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創刊日期:2008-04-02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578
官網:
http://www.find.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資策會 FIND科技報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發報時間: 2021-09-02 16:00:00 /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本期目錄
疫後餐廳服務升級- I熟客系統(上)
疫後餐廳服務升級- I熟客系統(下)
東京奧運著實為5G技術應用的指標性展示平台,有如親臨現場的奧運轉播
TOBY新創服務媒合平台,帶領各領域專家發揮所長
疫後餐廳服務升級- I熟客系統(上)

FIND研究員:陳伯錚、劉仲祥

 

前言

     對於追求營運卓越的餐廳來說,熟客的經營與店內安全是在美食外最在意的二件事,莞固和食即是如此。為達到上述目標,莞固和食與雄欣科技合作,導入雄欣科技運用AI、熱成像人臉測溫感測器等技術所建立i熟客系統,在全球新冠肺炎肆虐之際,取代人力量測,第一時間完成防疫與健康管理的工作,並協助莞固和食讓顧客能安心享用美食,更有一份客製化的款待與尊榮。

 

莞固和食簡介

     西元1963年,がんこ壽司創始人小嶋淳司在日本關西大阪淀川區十三本町,開立第一家がんこ壽司店. 4坪半小店起步,近60年時光,已發展成日本關西地區最具規模與知名度的和食連鎖。

 

     がんこ的三大理念宗旨,「帶給顧客美味的料理、比別家都超值的料理及讓客人吃得很快樂」,在百家餐廳拓展的過程完全實踐,冀望未來,仍是一秉創始人初心,持續用細緻體貼服務,讓顧客更能細細品嚐及享受這令人感動的和食料理。

 

     2018年聲寶集團轉投資成立頑味國際餐飲股份有限公司,藉由創立莞固和食品牌獨家將がんこ壽司引進台灣,期許讓台灣的顧客們能同步體驗及享受日本がんこ真正美味幸福的傳統和食滋味。2019年,台灣首店於新北市林口區盛大開業,目前已成為林口區日料和食人氣餐廳。

 

 服務情境說明

     莞固和食為了吸引中高端客戶,成為高階日式餐廳,除了餐飲的美味外,公司極力營造舒適安全的用餐環境,贏在小細節的服務流程與品質,創造出物超所值、吃得很快樂等品牌特色。在舒適安全的用餐環境上,除了定期清潔消毒外,在餐廳內擺設了多台空氣清淨機。

 

     莞固和食承襲聲寶集團的文化,非常重視顧客的用餐體驗與服務品質,希望服務人員能記住每位常客貴賓的樣貌,以提供最好的服務,讓顧客有賓至如歸的感受。但是要讓服務人員能記住每位常客、貴賓樣貌,例如VIP或常客到訪時,服務人員可以認得出來,快速提供貴賓級服務,實在難以達成。再者莞固和食開業後不久適逢COVID-19疫情,造成不少影響,例如:額外增加人力進行體溫量測、消費者擔心疫情影響減少到餐廳用餐。

 

     面對後防疫時代,餐廳要向上發展必須要有別以往的服務方式,因此,公司想要嘗試藉由高科技的技術來塑造防疫安心餐廳的形象,讓顧客吃得更安心、更安全,獲得更好的用餐體驗,並藉由高科技來提升員工作業效率與進化服務品質。

 

資料來源:

莞固和食http://www.ganko.com.tw/gallery/ganko-cuisine/

疫後餐廳服務升級- I熟客系統(下)

FIND研究員:陳伯錚、劉仲祥

 

前言

     對於追求營運卓越的餐廳來說,熟客的經營與店內安全是在美食外最在意的二件事,莞固和食即是如此。為達到上述目標,莞固和食與雄欣科技合作,導入雄欣科技運用AI、熱成像人臉測溫感測器等技術所建立i熟客系統,在全球新冠肺炎肆虐之際,取代人力量測,第一時間完成防疫與健康管理的工作,並協助莞固和食讓顧客能安心享用美食,更有一份客製化的款待與尊榮。

 

 服務內容介紹

     20214月由雄欣科技協助導入i熟客系統,顧客進門即可藉由熱成像人臉測溫感測器,在第一時間完成防疫與健康管理的工作,同時藉由紅外線人臉測溫攝影機的即時串流影像,透過各式演算法進行運算處理,再透過卷積神經網路(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 CNN)深度學習訓練好的模型進行顧客特徵辨識。可進行的辨識功能,至少包含熟客辨識,並顯示於櫃檯人員管理與通報中控台上。熟客辨識採用多重人工智慧達成,當熟客入門那一刻起,服務人員可輕鬆掌握入店次數、飲食喜好等資訊,並依照座位偏好、口味喜好等資訊提供專屬服務,精準滿足顧客所好。例如來訪次數、客人服務偏好,櫃檯人員可自由選擇增加訪客服務偏好。

 

     不僅如此,日本料理常是應酬飯局之地,在幾杯清酒在入口後,顧客如廁時偶有醉酒不醒、高齡跌坐等問題,i熟客系統可藉由去影像化、去識別化的點雲辨識科技,以毫米波雷達可以偵測移廁所的人容狀況(People Counting),並且可以偵測同一人在廁所的停留時間,當停留時間超過預設值時,可以主動進行異常事件通報。藉由毫米波雷達也可以偵測出廁所使用次數,當使用次數超過預設值可以主動進行清掃的通報,能第一時間通報服務人員前往處理。

 

     雄欣科技創辦人李佳欣表示,顧客是企業最大的資產,中高階餐飲業強調服務品質差異化,但往往面臨服務流程不易顯現及人員流動性高等兩大痛點。鑑此,雄欣科技透過莞固和食的實驗場域,建立AI深度學習模式,將AI帶入餐飲巿場,從每一次的數據累積,發展出更聰明的AI應用。

 

 應用效益與成果

     人工智慧i熟客系統,以主動式方式記錄紅外線人臉測溫攝影機及毫米波雷達的資訊。系統後台具備用戶帳號管理、權限管理等功能,以提升安全性,且容易操作,減輕員工在資訊設備操作上的負擔。

 

     i熟客系統應用後獲顧客好評,有效提升顧客體驗與再度光臨意願,並逐步拓展為雲端熟客系統,實現連鎖跨店熟客服務。透過i熟客系統的導入,創造出服務差異化、滿足消費者安全感、滿意度,並使其再度消費成為熟客。

 

資料來源:

1.莞固和食

2.雄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東京奧運著實為5G技術應用的指標性展示平台,有如親臨現場的奧運轉播

FIND研究員:張靖雯 東京奧運在2021著實是5G技術應用的指標性展示平台,然而在這個5G技術的時代,東京透過5G商用廣泛使用在奧運這個舞台上,在5G的速度下,使得觀看的人們能夠有著更方便的體驗,串流順暢之外,即時比賽資訊、透過360度VR都將會更直接、快速地呈現在觀眾面前。 <<詳全文>>

TOBY新創服務媒合平台,帶領各領域專家發揮所長

FIND研究員:張巧欣 當今的世代,年輕人已不在滿足於單一身份或職業的生活方式,越來越多會選擇以自身的專長創造多樣的生活模式,可能普通的上班族又身兼健身教練;家教老師又身兼社群網紅等等,追求斜槓的生活模式。而Toby針對台灣市場提供了媒合平台,協助各領域的專家能夠找有曝光的管道,找到有需求的客戶,提升曝光機會並增加收入。 <<詳全文>>

推薦訂閱
真的很抱歉!我不得不宣佈停稿了@【網頁研習室【網頁製作系列報導】】
轉寄『疫後餐廳服務升級- I熟客系統(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