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2015-09-25 11:00:00/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慶中秋!中藥「輕盈紫蘇飲」,有助消化去脂、除脹氣。(攝影者:江珮如)
中秋茶飲消脂 不再滿肚氣

中秋茶飲消脂 不再滿肚氣

撰文:大林慈院 江佩如

編撰: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隨著中秋的腳步近了,最近醫院診間裡腸胃不適的患者跟著變多,不少病患在門診時表示,最近胃脹到快要爆炸了、一直脹氣,甚至明明餓了卻又吃不下,面對這些腸胃不適容易脹氣的情況,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楊紓怡說,其實藉由中醫的穴位按摩及茶飲,就能輕鬆解決這些惱人的腸胃問題。

  楊紓怡醫師表示,首先要先找出脹氣的位置,若是脹氣的位置在肚臍下,可能是因為腸子蠕動的狀況不佳所引起,就要先處理排便的問題;如果脹氣的位置在肚臍上,則可能是進食的習慣及消化能力不佳所引起,例如吃太快、吃飯配話、情緒壓力、乳糖不耐症、腸躁症等都是加重胃脹氣的元兇。

  面對胃脹氣,一定要從生活的小細節開始改變,包括莫急莫慌慢慢吃、不要暴飲暴食、每一口食物多咀嚼二十下;減少產氣食物的攝取,如豆類製品、地瓜、花椰菜、芋頭、牛奶、可樂等;減少不易消化食物攝取,如米糕、湯圓、粽子、年糕、飯糰、肉圓等;用餐後多散步,不要馬上坐下或趴下;飯後喝湯要適量,飯前喝湯更好。

  另外,也可藉由穴位按摩,包括「內關穴」,位置在腕橫紋上二吋(三橫指),其作用可緩和胃降逆,幫助消化;「合谷穴」位置在虎口處,於第一掌骨和第二掌骨兩條筋的中間位置,具有行氣止痛,解便助消化;「天樞穴」位置在肚臍兩側二吋(三橫指)處,可消食化積,利水通便。每次可以按三十下,有症狀就可以按,以指腹輕輕按摩即可,消除腸胃脹氣。

  同時,也可以搭配中藥茶飲來消脂助消化、除脹氣。「輕盈紫蘇飲」成分為紫蘇葉2錢、山楂2錢、烏梅1錢,以500c.c.熱水煮滾待涼即可飲用;「窕窕順暢飲」成分為決明子1.5錢、陳皮2錢、玫瑰花1.5錢,以500c.c.熱水煮滾待涼即可飲用。

推薦訂閱
@【扶緣服務協會電子報】
@【台南市文化協會】
本期目錄
中秋茶飲消脂 不再滿肚氣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轉寄『中秋茶飲消脂 不再滿肚氣』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