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2015-05-22 05:00:00/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尼泊爾強震,慈濟醫療團前往偏遠山區為災民提供義診援助。(攝影者:羅瑞鑫)
【返佛國 膚震殤】慈濟尼泊爾賑災 八萬災民受惠

撰文:簡東源、顏福江、王慧蘭

編撰: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尼泊爾驚世強震,聯合國統計,死亡人數已逾七千人,受傷一萬四人千,三百萬人急需糧食援助,十三萬棟房屋毀損,兩萬四千人棲身帳篷。慈濟基金會本於人道援救精神,慈濟賑災醫療團出動八個國家的志工、醫師馳援,義診三千多人次、為傷患動手術、緊急接生雙胞胎。災區供應熱食、搭建帳棚及規劃物資發放,受惠人次逾八萬。

  四月廿五日強震重創尼泊爾,慈濟基金會自第一梯賑災醫療團15人於四月廿七日出發後,截自五月中旬,陸續出動四梯次賑災醫療團,總計116人,分別有台灣、美國、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印度、菲律賓等八個國家地區的慈濟志工,接力前往尼泊爾援助。

獲得尼國認可 核發醫療准證

  慈濟首梯賑災醫療團,是第一個獲得尼國政府認可,在災區進行醫療診治行為,因此特別核發每位醫師「醫療准證」,攜帶一噸重、一千人使用的醫藥,由台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領隊、副領隊台北慈濟醫院院長趙有誠、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李宜恭、花蓮慈濟醫院創傷小組主任王健興等人,四月廿八日輾轉抵達災區。

  擔任緊急醫療的簡守信院長、趙有誠院長等人在巴塔普區(Bhaktapur)艱困的環境下,利用兩張小桌子拼成一張診療台,既是診療桌,也是包藥區。在沒有空調、隨時停電的手術室開刀,拿著LED燈的帽子充當手電筒,為病患看診。第二梯次醫療團則是運送骨折傷患的骨材,為患者動手術,也深入災區進入緊急醫療站義診。

【返佛國 膚震殤】慈濟尼泊爾賑災 八萬災民受惠

慈濟勘災醫療團抵達災區,並走訪醫療更為缺乏的山區,為災民提供義診援助。台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1)、台北慈濟醫院院長趙有誠(2)來到山區義診點。(攝影者:羅瑞鑫)

 

 

行動醫療 就地看診造福災民

  「那裡滿天黃沙飛揚,災民都沒口罩戴,呼吸道會有問題,也需要眼藥水……;雨季就快來了,也擔心會有疫情……」第一梯賑災團副團長台北慈院趙有誠院長回到台灣,一顆心還懸念著尼泊爾災民。

  回想十天以來尼泊爾醫療賑災之行,趙院長說:「只能用『難行能行』來形容。還好有各國來的慈濟志工,大家合力解決種種困境,突破重重難關,終於拿到當地政府核發的『醫療許可證』,可以正式的在當地從事開刀等醫療行為。」

  醫療團的外科醫師在手術室為骨折患者開刀時,身為內科醫師的趙院長也擔心有傷患走不出來,於是成立「行動醫療團」,同步展開各偏遠村落及帳篷區的義診。

  「每天早上出發前,我們就把香積飯泡水帶著當午餐,臺灣醫療人員與尼泊爾的醫護人員、翻譯志工擠在一輛小車子裡前進災區。」為了搶時間救助災民,趙院長一行人每天馬不停蹄到三個不同的村莊為災民義診,有時在臨時搭建、簡陋的棚子下看診;有時在尚未傾倒的房子裡為災民服務;有時找不到地方,在馬路中間併起兩張桌子就是個臨時醫護場所,有時車子來了,還得移動桌子,讓車子通行。

  「有些通往山區村莊的路斷了,車子到不了,我們就徒步把藥品、器材搬運上去;病人走不過來,我們就走過去,慈濟向來如此。」趙院長說,那幾天下來,醫治了超過二千個病患。

持續膚慰 走到最前做到最後

  除了緊療醫療之外,慈濟賑災團提供以工代賑、熱食供應、帳棚搭設、物資發放等,並規劃全面援助行動。自四月廿八日至五月中旬,半個月逾八萬人次受惠。來自各國慈濟志工也帶動尼泊爾當地志工,投入各項援助行列。

  目前災民仍無家可歸,五月底尼泊爾即將進入由雨季,豪雨來時恐釀另一波災情。慈濟持續協助災民安置,希望在大雨來臨前,提供安全的收容空間,協助災民安身、安心。

  截至5月中旬,慈濟接連出動四梯賑災醫療團前往尼國,將秉持「走到最前、做到最後」的慈悲本懷,持續膚慰尼國災民。

推薦訂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
本期目錄
【返佛國 膚震殤】慈濟尼泊爾賑災 八萬災民受惠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轉寄『【返佛國 膚震殤】慈濟尼泊爾賑災 八萬災民受惠』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