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大林藝文生活報
報主:大林鎮公所
創刊日期:2008-01-04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8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大林藝文生活報報
大林藝文生活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大林藝文生活報
發報時間: 2013-10-01 05:00:00 / 報主:大林鎮公所
報主的話

本期藝文報介紹一位大林囡子勇敢追夢的成長故事《半杯水.三個夢》。作者獲得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4年第17屆熱愛生命獎章,並出書分享生命故事;嘉義縣張花冠縣長、大林鎮黃貞瑜鎮長、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周進華創辦人、秀傳醫療體系古鳴洲副總裁、國立中正大學蔡榮婷教授、國立成功大學陳益源系教、嘉義縣新知婦女協進會廖素惠理事長  、國立空中大學嘉義中心陳煌遙執行長、國立中正大學謝三榮老師、大林圖書館許慶晧館長……等人熱情推薦。

    《半杯水.三個夢》由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出版發行,並捐贈1,000本給大林鎮義賣,作為大林鎮內弱勢學生讀出希望基金;歡迎大家共襄盛舉,買好書,作公益。

[公益聯播]歡迎加入傑瑞粉絲團
大林藝文生活報
《半杯水.三個夢》張花冠縣長、黃貞瑜鎮長、周進華創辦人熱情推薦.
新書推薦:《半杯水‧三個夢》 周大觀基金會創辦人 周進華

■ 作者:陳美坊
■ 出版社:周大觀文教基金會
■ 出版日期:2013年6月
■ 定價:400元

        半杯水,可以改變生命。

        三個夢,也可以改變世界。

        今日劉俠陳美坊的傳奇故事,就在半杯水出發,就在三個夢登陸。

        陳美坊逢人就說:有一種病,以「風」為名,以「淚」為始,醫學名稱「RA」-類風濕性關節炎,一染上,就是一生一世。因爸爸的一句話「活著就是幸福」,我戰勝了宿命,化病為愛,完成三夢。

        活著,就是幸福。

        陳美坊奮戰類風濕性關節炎40年如一日,每日飽受病痛折磨,全身關節沾粘、變形,不得不以輪椅代步,仍遵循父訓「活著就是幸福」,奮力向學,廢寢忘食-三天還喝不完一杯水,先後完成中正大學文學碩士、站起來、服務公職等三個夢想。

       由是,陳美坊戰勝病痛,化病為愛,挑戰極限,寫出希望,活出幸福,不愧為「今日劉俠」,從全球各界推荐2239位熱愛生命獎章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4年第17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本會隨時歡迎各界推薦努力、愛心、勇敢、成就等生命勇士(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推薦專線:02-29178770、傳真02-29178768、http://www.ta.org.tw、e-mail:ta88@ms17.hinet.net)。

【刀鋒歲月】

        陳美坊6歲時,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歷經6次開刀-人工關節手術,2次大手術-人工髖關節置換術,驚動了人體206塊骨頭。

        每次開刀,最驚險、最痛徹心扉,就是麻醉無效。主因是陳美坊早已僵化的顳額關節和萎縮的氣管,讓許多麻醉師束手無策。所以,從一次又一次清醒的開刀中,陳美坊見證:18層地獄的剮股療傷、粉身碎骨。

        陳美坊自幼即面對重重障礙,仍好學不倦,除由偉大的父母陳章堂、劉雪花輪流接送上下學、輪流下課隨侍上廁所等所有生活打理。

        上天不負苦心人,陳美坊各種表現十分亮眼,以最優異成績畢業於嘉義縣大林國中小,也以第一志願考上國立嘉義女中。

        但挫折,如影隨形。陳美坊專注於繁重的功課,身體卻每況愈下,痼疾侵蝕了她的全身關節,不得不休學,整整10年以醫院為家。

        陳美坊雖以醫院為家,養病期間仍自修不輟,1991年進入空中大學就讀,1999年以第二名畢業於空中大學人文學系,深獲教育部長楊朝祥的肯定,激勵了無數莘莘學子。

        為挑戰極限,陳美坊2001年考上國立中正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班,挑燈夜讀、孜孜不倦,終於2006年1月,以3百多頁的《東坡詞天文意象研究》,榮獲中正大學碩士論文最高分。

        如果身體還能負荷,陳美坊永不放棄最高樓-挑戰博士班。

【溫馨公職】

        為自己殘缺有礙的身心-開創一個獨立自主的空間,陳美坊自立自強,於1998年考上公職,投入臺灣「官不聊生、人民幸福」的行列。

        陳美坊以感恩的心情,回饋鄉親的行動,擔任嘉義縣政府大林鎮公所最基層的課員,為民服務,親切有禮,與同事和諧相處,工作主動負責,頗有佳譽,難怪年年考績甲等,實為全國公務員的典範。

        陳美坊始終以爸爸盡忠職守為榜樣-身在公門好修行,樂在工作My Darling。

        為響應美麗的鎮長黃貞瑜:建設大林鎮成為「米蘭小鎮My Darling」-充滿幸福與愛的婚禮小鎮,陳美坊全心全力投入為大林寫出希望工作,讓大家再度看到大林的真善美。

【戰勝病痛‧完成三夢】

        陳美坊在「半杯水的省思」一文中自述:我是怎麼了?日子是怎麼過的?分明每天在家,怎地在家裡喝不上半杯水?細想每天的生活情形,白天忙於工作,回到家裡已虛脫了大半。爾後稍事梳洗,略進晚餐,一個小時後,乘著月色星光到中正大學中文研究所,為無可預料的生命-進補知識的氧分,讓疲憊的身心重獲新的生命力。深夜放學回家,研讀古籍原典,或撰寫單篇論文,經常熬夜到天明……抬頭一看!那半杯水,不就是三天前留下的嗎?還記得,臨出門前倒了一杯水,才喝幾口,便擱下,匆匆忙忙奔往就讀碩士班的行程……剩下的半杯水,就一直靜靜的擱在那兒,等著我去續杯,這一等,就是三天。

        由是,陳美坊挑戰極限、戰勝病痛、寫出希望,先後完成中正大學文學碩士、從輪椅站起來、回鄉獻身公職等三個夢想,不愧為「今日劉俠」。

        為回應各界的要求,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義助陳美坊出版自傳《半杯水‧三個夢-今日劉俠陳美坊的傳奇故事》-為幫助與鼓舞弱勢圓夢,同時,提前頒發「2014年第17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向今日劉俠陳美坊等為生命搏鬥的人敬禮。

生命授予我們,我們必須奉獻生命,才能改變生命。

世界授予我們,我們必須奉獻世界,才能改變世界。

        誠邀大家人手一冊《半杯水‧三個夢-今日劉俠陳美坊的傳奇故事》,大家一起讀懂生命,大家一起讀活世界。

文字的力量 嘉義縣大林鎮 鎮長 黃貞瑜

初見這個嬌小的女子,是在五年前一個盛夏的時分,那時候甫代理鎮長的我,跟同仁之間的互動還在摸索跟瞭解的階段,貼心的她遞給了我一段鼓勵的文字,我才知道,原來在她嬌弱的身體裡面,住著一個堅毅且巨大的靈魂。

漸漸地我注意到她在財政課辦理稅務工作的過程中,常常能夠跳脫窠臼的思維,盡心的為民眾設想及尋求解決的方案,看著她的認真及努力,讓我對公務體系的運作以及為民服務工作的認知上,開始有更深層的體認及發想。

有一天幾位同仁告訴我,她們想要在網路上發行一份關心大林風土人情的電子報,希望我用鎮長的身分為電子報寫一篇文章,我驚訝的問她們,這是她們份內的工作嗎?她們的回答讓我驚豔,我才知道原來有這麼一群人,一直默默的投注心力,希望讓家鄉的進步跟美好,讓更多人知曉,甚至不求名利跟回報。從那時候開始,我注意到她文字底下的力量,其實還蘊含對生命的關懷及熱愛。

後來利用職務調整的機會,我開始賦予她更多書寫及傳遞我施政理念的工作,看著她每一次發表的文字歷程,其實也是檢視我自己成長的過程,原來我跟她之間的連結,已經在不自覺的當下,締結深深的緣分。

知道美坊即將把自己與生命奮鬥的歷程集結成書,我的腦海裡頭開始回想與她相處的過程,原來在我不知情的背後,她必須承受視力不便及身體傷痛的苦楚,才能完成每一次完美的工作演出,雖然不捨,但是我知道她為自己的人生找到了最妥適的位置,她用小小的手掌,書寫生命的精采,不但照亮了自己,也在我及眾人的腦海裡,留下溫柔但碩大的身影。

2013年春天 書於大林 米蘭小鎮My Darling

化病為愛 書寫大林 文:宛然

 

有一種病,以「風」為名,以「淚」為始,醫學名稱「RA」,一染上,就是一生一世。

有一名女子,幼時喜以藍天為蓋,大地為鋪,嘉南平原上都是她的行履足跡。

有一天,「她」和「它」相遇了,於是風雲為之變色,天地從此易位。「它」改變了「她」的生命、「她」的世界;「她」也改變了「它」的傷痕、「它」的宿命;人生如夢、如清風、如江月,往日崎嶇隨煙而去,人間有味便是清歡!

這是一個喜歡文學、最愛蘇東坡的平凡女子,在家鄉大林的成長故事……

    本期藝文報介紹一位大林囡子勇敢追夢的成長故事《半杯水.三個夢》。作者獲得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14年第17屆熱愛生命獎章,並出書分享生命故事;嘉義縣張花冠縣長、大

林鎮黃貞瑜鎮長、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周進華創辦人、秀傳醫療體系古鳴洲副總裁、國立中正大學蔡榮婷教授、國立成功大學陳益源系教、嘉義縣新知婦女協進會廖素惠理事長  、國立空中大學嘉義中心陳煌遙執行長、國立中正大學謝三榮老師、大林圖書館許慶晧館長……等人熱情推薦。

    《半杯水.三個夢》由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出版發行,並捐贈1,000本給大林鎮義賣,作為大林鎮內弱勢學生讀出希望基金;歡迎大家共襄盛舉,買好書,作公益。

《半杯水.三個夢》現正熱賣中,意者請洽:

大林:大林鎮公所 05-2653211轉302

台北:周大觀文教基金會 02-2917-8770

人生最美好的一仗 秀傳醫療體系 副總裁 古鳴洲

美坊的關節很小,幾乎是我行醫大半輩子,進行數千例人工關節手術中關節最小、也是體重最輕盈的一位,然而她卻也是讓我最有成就感的一位。除了她堅毅、永不放棄的精神令我佩服,她成功的站起來、跨歩走,每一歩都彷彿琴鍵般,鏗鏘有力敲彈出我生命的律動。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感受,一方面是技術上的考驗:因為巿面上找不到適合她的一般材料,為了讓她站起來,術前的計劃想了又想,圖畫了又畫,醫病雙方不斷討論風險與不確定性;其中,陳爸爸、陳媽媽對女兒的愛與對醫師的信任,終讓我們一次又一次的克服難關,最後完成任務。美坊終於站起來了,邁出再出發的第一步時,我也像打了一場人生最美好的一仗。

每一年追蹤檢查時,陳爸爸、陳媽媽陪著美坊不預期的出現在門診,當聼到她輕柔悅耳的聲音,看到她滿足的笑容,我就像老兵回到勝利的戰場,又可以自我回味一下多年前的壯懷。

另一方面的成就感來自美坊的文學天份。雖然她擁有對生病女兒始終不棄不離的父母,才讓她有機會得到治療及接近文學的機會,但在她身上我們見證了「若神關起了一扇門,祂必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的聖理。從海倫凱樂到杏林子,我們看到西方基督教文明,讓在苦難中的人們鍛練出生命的光與熱。

從美坊身上,我們看到中國傳統文學與臺灣本土文化的營養,也可以滋潤一株彷彿遭斷根似的秧苗,從嚴重受限的軀體,發展出無限的生機,創造出一篇篇讓一般人自嘆弗如的文學作品。苦難文學,常字字血淚讓人不忍。

苦痛是那麼真實、心境卻又是那麼的淡定;美坊經歷一輩子最折磨人的病難,但下筆寫來卻像是雲淡風輕的童年往事,又像是趣味盎然的人生體驗,未見對信仰的依賴,只純然珍惜家族、社會的支持與自我永不放棄的信念,成就了在文學上的寄託與昇華。

美坊將她飽受人生苦難的歷練化作敏銳善感的筆鋒,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也耕耘了一塊屬於台式的中國文學園地,有別於西方文明外顯的光熱,美坊的文學果實表現得溫潤內斂,更平易近人。

能參與這麼一個活脫脫的浴火鳳凰、知識女性的人生旅程,善盡一個行醫者的責任,貢獻自己的心力,也是我人生的一大收穫。謝謝美坊!

 

嘉義縣社會福利與高等教育發展的軌跡 廖素惠理事長

 中正大學紫荊大道的兩旁紫荊花年復一年的綻放,美坊把它記下來了,喚醒我奔波求學的許多回憶。清晨獨自一個人坐在電視機前面努力為自己爭取求學機會的景象,美坊也把它記下來了,甦醒我多年前的青春趣事。和美坊既是空大同學又是中正校友,她大筆如椽,不僅記下台灣最美的人文風情,也記下嘉義縣篳

路藍縷發展社會福利與高等教育發展的軌跡。

認識美坊是在就讀空大的時候,記憶中她長得清秀可愛,在自然的互動之中,渾然不覺她與我有何不同。拜讀她的自傳之後,才知道是溫暖的人心讓美坊能夠如此樂觀豁達,讓我只注意到她的才華,完全忽略殘障帶給她的不便。當我讀到她經歷過人生不可忍受的痛之後,舉重若輕的說出「珍惜比較不痛的時候」這句話時,我油然打自心底升起對她無限的敬意。

    教育是改變社會最快也最有效的工具。跨過四分之一個世紀,嘉義縣的高等教育從坐在家裡看電視上課,進步到步入宏偉的大學親近博學鴻儒與同窗好友共學;是思想碰撞所產生的火花,推動嘉義縣從學府到草根全面性的進步。二十五年前美坊由陳爸爸揹著四處求醫,如今行動不便的人都可以得到充分並先進的醫療照顧與輔具支援。我由衷感激所有具名與不願具名的慈悲大德盡力彌補天地間的不完美。

    悠游於莊子的逍遙,大林鎮乘著文字的翅膀飛出嘉南平原。再沒有比用文字來讚美更好的工具了。「大林—My Darling」,多麼美好的翻譯。是一顆根著土地的心才能有的神來之筆,讓按圖索驥的朋友會心一笑,循線而來。雖然夢想源自於苦難,但我仍然期待科技發展能儘快免除人們的身體之苦,更期待教育與社會福利能幫助心靈受到拘束的人,得到釋放的途徑,將生命中不可承受的痛昇華為愛的無止盡動力。

推薦訂閱
米蘭小鎮挽蔥趣.樂忘齡@【大林藝文生活報】
【崔媽媽】害房東租金收入曝光了,是我的錯嗎? 20130905@【崔媽媽網路通訊】
轉寄『化病為愛 書寫大林』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