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工人民主報

工人民主報

 

ECFA 一場荒謬劇

  馬總統出來為CECA(Comprehensive 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爭議定調,提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新詞來一統各方歧異說法,同時或許還隱含兩岸先商談、簽定經貿合作大框架,再逐項細部商談不同經貿議題的用意。其實馬總統早該出來把問題講清楚、說明白,畢竟他認定兩岸關係是《憲法》賦予總統的主要職權。


  ECFA的爭議吵成這樣,馬政府真的難辭其咎。早在2005年連胡會新聞公報中就提到「建立穩定的經濟合作機制,並促進恢復兩岸協商後優先討論兩岸共同市場問題」,這是ECFA主張的源頭。眾所周知,蕭萬長向來主張兩岸共同市場,國民黨也將之納入17大政綱之中。而CECA也好、ECFA也好,都可比擬為「有兩岸特色」的FTA,國民黨智庫學者將之列為推動兩岸共同市場的起點。


  總統大選時,馬蕭經濟政策中納入了「在WTO架構下推動與各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或『全面經濟合作協定』(CECA)」,也提到要和美國簽CECA。或許出於選舉考量,沒有明列中國大陸。但勝選次日,內定接任國安會秘書長的蘇起接受媒體訪問時,就明確提出將與大陸「協商綜合經貿合作協議(CECA)」。


  連胡會至今已經快4年,馬英九就職也快要一年,國民黨既以兩岸開放為大政方針,是選舉的主要政見,從智庫、相關部會政務官到國安高層,理應在相關問題上有萬全準備。
 

民進黨說帖矛盾


  但恰恰相反,從最基本名稱、時程規劃、基本架構,到與對岸的談判策略,及如何進行朝野政治協商、黨政與各部會協調、國會監督審議以及與民眾溝通、折衝不同群體利益等高度政治性的工作,看起來都沒有縝密的規劃。
 

  我們實在懷疑,連對國民都講不清楚的執政團隊,要如何和中共談判?
 

  民進黨雖然砲火猛烈,但表現也是荒腔走板。該黨近日提出了一份說帖,內容列舉諸多理由反對ECFA,認定這將造成關廠失業的大災難,看似要顧及工農利益。但是據報載,該黨政策會執行長說「如果兩岸簽FTA,民進黨舉雙手贊成」。然而,ECFA與FTA兩者名稱雖不同,但實質上都是要推動兩岸貿易投資的自由化,怎可能ECFA造成失業潮,FTA卻帶來幸福繁榮?


  民進黨在ECFA問題上打工農利益牌,卻在主張和美、日、中、東協等國簽訂FTA時,隻字不提工農利益、產業衝擊,顯示十足的自我矛盾,也坐實了「逢中必反」、「搞民粹」的罪名,又怎能怪輿論批評它「只會重彈意識形態老調」。

 
  ECFA的爭議根本是一齣荒謬劇,完全展演了台灣惡質民主政治的特色︰毫無決策品質的執政團隊、被基本教義派綁架而政策立場又自相矛盾的反對黨、只重形式卻無法進行深刻政策辯論的兩黨體制。
 

  至於平民大眾原本應是民主政治的主人翁,卻在政客四濺的口水中,完全無法分辨孰是孰非,無法真正得知ECFA對不同社會群體將產生怎樣的影響,多數的人只能夠冷漠以對。面對亂局,老百姓必須力促政府決策透明化,並要求兩黨進行嚴肅的政策辯論,以爭取民間力量在兩岸議題上的發言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