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幫助他最後一件事
報主:中華民國安靈功德會
創刊日期:2017-07-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8
官網:
http://www.anlin.url.tw/info.html

近期電子報

  • 幫助他最後一件事
更多....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幫助他最後一件事報
幫助他最後一件事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幫助他最後一件事
發報時間: 2017-07-05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安靈功德會
[公益聯播]凱帝貓智青社 7月心暖點心活動預告
本期目錄
不只捐棺且無償全程助葬
不只捐棺且無償全程助葬

中華民國 安靈功德會

國內第一個執行殯葬事務的非營利性組織

也是橫跨各縣市免費【全程助葬】的公益團體

   不管時代如何變遷,每個人生旅程的「終點」是不變的,古困人家親人去世沒錢, 6薄板或草蓆一捲荒郊野外挖個坑洞,葬了事。現代人往生,一切都要依照政府規範處置,否則就會如新北市三重區一位弱勢人,因養母過世無錢理後事,只好偷偷在高速公路下涵洞,挖洞將養母體埋葬,後被移送法院,判緩刑半年。所以無論是弱勢或突變的家庭,一但遭逢變故,往生者大體是不能暫且擱置,一定要及時解決的問題。

7年前,大家一同成立安靈功德會,多年來在篳路藍縷中摸索調適接到各類悲情件背後,大多隱藏艱辛坎坷,哀悲淒苦,一些讓人鼻酸的情節。除了被親朋們所離棄的弱勢獨居者、離親街友以外,一些社會邊緣戶、單親家庭,突然家中的經濟支柱,遭逢變故不幸往生,家庭所留下老殘弱小無經濟能力的成員,這些弱勢族員在痛失親的哀泣外,還要面對無法擔殮葬費用的現實問題,這種屋漏又逢連夜雨的情境,遺屬那種悲、急、苦,無奈的,實非文語能形容。

    本會助葬土葬,不限宗教,不與任何商家合作排除商業性支出不收取遺屬分文更不挪用遺屬的急難救助金,不提供遺屬金錢濟助,單純「助葬」的方式,身體力行,從運送遺體、安靈、入殮、告別式、出殯到進塔,助往生者安葬。管控整體殯葬經費的支出,所有殯葬事務和費用,完全都由本會志工負責執行和支付。

    因本會公益事務的特殊性,執行者絕然不同於一般的社團志自郭理事長接任後將安靈功德會的功能定向,規劃為有開創性的專業機能公益團體為目標,期盼在社會上各地暗黑的角落都能點盞小燈, 103年先跨出雙北兩市助葬的範圍,以逐區向外擴展助葬範圍,本會終在104年除了金門、馬祖兩地外,全國六都、十二縣、三市,各區域都成立了專業的【專業殯葬志工團隊】負責執行【全程助葬】殯殮事務的工作,幫助各地獨居者、離親街友、邊緣戶和遭逢變故的弱勢家庭。 

    本會的助葬案件來源,是本會正式行文給各縣市首長和各社會、處課長,各大醫院社工室等單位,內文中詳加說明【全程助葬】殯葬流程的內容,服務的對象包含;遭親人拋棄或親屬因為無能力負擔殮葬費用的案件、親人不願意出面認親的案件、家屬不符合法令的申請資格導致公部門無法協助的案件、往生者因為戶籍地和死亡處所不同的案件。不論是否為列冊的低收入戶,只要轉介者認定實際上不能負擔喪葬費用的案件,都可以轉介通知本會協助,本會也在行文的內容特別強調兩點;

一、政府的急難救助金,應為往生者家屬安家生活的應急專用。

二、本會指派專業志工辨理殮葬事宜,是控管善資源的支出。

    本會承接案件前,都由往生者親友簽認同意助葬書表後,本會即刻指派專業承接所有事務,志工會很清楚的告訴遺屬或出面請託的代表,安靈功德會開始接案後的所有費用、事務,本會是不會藉故收取任何費用,所有殮葬事務和費用支出,安靈功德會全部負責,讓遺屬或代表人對葬儀費用勿需再掛心,並請遺屬節哀,一切依據助葬流程,直到撒葬或晉塔全程圓融,結案為止。

    鑑於目前本會的助案,都是由社會課、醫院社工等單位,轉介通報本會,是屬於【被動接案模式】。因為喪葬事務是有急迫,時效性的需求很多喪家都是在喪事辦理完畢後,才來電本會要申請補助金,我們常得忍痛挽拒案家申請金錢的憾情

本會希望能由被動接受通報,轉換為更速簡的優化機制。將從雙北市開始進一步與各地社區團體合作,建構街坊審報網,敦聘熱心民眾為本會榮譽職的「審報委員」,加入街坊審報機制;委員在知道街坊有弱勢獨居者、離親街友或經濟支柱遭逢變故往生的弱勢家庭等有助葬需求者即刻通報,讓專業志工盡速趕到現場接案處置,解決往生者親友在經濟和急迫殮葬所有的困境。

   人在世只是過客,不論善惡、貧富、貴賤,人人皆要面對的這項【最後一件事】我們在出席告別式時,對往生者,除了好走!好走!還是請好走!我們也激勵悲泣的遺屬:今日是別人幫你,希望他日你能幫助他人念起而行,行者也」這話,讓我們以行者入訪社會最黑暗的小縫隙我們心懷虔敬,默默以同理心去踐行,我們堅信「德不孤,必有鄰」因你的參與、指導、持,共同來點亮,暗黑中的這盞小燈『幫助他最後的一件事』。安靈功德會藉此,轉達本會助葬案主的親友,對社會大德們長期的捐助的感激之情!

助葬專線0800000544

中華民國安靈功德會網站     http://www.anlin.url.tw/

推薦訂閱
【黑潮電子報第84期】世界海洋日之後,吃魚還是天天的事。@【黑潮電子報】
菜蟲誰之過?@【人‧耕‧食 共同體】
轉寄『幫助他最後一件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