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創刊日期:2008-04-02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578
官網:
http://www.find.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資策會 FIND科技報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發報時間: 2021-12-16 11:00:00 /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本期目錄
欺敵:一種新型態的資安防禦策略探討和應用
不需透過監視器 WI-FI協助測長輩安危
自駕巴士駛進青埔地區 首度深入社區提供服務
嗅出你的元宇宙:氣味嗅覺資料未來應用潛力
欺敵:一種新型態的資安防禦策略探討和應用

FIND研究員:李啟榮

 

在基礎的資安觀念實踐過程中,由於資安防禦能力和預算等限制,通常採取低階、被動、消極的阻絕手段(例:縱深防禦、黑/白名單等等),往往會流失預測、應變、反制資安威脅的先機;近年來資安團隊開始展開化被動為主動的策略,對不同型探的威脅超前部署,其中一個是「欺敵(Deception)」,以誘餌方式來分析威脅來源與途徑,進而做出因應策略、降低威脅影響。

 

欺敵策略之運用概說

強調主動應戰的欺敵策略,有別於半主動的「蜜罐(Honeypot)」誘捕法,除了可以跟蜜罐誘捕法一樣故布疑陣迷惑駭客以外,也能在誘餌上實作主動阻絕措施,斷絕駭客可能的攻擊途徑、增加駭客攻擊成本、爭取防禦方的應變時間,甚至可以藉由駭客殘留的攻擊線索,成為主動反制駭客後續攻擊的手段。

 

欺敵策略的實踐與效益

為因應物聯網、巨量資料、5G、衛星網路等多元聯網方式,欺敵策略藉由普遍實作虛擬機、虛擬硬體等,並結合虛實隔離、內外網隔離等物理手段,除有效阻絕駭客進一步朝核心系統突破外,也能讓駭客踏入誘餌虛擬機的圈套、觸發告警和阻斷機制,保障基礎設施資產和使用者機敏資訊的安全和完整性。

 

小結

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資安攻防中,攻守雙方都不斷精進各自的技術,並藉由心理戰術來分析和摸清對方的策略和行動,而欺敵策略就是讓比自己更強大的敵人,進入設定好的圈套並予以反制的方式,讓敵人知難而退;另外,為防範不可預測外在威脅,某些機構或企業會實施「紅隊演練」,以「白帽駭客」擔任的假想敵「紅隊」來模擬駭客實際的刺探和滲透,可讓防守方「藍隊」能善用手上的欺敵工具,針對不同威脅的源頭和成因,部署正確的誘餌,達到防微杜漸之效,不讓駭客越雷池一步。

 

參考來源:

  1. Lance, W. (2020, July 23). Goodbye, honeypots – Hello, true deception technology. Retrieved from Security Magazine: https://www.securitymagazine.com/articles/92903-goodbye-honeypots-hello-true-deception-technology
  2. 羅正漢. (2021331). 不只攻擊者能網釣誘騙,企業防禦與資安產品也可採取欺敵策略反擊. 擷取自 ITHome: https://www.ithome.com.tw/tech/143480
不需透過監視器 WI-FI協助測長輩安危

FIND研究員:王建堯

 

  台灣逐漸進入高齡化社會,銀髮族的居家安全日漸受到重視,成為逐漸擴大之強需求,但在使用客群上,長輩通常無法有效適應穿戴式裝置或監視錄影,那還有別的方法嗎?元創電子(Origin Wireless AI)與Asus合作從Wi-Fi感測技術著手,研發「長者照護智慧觀測服務」,透過無線電波進行Motion Sensing,既能監測長輩於室內的生命徵象,又能保持生活隱私。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統計,2020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數有378萬人,已然是高齡社會。5年後的數字則會突破500萬人、增加30%以上,預計到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

 

  隨著高齡人口增加,相關產品也應運而生,其中一項便是保障居家安全的警示系統,傳統的做法是透過穿戴式裝置,監測長輩的生命徵象,但並非每個人都能適應長期配戴裝置,另外也有人於家中裝攝影機,但卻產生了隱私問題。

 

  元創電子的「長者照護智慧觀測服務」則從Wi-Fi感測技術著手,不需鏡頭也不需長輩主動報備,透過「時間反演機」技術(Time Reversal Machine),探測出人體的運動狀態,甚至能偵測出微弱的呼吸,再結合自家的演算法,得以分析出長輩的生活作息、睡眠品質、每日如廁次數和時間等等。

 不需透過監視器 WI-FI協助測長輩安危

圖一、家庭或環境中的Wi-Fi訊號就像泳池中的波浪,當人移動時,訊號會在牆壁、天花板和人等物體周圍反彈、折斷或彎曲,元創電子便透過Wi-FiAI引擎來感知這些訊號並解進行解析。

圖片來源:元創電子官方網站截圖

 

  「長者照護智慧觀測服務」的技術可說是靜默的守護者,不會打擾長輩,如有異常作息也能提前發現。考量到跌倒是65歲長者受傷的主要原因,元創電子預計在今年推出跌倒偵測服務,一樣無須穿戴、錄影,可安裝於浴廁或房間,完善長者照護服務。

 

參考來源:

  1. 元創電子官方網站,https://www.originwirelessai.com/
  2. 工商時報/元創電子推「長者照護智慧觀測服務」,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1124005338-260410?chdtv
  3. Engadget 中文版/想讓 Wi-Fi mesh 路由器探測到你的呼吸嗎?,https://chinese.engadget.com/chinese-2017-10-10-origin-wireless-motion-detection-breathing-rate-sensor.html
自駕巴士駛進青埔地區 首度深入社區提供服務

FIND研究員:葉彧慈 桃園市政府過去就已積極推動自駕車應用於公共運輸,也與臺灣智慧駕駛股份有限公司長期合作,相繼推行自動駕駛系統試運行的相關計畫。於今年,自駕巴士駛進青埔地區,首度提供捷運站接駁、行經學校並深入社區,作為公共運輸的最後一哩路,與社區連接提供服務。 <<詳全文>>

嗅出你的元宇宙:氣味嗅覺資料未來應用潛力

FIND研究員:周伯勳 隨著Facebook的名稱改為Meta後,元宇宙的概念在近期成為科技業、投資界熱門搜尋概念,元宇宙的應用商機也開始出現討論。然而,除了過去AR/VR/XR的眼球商機外,要能夠真正實現元宇宙的應用,嗅覺、觸覺等技術開發與資料庫的應用,成為下一步人類體感應用服務的發展方向。 <<詳全文>>

推薦訂閱
真的很抱歉!我不得不宣佈停稿了@【網頁研習室【網頁製作系列報導】】
轉寄『嗅出你的元宇宙:氣味嗅覺資料未來應用潛力』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