】活到七十歲 能付出就是福

  同事拿來了證嚴法師講述《地藏經》的錄音帶給秀英,她聽到法師開示:「斷了線的風箏,就讓它去該去的地方,讓生者心安,亡者靈安。」她領悟了其中道理,告訴自己要祝福兒子,希望他找到好人家再出世。

  心情慢慢釋懷,加上志工們的問候、陪伴,讓秀英願意走出家門,一起到環保站分類資源。雖然她只是默默做,不多話,但看到師兄、師姊用心投入,邊做邊聊的歡喜與溫馨,讓她感動發願:「只要身體能動,就全心全意做環保。」

  2013年,她騎車遭遇車禍,腳傷復健的半年時間,她惦記著廠家留下來的可回收資源,於是請廠家將之交由有需要的人處理;她想,只要物盡其用,能延續物命就好,誰來收取都一樣。

  能讓秀英無後顧之憂全心做環保,要歸功先生總是默默支持她,她感恩先生的包容,「只要我想做的事情,先生都會支持;唯一他挑剔我的是,要注意自己身體健康。」

推薦訂閱
@【中華民國肌萎縮症病友協會】
@【創用CC電子報】
本期目錄
【敬老三好】活到七十歲 能付出就是福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轉寄『【敬老三好】活到七十歲 能付出就是福』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