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覺青性電子報
報主: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
創刊日期:2012-02-03
發報頻率:每週日出刊
訂閱人數:6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覺青性電子報報
覺青性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覺青性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5-29 05:00:00 / 報主:王振圍
[公益聯播]以關懷動物為關懷生命的起點
本期目錄
性別強心丸:男性化、女性化有差這麼多嗎?
拉青的小火花
小強熱線
活動現身
新聞快報
性別強心丸:男性化、女性化有差這麼多嗎?

性別強心丸:男性化、女性化有差這麼多嗎?

 

男性化、女性化有差這麼多嗎?

文/王晧安

  小斯跑來跟我說,她之前打扮比較男性化,上國中之後變得比較像女生。

 

  小斯在線上和國小朋友聯繫,大家看到她現在的照片都很懷疑:「這真的是小斯你嗎?」小斯很疑惑,這就是我啊?你們是怎麼了?

 

  對我來說,男不男性化、女不女性化都好。性別化的言行舉止會影響他人如何看待自己。每個人都有男性化的一面,也有女性化的一面。有趣的是,這些特質明明在不同性別的人身上都有,卻被編排為「男性化」與「女性化」兩類。

 

  從小,人們習慣用「性別化」的外觀,冠以不同的稱呼,像是「哥哥」、「叔叔」等男性化的稱呼,「姐姐」、「阿姨」等女性化的稱呼。一方面教導孩子見人要有禮貌地打招呼,同時也教導了如何對不同的性別特質、性別象徵進行「編碼」,這樣的人編碼為「男性」,那樣的人編碼為「女性」。如果編碼錯誤,還會被更正。

  

  這學期帶領小團體,一名成員不知為何,稱呼我為「圍圍『姐』」,馬上就有其他團體成員糾正他說:「帶領者是男的耶!幹嘛叫他『姐』。」我馬上接著說:「沒關係,叫我『圍圍姐』是可以接受的。」對我來說,這是一種性別遊戲,叫我「圍圍哥」也好,「圍圍姐」也好,不都是我嗎?無論其他人怎麼看我這個人的性別、性別認同、性別特質,我知道他在叫我,我也不會感到不適,又有何不可?

 

  原本只有這位同學叫我「圍圍姐」,過一陣子,其他成員竟然也跟著叫「圍圍姐」,剛開始像是叫好玩的,叫久了也就習慣了。只是團體結束了,有些成員仍會來辦公室找我,大叫「圍圍姐」,不知道其他辦公室裡的老師怎麼想?我想,阿斯和我一樣的心情吧!無論男性化/女性化的打扮,男性化/女性化的稱呼,「我」不就是「我」嗎?

 

  阿斯又跟我說:「男生很可憐。」我很疑惑,我問他:「哪裡可憐?」她說,她看到學校裡的女老師,可以穿裙子、穿長褲、穿短褲,可以染髮,可以穿涼鞋,可以換各種不同的衣服,但是男老師就很可憐,都是穿長褲、穿襯衫、穿皮鞋或布鞋,男生穿短褲也都是及膝的短褲,也不能更短。阿斯很慶幸自己生為女生。

  

  阿斯的一席話真是深刻地講出我心底話,因為我是喜歡穿短褲趴趴走的這種人呀!但不知為何,就是不敢真的穿短褲到學校。還記得剛到學校實習時,實習指導教師跟校長都不斷交代我們,服裝要穿正式一點,不要像某些男老師一樣不知分寸,穿短褲到學校。那時的交代,影響了我現在的穿著,真的會擔心有人說閒話。

 

  但究竟,我在台上教學,用我的生命陪伴個案及團體成員,是我的衣服、褲子在教學、陪伴當事人,究竟這套性別化的社會規範在規範什麼呢?是有意義的規範嗎?

 

  無論如何,我認為一個人的存在、一個角色的功能,比這些毫無彈性的性別二分的規範來說,重要得太多了。

 

 

拉青的小火花

拉青的小火花

 

同志想要的,其實並不多

文/陳停

517日是世界反恐同日,在這一天,各行各業的人都出來響應這個活動,表明自己的職業、性傾向或性別認同,為了讓人們知道陰陽人、跨性別者與同志其實無所不在。他們之中,有的是我們的同事,有的是維持我們生活所需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即使是陌生人,即使多麼不足為道,但不可否認同志存在這個社會。

 

曾經我有一個好朋友,對許多事情一直保持開明與開放的心胸,應對事情的態度也一直是我學習的榜樣,即使知道這位朋友是基督徒,我也很驕傲地肯定她與保守基督徒不一樣。然而,近幾年基督教保守基本教義的派別與同志教育以及同志人權開始有愈來愈多的衝突,我才發現這位好朋友跟我過去認識的她已經截然不同。

 

在一次促膝長談的過程中,她所相信的事、所認知的一切、價值判斷等等,已經呈現無法挽回的局勢;我曾經聽過許多對同志的誤解或偏見,但最令我感到心痛的是,當我問她:「既然妳認為同性戀是不對的,那麼妳要怎麼跟我相處?」其實我也想知道我該怎麼跟她繼續相處。

 

她說:「很多人說我們恐同,但我沒有啊!其實我們非常愛你們,我可能現在無法改變妳,但我會為妳禱告。」聽完這些話之後,我心都涼了,甚至連眼淚也無法流出來,究竟這是什麼樣的愛呢?當一個人認為自己的想法沒有傷害人的時候,其實對同志當事人造成了無以抹滅的傷害。是什麼樣的愛反而使對方否定同志自我的存在?

 

那陣子,因為想到好友的那席話,她信仰背後那股龐大的反對力量,令我開始質疑自己存在的必要性、感到身為次等人的自卑,這些是從來沒有過的。原來在這個社會強調同志友善的表面下,還是有這麼多人反對同志。即使她說她不是恐同,那麼她這麼反對同志的理由除了聖經之外,到底在恐懼什麼?恐懼同志推翻她的信仰?恐懼同志摧毀她期望所有人都是「正常人」的世界?恐懼同志擁有結婚的權利等於乎了上帝一巴掌?倘若為了維持信仰的崇高、零失誤,而踐踏他人生存的自信、剝奪他人應得的權利,我想真正應該恐懼的是這種對信仰全然相信、盲目跟從的態度吧!

 

在反恐同日的這一天,向世界、向身邊的人宣告「反恐同」這個價值,其實只是想告訴大家,我們要的不是什麼專屬條款、特別法,我們要的只是最基本的尊重。

小強熱線

小強熱線

2014第八屆好青春:書寫性/別工作坊

 

 有時候覺得因為「年輕」,而受到一些局限?有時候因為「年輕」,而有犯錯與挑戰的空間?有時候覺得對「性別」議題有一些想法,想找人一起討論?有時候對於「年輕」或「性別」有一些特別的感受,想好好記錄下來?

 

請於531(六)前完成報名,63(二)前完成繳費

日期時間:625(三)0830626(四)1730結束

地點: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教育大樓1501教室

(如何去高師大http://ppt.cc/AoR9


資訊請點我

 

TAS同志助人工作者聚會南區第6

活動時間:2014615() 上午09:00~12:00
活動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教育大樓(近高捷文化中心站)
參加對象:
1.
本身是同志,也是專業助人工作者。(心理師、社工師、輔導教師、醫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
2.
想積極發展、學習同志諮商專業的助人工作伙伴。

本次主題:
1. 0900~1030
同志求助者的特性與擔心
2. 1045~1130
其他同志助人議題討論。
3. 1130~1200
下半年聚會日期與安排討論及其他會務討論。

報名請點我

 

 

要性別主流化,兩岸協議內容就要性別影響評估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40421193823

 

共同發起單位 (依字數筆劃排列)

台灣女性學學會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

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

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

 

共同發起人 (依姓名筆劃排列)

王秀紅  高雄醫學大學護理系教授

成令方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

呂明蓁  國立臺南大學教育學系助理教授

姜貞吟  國立中央大學客語暨社會科學學系副教授

徐珊惠  國立成功大學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副教授

張德勝  國立東華大學課程系教授

陳金燕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

陳惠馨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陳瑤華  東吳大學哲學系教授

黃玟娟  弘光科技大學老人福利與事業系助理教授

楊巧玲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教授

楊佳羚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

葉德蘭  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暨研究所教授

劉淑雯  臺北市立大學師資培育及職涯發展中心助理教授

鄭斐文  東海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蕭昭君  國立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副教授

 

 

TAS同志助人工作者聚會南區第7

活動時間:2014720() 上午09:00~12:00
活動地點: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教育大樓(近高捷文化中心站)

參加對象:
1.
本身是同志,也是專業助人工作者。(心理師、社工師、輔導教師、醫師、護理師、職能治療師)
2.
想積極發展、學習同志諮商專業的助人工作伙伴。

本次主題:
1. 0900~1030
同志親密關係暴力
2. 1045~1130
其他同志助人議題討論。
3. 1130~1200
下半年聚會日期與安排討論及其他會務討論。

報名資訊請點我

 

活動現身

活動現身

同志家庭繪本工作坊,也來台中囉!

喜歡聽故事,說故事,塗塗寫寫創作的你,若你對同志家庭有討論的興趣,邀請你加入我們!

5/31
(六)14:00-17:00 說故事的N種方法 1
6/29
(日)14:00-17:00 說故事的N種方法 2
7/12
(六)14:00-17:00 繪本創作
7/26
(六)14:00-17:00 探索團體的經營

講師群:同家會繪本工作坊成員,具備台北故事協會說故事培訓,劉旭恭老師手作繪本培訓等經驗。

轉寄『覺青性電子報第31期 2014-05-29』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