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2015-03-25 16:00:00/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志工招募
右起99歲的陳林墻,95歲的林李錦,85歲的林陳月裡。(攝影:張阿英)
【敬老三好】人瑞菩薩做環保 典範長存

撰文:張桂梅、陳和昇
編撰: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證嚴法師愷示:「老來有三好,經驗豐富好,健康長壽好,走入社會當志工更好。」證嚴法師更進一步開示,「誰說老來無用?只要人人珍惜自己老還是寶,不過,這個寶藏唯有自己開發、用功,好好地向內尋求,人人都有本能,人人都有潛能。」

  臺南麻豆的環保志工陳林墻,二十多年前以她八十五歲的高齡投入做環保,並帶動當地的環保回收工作,直到九十多歲她都還持續做回收。近年她身體狀況較差,才退出環保前線,但她還是不斷教導家人,要時時做環保、心懷善念。

  環保志工陳林墻說:「做環保,庇蔭子孫。」陳林墻八十五歲開始做回收,帶動了台南麻豆的環保回收工作,當地志工都叫她「大姑」。九十歲時,當時身體依然十分硬朗,上街作環保還歡喜到唱歌。慈濟志工林和鴻說:「都差不多上午五點多的時候,『大姑』就開始出去撿回收物,撿到整臺嬰兒車滿滿。」

  但隨著年歲更大後,她的視力跟聽力都不好了,家人擔心她安危,陳林墻才不再天天出門做環保,兒子陳繹傳回憶起早年家境不好,但陳林墻還是樂於關懷弱勢。兒子說:「她教導我們沒米吃沒關係,吃蕃薯簽就好。她有米,願意貢獻給需要的人。」

  長年茹素而且心懷善念,她對家人、甚至是看護,都時時教導要做好事、發好願。看護高氏秋娥說:「她對待我,就像對她的孫子一樣,常常阿嬤教我們要好好的做人。」

  回憶起過去陳林牆做環保志工的狀況,她曾經在做回收的路上遇到下雨,民眾請陳林墻稍坐等雨停,還送她一把香花。她環保做得勤,感動附近民眾,當時的她已高齡九十四歲。環保志工陳林墻說:「如果我能走就去撿紙。早上撿一趟,下午撿一趟,人家有叫我我就去,走了好幾趟,有時撿到天都黑了。」但她做環保的心很堅定。環保志工陳林墻說:「我很快樂的!真的!我窮也沒煩惱。」

  陳林墻的快樂,來自無私的付出,後來志工屢屢向她承諾環保有人會收,她才放心不再天天作環保。當她一百零七歲的生日時,除了子孫,還有一大群慈濟志工圍在身側,可是這時的陳林墻視力跟聽力都已經很不好,但她心中掛念的還是環保。環保志工陳林墻說:「我做環保,庇蔭子孫。」

推薦訂閱
@【台灣消費者協會《消保專欄》】
@【扶緣服務協會電子報】
本期目錄
【敬老三好】人瑞菩薩做環保 典範長存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轉寄『【敬老三好】人瑞菩薩做環保 典範長存』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