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2015-10-07 11:00:00/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陳麗卿老師用創意科學玩具,陪伴大小朋友開發創意,展開熱情笑顏。
創意科學玩具 愛陪伴不止息

撰文:王峻祺

編撰: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慈濟教聯會老師陳麗卿,2014年從花蓮高農森林保育科榮退,44年教職生涯,守護教育、呵護大地,致力推行環保及生態保護工作。長期在自然科學博物館擔任科學玩具講師,積極推廣利用生活回收物創造環保「心」玩具,藉此讓學習民眾啟發更多智慧。

  花蓮在地好山好水,孕育出陳麗卿對臺灣土地的熱愛,長年帶著學生深入戶外進行生態解說及宣導,提倡保育大地的重要。擅長物盡其用、疼惜資源的陳麗卿,定期到全台各地指導創意科學玩具社的學生研發新玩具;每週更在社區福氣站推動環保手工藝教學,透過寓教於樂的互動方式,向大家募一份愛地球的心。

  66歲的她獲獎無數,2000年得到全國「資深優良教師獎」、2008年獲得第9屆「POWER教師獎」、2012年榮獲第1屆國家環境教育獎。陳麗卿表示,教職生涯最有成就的回饋,就是藉由創作科學玩具,撫慰許多情緒不穩定的學童,讓他們得以找到學習平台肯定自我,同時培養學生開發創意,展現熱情笑容。

創意科學玩具 愛陪伴不止息

陳麗卿老師將環保科學玩具結合深度生態解說,運用巧思,把回收物品轉換成富有教育意義的玩具。

 

  40多年來,陳麗卿在創意科學玩具教過的學生,最小4歲,最大到96歲。老少咸宜的科學玩具備受大家青睞,她將環保科學玩具結合深度生態解說,運用巧思,把回收物品轉換成富有教育意義的玩具,不僅幫花蓮水保局、觀光局培育出無數優質解說員,更在花蓮在地社區開枝散葉,陪伴孩童、長者學習第二專長,富裕身心。

  陳麗卿分享,創意科學玩具的宗旨,就是要從簡單的操作中,學習創意及科學原理,只要將隨手可得的廢棄物稍微變化一下,就能成為拉近你我距離的友誼橋樑。

  「活到老、學到老、付出到年老!」陳麗卿發揮教學所長,全力投入環境教育,目前更籌辦多場創意科學研習營,邀請弱勢家庭學童、親子共同參與活動,同時引領一群慈濟志工加入教學行列,用愛的行動力,讓大家重現快樂容顏。

  陳麗卿以身作則,無私傳承教學經驗,以疼惜環境、守護心靈的善念回饋社會,藉由每場教學活動成就環保教育的理念,讓人心及大地自此恢復燦爛生機。

(以上圖片/慈濟基金會提供)

推薦訂閱
@【兩廳院電子報】
@【師大社區生活報】
本期目錄
創意科學玩具 愛陪伴不止息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轉寄『創意科學玩具 愛陪伴不止息』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