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報主: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創刊日期:2009-05-1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9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報
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發報時間: 2016-09-03 05:00:00 / 報主: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夏日手帕吸管組合

夏日手帕吸管組合

「呷涼救海洋」「擦汗愛地球」『吸手』做環保!

・100% 有機棉平織手帕
台灣紡織:冶錄生活有機棉

・耐熱細吸管
材質:耐熱玻璃
 

捐款支持 Make a Donation

我們為1% for the planet的被捐助者,歡迎你以定期定額捐款長期支持我們!
蠻野心足捐款徵信

郵政劃撥

劃撥帳號:19871497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銀行匯款
匯款銀行: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城中分行 (代號017)
匯款帳號:017-09-10991-8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捐款說明
Donations in Taiwan

[公益聯播]105家庭托顧服務11月職前訓練 服務員招募中!
原住民族的生態智慧與土地自然資源使用

原住民族的生態智慧與土地自然資源使用

原住民族對於自然資源所採取的永續、共生、共榮的利用方式,值得我們去維護並且學習。然而對於政府目前所推出的「原住民族採取傳統領域土地森林產物管理規則草案」,仍有基礎資料不清楚、生活慣俗定義不明、開放採集地區法規競合、現有森林產物尚未有完整的調查與採集承載量評估等問題。我們呼籲政府謹慎處理,勿匆促推行。(詳全文)

 

【聯合新聞稿】『亞泥爆破台三線,新竹關西將淪陷』 檢討西部復礦政策,修訂威權礦業法

【聯合新聞稿】『亞泥爆破台三線,新竹關西將淪陷』 檢討西部復礦政策,修訂威權礦業法

礦業開採個案就像一面照妖鏡,反映出礦業法與環評法所存在的不合理甚至是違憲的漏洞,在顯示礦業法的修正刻不容緩,單就關西復礦案就可以點出以下三個大問題:
1. 「保留區劃設與解禁,應給予民眾參與機會」
2. 「保障聚落居民的生命、財產權」
3. 「亞泥技術性撤案,環評法15條被架空」
我們呼籲新政府:檢討西部復礦政策,暫緩個案審查,共同促成礦業法修法!
(詳全文)

 

做稅金的主人---談參與式預算

做稅金的主人---談參與式預算

(參與式預算討論進行中。圖片來源:公民齊參與 不能沒有你:臺北市參與式預算 )

本會觀察、從事環境社會運動過程中深刻感受體認「開放政府、資訊公開、全民參與」的價值非凡如果民眾處在與政府對等地位參與公共政策就能打破官僚及選舉產生的代議壟斷資源及話語權,這個國家才有進步希望。

 

「參與式預算」乃由民間自行規劃提案,其創新創意有時令人驚艷,可以活化呆滯的施政,滿足民眾真正需求逐漸微幅攪動調整既有的預算分配全台六都都在試行過程中難免出現負面缺失,但不可小覷「由下而上」「參與」的價值。本會同仁楊士慧以落實本協會理念初衷擔任臺北市政府公民參與委員會委員,參與建構政府資訊公開、開放資料、友善民眾參與機制、參與式預算流程……期待理念化為可行的實證外擴到各中央地方部門。(詳全文)

【蠻野講堂】這些年我們一起追的石虎

【蠻野講堂】這些年我們一起追的石虎

 

《石虎》是野生貓科動物, 俗稱山貓, 不是虎, 居住在淺山森林。因苗栗開發較晚, 所以台灣約剩的500, 族群幾乎在苗栗境內生活, 而每發現這山中快滅絕的精靈, 往往是被路殺, 毒死, 捕獸夾殺......, 呈現的多是屍體。

 

 苗栗人想要都市化的大馬路、工業區開發就業; 都市人想逃離繁華塵囂到苗栗買個800坪以上農地種房子, 過著鄉村田野生活,於是造成石虎生活的森林環境就這樣一個個山頭被砍掉, 成了禿頭水泥地。人類多樣的價值觀, 複雜的政府政策, 坦白說,神仙也難救石虎。但還是要想辦法--

其實蔡總統在寵愛家貓《蔡想想》之餘, 可以登高一呼代言保育《蔡想想》居住在森林的親戚--《石虎》,帶動國家政策風向; 另外購買《石虎米》支持社區友善土地農產, 雖是微薄之力, 但也必留下保育足跡。

(講座記錄)

【蠻野講堂】從中部海岸看白海豚的存亡


【蠻野講堂】從中部海岸看白海豚的存亡

猶記2007年11月,在環保署審查台塑大煉鋼廠環評時,與急於想要台鋼設廠的在地民代於會中激辯:是否真有白海豚存在,詎料,會後在環保署的茶水間,居然時任雲林縣議會蘇姓議長襲擊我,至今想來還難相信,地方民代竟敢在台灣的中央官署揮拳使用暴力!
後來的故事是,台塑鋼鐵到越南設廠,2016年中,爆出台塑鋼鐵以五億美元賠償試車所造成的污染,聽來仍是五味雜陳。
我們邀請十年來一起並肩作戰、保育白海豚夥伴--施月英演講台灣白海豚的險惡現況,因為白海豚的族群,十多年來腰折減半,現在大概只剩60隻。(講座記錄)

推薦訂閱
照顧孩子,永遠是我們的責任@【兒盟電子報】
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轉寄『[蠻野電子報] 每礦愈下!!修訂礦業威權法!』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