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2-10 11: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105-1休閒體適能班隊開始招生囉
茶飲解油膩 清爽過好年

撰文/張景翔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

編撰/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從古至今,春節假期是親友團聚的好日子,為了應景,臺灣人免俗不了大魚大肉,在歡樂氣氛的催化下,許多慢性疾病患者因為飲食沒有節制,吃下高油、高糖、高鹽、低纖維的傳統年菜及零食,讓膽固醇、血壓、血糖飆高,甚至腹脹、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復發機率也較平時高,而有些人則在暴飲暴食後,導致噁心、嘔吐、腹瀉機會大增,讓健康亮起紅燈。

  根據統計,春節期間因急性腸胃炎而就醫的患者,每年總是高居在前。急性腸胃炎常見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腹脹、腹痛,同時伴隨有發燒、食慾下降等。

  年菜要吃得好,也要吃得健康,建議不妨在烹煮年菜時,加入一些中藥來減少油膩及腸胃不適,例如杜仲、何首烏、黃精等中藥材,除了可以補益肝腎、強筋健骨,同時在現代藥理學研究證實,能夠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厚朴、陳皮、茴香等中藥材,可以理氣消滯,消除胃部脹氣的問題。當吃完年菜後,也可飲用一些中藥茶飲來消油解膩。

  過年,是個喜氣洋洋的節日,要讓自己及家人吃得健康,除了懂得慎選新鮮食材外,也要特別注意年長者或小孩的腸胃是否能負擔高油、高鹽的飲食;建議盡量避免油膩傷腸胃,除了烹煮年菜時要少油、高纖維外,也可配合中藥入年菜及中藥茶飲來緩解及預防腸胃道的不適。心情放假也要給腸胃適當的假期,才能過個健康、快樂又無負擔的好年。

 

山楂烏梅茶

材料:山楂、烏梅適量,茶葉5

作法:以500cc 熱水沖泡飲用即可,可回沖至無味。

 

消脂茶

材料:荷葉、炒決明子、洛神花、山楂、杜仲葉、玉竹各5

作法:水1,500cc,先用大火煮滾,加入中藥材,轉至小火煮5 分鐘

後熄火悶30 分鐘後飲用,可適量加入冰糖。

 

陳皮菊花茶

材料:陳皮5 克、菊花、淡竹葉適量,茶葉5

作法:以500cc 熱水沖泡即可飲用,可回沖至無味。

推薦訂閱
全新的自己@【臺中市德明慈善會】
生命的更新@【聖靈的見證】
本期目錄
茶飲解油膩 清爽過好年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轉寄『茶飲解油膩 清爽過好年』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