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彰視協感恩有您~讓愛看見
報主: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
創刊日期:2019-10-0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
官網:
http://www.s45678104.url.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彰視協感恩有您~讓愛看見報
彰視協感恩有您~讓愛看見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彰視協感恩有您~讓愛看見
發報時間: 2020-08-07 11:00:00 / 報主: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
本期目錄
視如己出第12期-無盡的愛
[公益聯播]民國109年度體適能班隊少量名額釋出
視如己出第12期-無盡的愛

無盡的愛:十年如一日,當兒子的眼睛

文/游沛衡(摘錄自2019/4/3《報導者》)

             顏平芳出生於傳統的鄉下大家庭,家族成員住在同一個聚落,一起生活、一起吃飯,正因如此,油症事件爆發時,眾多家人同時受到毒油的侵害。多氯聯苯並未在顏平芳的外觀留下明顯痕跡,但毒素依然侵害著她的身體機能。「我大概36歲過後,器官的功能都一直很不好,心跳平均52以下,血糖也會異常的變動,甚至整個心臟的狀況也很差,腸子長期都在出血,」顏平芳補充,她的血壓、血糖經常波動,味覺、嗅覺也變得異常敏感,許多常人察覺不出的添加物或外在因子,都可能引起她暈眩、噁心。然而,顏平芳需要面對的,不僅止於自己的病痛。顏平芳兒子的身體從小就問題不斷,除了先天性眼疾外,敏感性皮膚、過敏體質都讓她傷透腦筋。身為一位母親已很不容易,要照顧視障者,顏平芳更得付出加倍心力。

           為了拯救兒子的視力,顏平芳積極四處求醫。她回憶起一次求診經歷,「我們特地搭火車去台大看趨光的醫師,等很久,結果一看,應該不到30秒,醫生就說這沒有用了,叫我們離開。我兒子那時大概45歲,他比較懂事,怕我難過,他出來只有講一句話,他說:『媽媽,我不要沒有用。』」談起這段往事時,顏平芳帶著輕鬆的面容,語氣輕緩,但我們依然能感受到她心中巨大的波動。作為一個視障者的母親,生活中荊棘滿布,考驗著顏平芳的心力。

            照顧兒子並不容易,顏平芳必須時時刻刻地將他帶在身邊,她將一天切成三個時段:早上當家教、下午去眼科診所上班、晚上當保母幫別人帶孩子。平時總要騎著機車、帶著兒子四處工作,說到此處,顏平芳眼角不禁微微泛出淚光。

           採訪當天,我們約在台中一家餐廳,等待上菜的同時,顏平芳聊到她與兒子的日常生活,「比如逛街的時候我都會跟他說:『你看,這個model它搭配格子襯衫、牛仔褲,你可以這樣搭配。』」不論去哪,顏平芳總會細細告訴兒子她注意到的細節,因為她知道,自己就是兒子的眼睛。從兒子牙牙學語到升上高一這十幾年來,「我就是這樣帶他去認識這個世界。」

          話剛說完,服務生端上兒子點的定食,顏平芳細心對兒子解釋:「這邊有一份你點的打拋豬喔,豬肉中間有一顆雞蛋,旁邊有白飯跟小菜,還有你最愛的蒸蛋,媽先幫你裝小碗喔。」接著將餐具、碗遞到兒子手中。每一餐,母子倆都是這樣一起吃的。    準備下樓梯時,顏平芳走在前面,讓兒子雙手搭著她的肩膀,一步步往下走:「這個樓梯有8階喔,來,先左腳、右腳⋯⋯」      十幾年來,平凡細節堆疊出的生活,造就了顏平芳作為母親的堅韌。

            顏平芳一直努力地想讓兒子過「正常的生活」,不希望兒子因為視障,錯過成為「普通人」的機會。所以她積極帶兒子去逛街、去看電影、去體驗這個世界。兒子興奮地告訴我們:「我媽會帶我嘗試一些危險,我們會去海岸邊的大石頭攀岩,她會告訴我腳要踩哪裡、要怎麼爬,」口吻中,還夾雜著一絲對母親的驕傲。

          訪談中,顏平芳帶著抱怨的口吻問道 :「你們小時候也都很調皮嗎?我們家這個兒子喔,真的令我跟老師很頭痛!」然而,在她臉上我們看不到一絲煩惱,反而盡是滿足與幸福的笑容。

 成為他人的愛之光

           油症受害者、加上視障者家屬的身分,徹底改變了顏平芳的人生,她更努力要成為「不只是自己兒子的媽媽」。2008年,為了整合資源,提供家鄉的視障者更友善的環境,顏平芳與彰化的視障生家長們共同成立了「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

       「照顧一個小孩跟照顧很多個,其實一樣。資源就那些、準備的東西就那些,受益一個跟受益更多個,受益更多個反而更好。」 談起成立協會之初的辛勞,顏平芳回憶: 「當時我跟我先生就去彰化縣找家裡有視障孩子的家庭,建立一份名單,大概去跑了三分之二的家庭,一個個去鼓勵他們,才幫協會成立起來。」

            油症帶給顏平芳的,是身體的苦痛,是一段酸甜苦辣交織的人生,至今她都難以斷言油症對自己的影響。當她獨自一人面對油症時,心裡仍然恐懼不安,但成為母親之後,這些都化成堅毅:她必須成為兒子的雙眼,用安穩踏實的姿態面向這個世界。

 備註:顏平芳為本會第一、二屆理事長,顏龍今年準備進入大學就讀。

推薦訂閱
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104年9月份電子報@【視點外的世界】
女選民高峰會 總統妳來選!@【台北新知報報】
轉寄『視如己出』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