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創刊日期:2008-04-02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578
官網:
http://www.find.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資策會 FIND科技報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發報時間: 2020-05-21 16:00:00 /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玉美溫室智農環控計畫】科技栽出有機 產銷履歷全掌握
CosmEthics-互助化妝品資訊
GARBAGE NINJA -忍者幫你倒垃圾
Kapwing-線上AI自動生成字幕
【玉美溫室智農環控計畫】科技栽出有機 產銷履歷全掌握

FIND研究員:劉禹彤

【導入背景】
多數人對於傳統臺灣農業印象,仍然是農夫拄著鋤頭耕田,在烈日下揮汗如雨的畫面,不過隨著雲端、物聯網、無人機等創新科技的導入,農耕早已顛覆傳統形象,新一代的智慧農民只需在行動載具上輕按,便能輕鬆掌握作物生長狀況和預估作物產期、產量,更能數位化的管控每一個農產品。玉美研究公司提出智慧農業環控計畫,希望透過智慧農業生產,搭配大數據、數位服務以及物聯網系統,將青菜蔬果從培育直到餐桌的狀態,都能夠親自掌握!
【導入過程】
興農公司在臺灣農業深耕60餘年,在2012年8月創立了玉美研究股份有限公司,導入智慧農業生產概念,目標為建立科學化管理的實驗農場,以農業設施環控監測來蒐集溫室環境參數,再由系統自動驅動溫室設備產生栽培環境調節效果,玉美研究也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下,與資策會研發的神農產銷平臺互助合作,提供農企業雲端農務管理服務,協助企業掌握農務資源。
【解決方案】
玉美研究發展溫室土耕葉用生菜,主要面臨問題如下:

1.智慧農業領域新穎,栽培人員專業能力仍待提升

2.有機葉用生菜品項多元栽種面積持續擴大導致生產管理不易

3.有機葉用生菜受微氣候影響,目前無法即時掌控環境因子調整栽培作業

因此在本項計畫中,將透過三大構想達成智慧化農業的理想:

1.運用資通訊技術強化溫室農業環控能耐,並可成為後續擴大建置使用之基礎。
2.架設溫室感測設備持續蒐集累積栽培環境數據,藉由數據之掌握與分析,累積栽培數據厚植精進基礎
3.透過課程、講座、觀摩與專家指導等方式,導入輔導資源活化人才知識
並且透過四種智慧農業系統,來完成以上三大構想。
另外為了農產品的產銷資訊透明數位化,並且能夠達成食材採購商對於安全食材供應鏈的需求,玉美另建構雲端DaaS 食材供應決策平台臺,串連政府農產品交易行情即時資訊、農產品生產履歷、食材採購決策分析與出貨追蹤、食材裁切與包裝建議等,使食材採購更具效率,讓每一份農產品都擁有令消費者信賴的產銷履歷,餐桌上即可得知食材履歷,讓家人能吃得健康又放心。
【導入成果及今後展望】
玉美商品經理葉乃嘉表示,玉美擁有自有實驗農場、契作農戶、蔬果加工廠、完整銷售體系,從種子到餐桌的過程,透過科技系統蒐集並將資訊彙整雲端,分享於各供給與需求端使用。
另外,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商務協理蘇偉仁則說明,目前國興資訊已經將玉美研溫室農場所蒐集到的資訊與「智慧農業 4.0 共通資訊平台」連結,希望能進一步打造「智慧農業 4.0 產銷大數據分析」,透過資訊平臺整合 IoT 物聯網業者、農事服務業者、農業資材業者,打造完整農業解決方案,過去國內農業管理以紙本為主要的模式,易產生缺漏,現在因應行動裝置的普及,從農友到消費者的需求,都能透過數位化滿足需求,也能藉此降低新一代青農的進入門檻,讓國內的精緻農業能夠永續發展。

此案例來自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城鄉生活應用發展計畫

CosmEthics-互助化妝品資訊

FIND研究員:蔡捷宇


化妝是一門禮儀,出門在外總希望給別人一個好印象,但在一無所知之下,常會聽別人建議,買到不適合自己的化妝品,不只把皮膚搞壞,也無法真正了解不適的原因。CosmEthics透過下載線上APP,掃一下產品條碼,就能輕鬆了解化妝品成分,讓消費者在選購時一目了然產品符不符合需求,輕鬆搞定亂購危機。
【服務說明】
CosmEthics透過手機APP上的掃碼讀取器,掃取化妝品上的條碼,在幾秒鐘之內就會對產品進行分析,頁面中會詳細說明內含成分,如果發現有可能危害到人體的添加物,會直接跳出視窗告知消費者。
此外,為了更加客製化,此APP還有四大警報,分別為高關注警報、過敏原警報、合適或安全的產品警報、個人警報。
高關注警報:是指產品有無包含到高度關注的成分或歐盟禁止的成分;
過敏原警報:指的是使用者可以直接在APP「我的警告」中填入過敏原,在下次掃碼時,會直接跳出警告,避免你買下;
合適或安全的產品警報:指的是根據使用者的需求,推薦合適的產品,省下不少選擇的時間,當然最終選擇權還是在消費者手上;
個人警報:則是指當你已明確知道不喜歡的成分的類型,可以直接填入個人列表中,當列表內容填的越加詳細,系統就越能在第一時間提供你最好的商品,量身打造最合適的建議。而在APP中,還有提供五個高級用戶才有的列表,列表項目分別是棕櫚油、石化產品、刺激性酒精、有機矽、內分泌干擾物,消費者可以直接在建議列表中,對應名稱旁的圓圈做勾選,勾選完畢系統也會自動排除有這些成分的產品,而這五項的劃分定義是根據許多不同學者提出的論點所做出的界定,消費者也可以直接在APP上觀看其所根據的資料。
針對這些化妝品成分資訊,為了避免廠商自行做竄改,失去其準確性,CosmEthics採用社團互助的形式,透過製造商、零售商、進口商所提供的資料先進行分析,並加入用戶對產品所提出的體驗心得,以使用者上傳資訊為主要出發點,讓APP呈現出的資料不受到干擾,給消費者一個最透明的成分資訊。
服務核心是為消費者量身打造適合的產品建議,每當消費者填入不適成分於我的警告時,系統會自動列出適合的推薦化妝品,消費者只要點選在線購買,就可以透過內部轉發給合作夥伴,處理你選擇的清單,這項措施目前正在荷蘭的S-ryhmä讓會員試行中。
CosmEthics服務流程:
1.透過手機上APP掃碼讀取機,對應產品的條碼,在幾秒內就能出現該產品的詳細資訊,包含成分、價格等。
2.為了方便消費者找到更理想適合的商品,提供高關注警報、過敏原警報、合適或安全的產品、個人警報,以這四大警報作為把關,當選擇到不適合的產品時,系統會自動跳出警示,提醒別購買,也會在下方提供更適合你的替代產品。
3.當消費者想選擇所推薦的產品時,可以直接點選在線購買,系統會自動傳給合作夥伴,直接處理訂單。
4.為了讓消費者能更加方便的使用,不僅能使用掃碼得知,也可以透過搜尋的方式,只要打上所需的產品類型,系統也能自動過濾你的警報,為消費者推薦產品,讓使用者可以用的安心又健康。
【應用效益評析】
現今人們越來越重視產品品質,CosmEthics靠著一掃即知的方便性,成為擁有最高精準度的化妝品成分數據庫,目前已有26.5萬多人下載線上APP,其龐大的資料庫也能在準確的時機給予最合適的產品,至今可搜尋的產品就有200多萬種,盡可能滿足更多消費者的需求。
根據歐盟檢定,CosmEthics內部化妝品成分的掃描命中率高達77%,可以得知APP所提供的資料有一定的準確性,透過使用者親身體驗後上傳,層層的把關,讓消費者花不到幾秒鐘的時間就能透過系統篩選,直接告訴你適不適合,在這個時間就是金錢的時代,可謂一舉兩得。


資料來源:
1.CosmEthics官方網頁:https://www.cosmethics.com/features/
2.Helsinki Smart Region_CosmEthics unveils the truth behind beauty products:https://helsinkismart.fi/portfolio-items/cosmethics/

GARBAGE NINJA -忍者幫你倒垃圾

每當垃圾車的音樂聲響起,大家就會拿著垃圾聚集到特定地點,等待垃圾車的來臨,深怕錯過時間,垃圾就要在家裡多待一天。為了讓無法在固定時間內倒垃圾的民眾能有效處理家中垃圾,新創團隊預計開發一款App,名叫Garbage Ninja,讓民眾不用煩惱垃圾該如何處理。<<詳全文>>

Kapwing-線上AI自動生成字幕

安迪沃荷(Andy Warhol)曾預言「每個人都有15分鐘成名的機會」,的確,網路提供了你我「秀自己」的影音平台,但從拍攝影片、後製到等輸出的過程之中,尤其上字幕是最為乏味且繁瑣的工程,如果覺得麻煩,不仿參考Kapwing影音編輯網站所提供的「自動字幕產生器」,讓AI幫你代工。<<詳全文>>

推薦訂閱
第118期-樂觀之因:資訊共享資源如何(或應如何)存續於著作權,以及其如何被(或不被)當今政策所認可@【創用CC電子報】
《數位之牆》共享經濟:以人民的名義爭奪流量入口@【數位之牆】
轉寄『【玉美溫室智農環控計畫】科技栽出有機 產銷履歷全掌握』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