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創刊日期:2008-04-02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578
官網:
http://www.find.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資策會 FIND科技報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發報時間: 2016-05-05 16:00:00 /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公益聯播]2015-2016年 弱勢服務經費
可汗學院-量身打造個人化學習模式

研究員:陳勇叡

2015年舉辦的世界教育創新峰會以「2030年的學校」為研討議題。其中摘錄的五項重點值得我們深思與關注:

73%的受訪學者認為,2030年教師扮演的角色,不再是黑板前的知識傳遞者,而是在學生自主學習道路上擔任輔導者與領航者多重角色。

43%的受訪者認為線上學習(Online Learning)將取代傳統課堂成為知識來源。

83%的專家認為傳統教學內容將改變為個人化內容,依據每個學生的學習狀況,接受程度和學習者培養目標,因材施教。

95%的受訪者認為大數據將在2030年的教育扮演重大的角色。

39%的學者認為傳統的學校文憑,足以測量代表一個人的能力。其實從今年開始,史丹佛大學MOOC線上學習平台Coursera 已經跟Google Instagram 等矽谷科技公司簽約,提供「微學位」(Micro-degree),開發一系列的網路課程和學習項目。

 

由以上可以了解,現今教育的關鍵議題在於:「每位學生的學習能力與興趣都不一樣,而目前單一化的教育體制,其實並非適合每個人」。有鑒於此,可汗學院發展“One size fits One”個人化適性學習模式,透過巨量資料與機器學習的運算程式輔助,讓每位學生能針對自己的學習進度與興趣,即時調整出最適合的學習方案。此平台透過收集每位學生的學習情況資料(例如: 在某課程或問題上所花的時間、在同類型題目的答對率、學習過程中的發展軌跡…等),運用巨量資料分析,能幫助老師迅速精準地掌握每位學生的思考特質、學習問題等,設計更適切的教學內容。可汗學院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個人化學習平台,透過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提供數位教育服務,降低全球教育落差。而目前共有來自216個不同國家,超過7500萬名學生使用這個學習平台。

 

 

 

資料來源:khanacademy.org 

 

Feastly 滿足美食家挑剔味蕾

臺灣的美食文化多元且品嚐風氣盛行,隨處可見餐館林立,但對於不少吃遍大小餐館的饕客來說,坊間餐廳口味已經吃膩且缺乏新意,故尋找「私廚」便成為饕客的新目標!在美國就有業者推出了O2O私宅餐廳線上平台,幫助喜嚐美食的人解決這個問題。

詳全文>>

 

 

 

新型態生活顧問Remente,讓你一整天都開心

智慧健康領域的相關服務市場前景看好。在此領域中,目前的趨勢多在資料之加值應用上著墨,希望能帶給使用者個人化的諮詢服務。而Remente是結合大腦訓練和心理學等方式的應用服務,幫助使用者改善自我,提高整體生活品質,此款應用程式包含正念訓練、人際關係、壓力管理等部分,協助使用者評估自己的心理狀態,並透過訓練課程獲得改善。該應用程式是由瑞典團隊所開發,團隊成員包括奧運金牌選手之心理訓練專家、記憶專家、腦神經科學家等組成。 詳全文>>

寵物代養平台-Rover

Rover平台上羅列許多經過系統所篩選的寵物保母,消費者可根據平台所提供公開的保母訊息尋找適合自家寵物的照料服務後進行媒合。這項服務平均每天會向飼主收費30美元,約合台幣930元,Rover收取15%,其餘的85%即為寵物保母的佣金。為了消除飼主疑慮,Rover平台會要求寵物保母提供真實且完整的資料,甚至會讓有需求的飼主與保母先見面,或提供寄養期間寵物發生意外的保險給付,每筆最高可提供25,000美元。 詳全文>>

推薦訂閱
<數位之牆>大部分O2O 模式違反網際網路經濟特性@【數位之牆】
第118期-樂觀之因:資訊共享資源如何(或應如何)存續於著作權,以及其如何被(或不被)當今政策所認可@【創用CC電子報】
本期目錄
可汗學院-量身打造個人化學習模式
Feastly 滿足美食家挑剔味蕾
新型態生活顧問Remente,讓你一整天都開心
寵物代養平台-Rover
轉寄『Feastly 滿足美食家挑剔味蕾』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