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原來是妳
報主:台北市基督徒救世會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7-07-18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1
官網:
http://www.csstp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原來是妳報
原來是妳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原來是妳
發報時間: 2017-08-17 16:00:00 / 報主:台北市基督徒救世會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公益聯播]【公告】愛滋大小事,8月份權促會LINE諮詢服務於週二、四、日線上為你解答
本期目錄
第三條路
救世會的孩子正在等待承諾愛他們、照顧他們的父母,等待您完整一個家~
第三條路

瑤瑤今年剛滿三歲,清亮的大眼睛搭配又長又翹的捲睫毛,像極了愛冒險的卡通人物朵拉。瑤瑤活潑又聰明,會和同班的小哥哥玩你追我跑,也跟著照顧她的阿姨們學會不少單字。將近一年的時間中,社工帶著瑤瑤來救世會辦公室好幾次,每一次我們都發現她又長大、又進步了,這讓我們相信,當初救世會的出手援助,一定會讓瑤瑤跨出幸福的第一步。

  瑤瑤的生母─小盈,出生在山上的小部落,小盈生瑤瑤的時候,雖然才剛滿十八歲,瑤瑤卻已經是她的第二胎。小盈的成長過程並不愉快,家裡因為經濟困窘,父母將她託給親族中的長輩收養,然而小盈並沒有因此過著比較好的生活。多年來,在家裡動不動就挨揍,這讓日夜被恐懼壟罩的小盈,總想躲到沒有大人的地方。到了青春期,小盈開始逃家、逃學,交友日趨複雜,也沾上吸食安非他命。在外流浪的小盈曾經被政府安置,但結束安置回到山上沒多久,當時還未成年的她竟然懷孕了。小盈生下一名男嬰後,將兒子留在自己的祖父家,人就不知所蹤;兩年多來,孩子的高齡曾祖父就這麼擔起了照顧者的責任。

  當家人再次得到小盈的消息,竟是透過醫院的一通電話。原來小盈在醫院生下了一名女嬰─瑤瑤,因為沒錢繳納生產費用,將剛出生的瑤瑤留在醫院後,再次不告而別。然而,曾祖父年紀愈來愈大,還照顧著當年留下的曾孫,現在只靠社會福利補助金過日子,實在沒有餘裕再帶回這第二個孩子,無計可施的情況下,社工只好將瑤瑤接往安置中心。

  接下來,該怎麼辦?找媽媽?透過公家單位四處協尋,小盈始終無消無息;找其他親戚?自顧不暇的家族成員也都只能雙手一攤;還有第三條路嗎?如果有,又在哪兒呢?眼看瑤瑤慢慢長大,替她洗澡、擁抱她、和她說話的,都是安置中心的姐姐或阿姨,她的媽媽爸爸,會在那第三條路的盡頭等待她嗎?

  當安置中心的社工和救世會連絡上,我們心裡明白,這又是一件困難任務。在許多棘手的情形中,最難解的就是生母失聯,因為在整個出養確認的程序中,生母必須出面才能完成,否則就只能由法院裁定終止親權;此外,不論是等待生母現身或是進入司法程序,都是耗時且無法預測結果的,但雖然如此,救世會還是決定出手,幫助瑤瑤找出第三條路,找到那對殷殷期盼著她的爸爸媽媽。

  瑤瑤最近一次來到救世會辦公室就在上個月,她穿上印有朵拉的卡通T恤,指著窗外喊車車,模樣可愛又逗趣。牽起瑤瑤的手,社工堅定起自己的信心,決定一直陪在瑤瑤身邊,直到她踏上亮起幸福號誌的第三條路。

推薦訂閱
淨灘、尋獺、反賭、愛金門@【愛在島嶼】
貧血怎麼辦@【美麗一生】
轉寄『第三條路』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