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我的癲癇之路——施比受更為有福
報主:台灣超越巔峰關懷癲癇聯盟
創刊日期:2018-07-1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8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epilepsy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我的癲癇之路——施比受更為有福報
我的癲癇之路——施比受更為有福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我的癲癇之路——施比受更為有福
發報時間: 2018-11-20 05:00:00 / 報主:台灣超越巔峰關懷癲癇聯盟
[公益聯播]人本教育&森林小學師資培訓-2018秋季班
本期目錄
全身抽搐不能確定就是癲癇
全身抽搐不能確定就是癲癇

在一般人的刻板印象中,癲癇發作時病人往往大叫一聲,昏倒在地,口吐白沫,四肢抽搐,小便失禁,數秒或幾分鐘消失,但這只是癲癇的一種類型,醫學稱之為「全身僵直陣攣發作」,還有很多其他的表現為許多人所不知,如:失神性發作、單純部分發作、複雜部分發作……等,癲癇發作症狀乃視其腦葉受傷位置而有所不同,有醫師形容癲癇發作有如量身訂做。雖然表現不同,但具有抽搐發作性質的表現就一定是癲癇麼?

癲癇之所以會發作,是因為腦神經細胞活動不穩定,過度放電所產生的一種現象。當腦部不同位置異常放電時,就會顯示出不同的發作症狀。癲癇細胞的活動性比較高,在發作時,每秒鐘的放電會超過正常的200次,甚至會高到900次或更多,於是影響到相連繫的細胞,造成神經細胞更大範圍的放電。

癲癇本身並不等於抽搐發作,若有抽搐症狀,不一定是癲癇。在所有人口中,約有百分之五的人終其一生有抽搐的可能性,而實際上癲癇的發生率不到百分之一。全身系統性疾病,如:低血糖、高血糖時也會引起抽搐發作。非癲癇發作雖然也具有癲癇發作的部分特點,但卻沒有異常放電,如:精神上受到刺激而引起的癔症,於醫學上又稱之為假性癲癇發作,發作時也會出現呼之不應,牙關緊閉,肢體的不規則抽動。但檢查患者可發現其瞳孔大小和反射與癲癇病人有所區別。其次是暈厥,雖表現也是發作性的,也可出現意識喪失甚至跌倒,發作後可有噁心、乏力等,但很少有意識模糊、嗜睡等現象。另腦炎、腦出血,腦梗塞或高熱驚厥、酒精或藥物戒斷等等的急性期出現的抽搐,雖是癲癇性的發作, 但並非都是癲癇;糖尿病患者當血糖低於2.8mmol/L或血糖突然升高及高滲狀態,或低血鈣、尿毒症等也較容易出現非癲癇的癲癇性發作。所以對於癲癇的診斷,相關的檢查是必要的,尤其是腦電圖檢查。

因腦部異常放電影響的部位不同,所以癲癇朋友會表現出不同的發作症狀,有時一人身上就有好幾種症狀。如會突然失神,對旁人叫喚並無反應;有些會突然摔倒,像斷線的木偶;有人會有視覺、幻覺,或聽到什麼聲音,或噁心、嘔吐,或像愛麗絲到了一個似曾相似的地方;有些人會覺得常有刺刺麻麻的感覺……等;而這些問題會不定時地反覆出現,每次都大同小異。以上所述癲癇發作症狀與導致一般人極度恐懼的倒下全身抽搐癲癇發作症狀實在有很大差異。

  癲癇的平均發生率很高,每一百個人,就約有一個癲癇朋友,是神經科中常見的問題,而大部分的癲癇都與遺傳無關,癲癇大部分的原因包括頭部外傷、腦部感染、缺氧、腦瘤、腦血管畸型、或腦膜炎、腦炎的後遺症。很多原因都可造成癲癇,只有少數癲癇與遺傳中的基因有關,所佔的比率不到5%,且這種癲癇反而是屬良性癲癇,較易控制與治療。且癲癇的遺傳也非絕對性的,是與糖尿病一樣,常是加由外物刺激才會引發。不同的癲癇原因與症狀,給藥與治療方法就不同,所以正確的癲癇診斷非常重要,才能對症下藥,增高其控制發作的機會。

推薦訂閱
「兩代之間/異鄉人」發表座談會@【外台會電子報】
TWEA電子報 - 掬一把天使的眼淚,再一探黑森林的神祕@【TWEA電子報】
轉寄『全身抽搐不能確定就是癲癇』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