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2016-02-03 11:00:00/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2016蝙蝠手札義賣:扣除成本後之餘額做為2016蝙蝠救援之用
留意年菜小細節 慢性病友健康過「猴」年

撰文:花蓮慈濟醫院彭薇勻

編撰: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長期吃藥很痛苦,慢性病友過年更要注意飲食!過年圍爐,家家戶戶常見到許多美味年菜,但其中卻暗藏高鹽、高油、高普林、高熱量的危機,過個年假往往體重增胖好幾公斤,對於慢性疾病患者,更可能對健康帶來不利影響。花蓮慈濟醫院一般醫學內科謝明蓁醫師建議慢性病友,在飲食上應定時定量,掌握健康飲食「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的原則,也能健康過好年。

  年節將至,一不小心可能就攝取過多熱量,尤其糖尿病患者更要注意,除了每天應按時測量血糖外,飲食上更要懂得忌口。謝明蓁醫師表示,慢性病友除了在享用年菜時應該定時定量也要注意主食份量外,在食材的選擇上,可多攝取新鮮蔬菜,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纖維質可延緩血糖上升,且增加飽足感。而在應景年節糕點的挑選上,甜年糕、紅龜粿等糕點類食物,含有大量的糖份,適量的減少攝取最重要;鹹年糕煎煮盡量不放油,甚至以蒸煮的方式更佳。

   而過年期間的年菜不外是大魚、大肉、高蛋白、高普林的食物,對於腎臟病患者的飲食也是一項考驗。腎臟內科郭秋煌醫師表示,腎友們吃年菜的最高指導原則,是「低磷、低鉀、水分攝取平衡」,除了注意牛奶、蛋、魚、肉等蛋白質食物不可過量外,尤其是含有高鈉、高鉀、高普林成份的火鍋高湯,易增加血壓及攝取過多的水分,也盡量不要去碰觸,減少腎臟負擔。另外提醒腎友,像是瓜子、腰果、蠶豆、松子等堅果類零食,含磷量較高,或是花生糖、芝麻糖、牛奶糖及牛軋糖等屬於高磷、高鉀、高糖及高油的食物,更需淺嚐即止。

  鄭安君營養師則建議民眾,在年菜的食材選擇上,要以「在地食材」、「新鮮」為原則,減少選購醃漬或煙燻類的加工食品,因為這些食物含有高量的鹽分及油脂,不利於心血管疾病的控制;年菜一次不要煮太多,以免反覆烹煮造成營養價值較差,降低了新鮮度,而且如保存不當吃了反有礙健康。

  過年的連續假期,除了讓身心靈都放假休息外,可不能讓慢性病控制也跟著放假。最後,謝明蓁醫師提醒慢性病友,享受年菜前,更需要在醫師的醫囑下規則服藥控制,以穩定血糖、血脂及血壓。另外,高血壓患者在家應自行量測血壓,糖尿病患者也應自行監測血糖並記錄,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要兼顧健康,才能「平安又幸福、健康又快樂」。

推薦訂閱
@【視點外的世界】
本期目錄
留意年菜小細節 慢性病友健康過「猴」年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轉寄『留意年菜小細節 慢性病友健康過「猴」年』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