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2015-07-18 05:00:00/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志工招募
慈濟基金會研發淨斯多功能折疊床,榮獲匹茲堡國際發明展(圖/慈濟基金會)
慈濟淨斯多功能折疊床 匹茲堡國際發明展獲獎

編撰: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慈濟基金會研發的「淨斯多功能折疊床」,拉開是一張單人床,折起來是椅子,還可「提」著走,已在許多大型賑災行動中派上用場。這項賑災法寶今年參加世界三大發明展之一的「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INPEX)」,榮獲慈善公益特別獎及兩面國際金牌獎,目前也應用在尼泊爾強震的賑災援助上。

  慈濟「淨斯多功能折疊床」去年即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Red Dot Design Award)的「最高品質獎」肯定。前年底菲律賓遭海燕颱風侵襲、去年高雄發生嚴重氣爆事件,「多功能折疊床」均大幅改善受災鄉親的安置環境。今年尼泊爾發生強震,許多災民因房屋震毀、無家可歸,只能暫時棲身在簡陋的帳棚區,慈濟已援助逾5600張的多功能折疊床,另有100張則運用在醫療義診。

  
慈濟「淨斯多功能折疊床」設計極具輕巧,僅15公斤,展開後的長度202.1公分、寬75公分、高28公分,摺合起來的約厚度13.3公分、寬75公分、高61.3公分,一位成年人單手可以提著走,巧妙折疊,搬運便利,又不佔空間。更完全不用組裝,無須任何螺絲、板手等工具,使用時一拉開就能坐、能躺。每張床可承受150公斤以上的重量。

 
 「淨斯多功能折疊床」的研發,緣於2010年巴基斯坦水患。賑災團傳回來的災區影像中,一位名叫「夏娜」的女嬰,出生不久就因家裡遭受水患肆虐殘破不堪,只能睡在地上,女嬰弱小身軀裹著薄巾,棲身在濕冷地上,這一幕映入證嚴法師眼簾十分不忍,請志工們集思廣益研發解決的方法。
慈濟淨斯多功能折疊床  匹茲堡國際發明展獲獎

圖說:「淨斯多功能折疊床」已在許多大型賑災行動中派上用場,目前也應用在尼泊爾強震的賑災援助上。

 

  「淨斯多功能折疊床」的設計首要是離地、墊高,讓災民或是賑災的救援人員不必睡在地上,免受濕濘之困,四邊鏤空方式的設計,既減輕重量並增加通風性。另外,因當時為小女嬰的研發背景,在選用的製作材料上,特地採用具有食品等級的PP材料,對人體、皮膚接觸不會有傷害。

  
證嚴法師一念不忍的悲心,成就了「淨斯多功能折疊床」賑災法寶,體現《無量義經》所云:「是諸眾生真善知識,是諸眾生大良福田,是諸眾生不請之師,是諸眾生安隱樂處,救處護處大依止處。」苦難在哪裡,就是大愛映照的地方。

推薦訂閱
@【地球日電子報】
@【智邦公益館電子報】
本期目錄
慈濟淨斯多功能折疊床 匹茲堡國際發明展獲獎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轉寄『慈濟淨斯多功能折疊床 匹茲堡國際發明展獲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