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2-20 16: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106.03.04-05、11-12 志願服務教育訓練
慈善結合醫療以顧代賑,讓患者安心治療,也讓照護者喘口氣(圖:慈濟基金會)
慈善結合醫療「以顧代賑」 讓照護者喘口氣

                花蓮慈濟醫院秉持「人本醫療、尊重生命」的宗旨,推動「以顧代賑」的慈善結合醫療服務,針對經濟困頓的家庭,由家人到院照顧病人,照顧期間的生活費用由醫院提供,讓家屬在這期間不至於因無收入而影響生活,同時也讓病人得到適切的照護。

      群山競秀的花東地區因就業機會不若其他縣市多,許多低收入戶以打零工為生,如果家中有一人生病或受傷,尤其是家中主要收入者,失去收入再加上醫藥費用,將是家中龐大沉重的壓力。有鑑於此,花蓮慈濟醫院結合「慈善」與「醫療」,推出「以顧代賑」服務,為經濟能力不佳的病患家屬找出路,也能讓照護者喘口氣。

      今年58歲,領有極重度身障手冊及重大傷病卡的高女士,在2014年因泌尿道感染而住院,腎病讓她右膝下截肢,每周需洗腎三次,日常生活起居端賴他人協助;高女士的女兒及女婿皆有工作,難以抽身多日前往醫院照護,花蓮慈濟醫院社工獲悉後,立即啟動「以顧代賑」機制,請高女士的妹妹前來醫院照顧,並於住院照顧期間提供急難救助金補助,使女兒及女婿得以安心工作,不需再為醫療費用及高女士的照顧而煩惱。

      同年7月,一對廖姓夫妻產下早產兒,小孩出生時體重不到1000公克,屬「極低體重」的高危險群,且患有水腦症及視網膜病變,住院期間長達10個月。原本就是縣政府補助的低收入戶的他們,微薄的收入難以支付數月的住院費用;院方獲悉即積極協助,多次「以顧代賑」援助急難救助金,讓廖姓夫妻的問題得以解決。

      慈濟基金會表示,證嚴法師在濟貧過程發現「因貧而病、因病而貧」的問題,故於1986年成立花蓮慈濟醫院之時,即以「人本醫療,尊重生命」為宗旨,結合慈善志業,讓貧病的鄉親得以安身、安心。

      受少子、高齡化社會影響,尤其在偏鄉常有照護人力短缺問題,慈濟將「慈善」與「醫療」做結合,以「以顧代賑」的方式來援助低收入戶患者,希望在解決照護「人力不足」的同時,也能減輕患者的經濟壓力。

慈善結合醫療「以顧代賑」 讓照護者喘口氣 

圖說:花蓮慈濟醫院秉持「人本醫療、尊重生命」的宗旨,推動以顧代賑--將慈善結合醫療服務,針對經濟困頓的家庭,由家人到院照顧病人,照顧期間的生活費用由醫院提供,讓家屬在這期間不至於因無收入而影響生活,同時也讓病人得到適切的照護。

推薦訂閱
在天國再見@【聖靈的見證】
心靈電子報第639期──【清新自在】深夜11:54的陽光@【心靈電子報】
本期目錄
慈善結合醫療「以顧代賑」 讓照護者喘口氣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轉寄『慈善結合醫療「以顧代賑」 讓照護者喘口氣』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