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因愛維繫電子報
報主:新北市愛維養護中心
創刊日期:2013-01-2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4
官網:
https://aiwei73.wixsite.com/aiwei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因愛維繫電子報報
因愛維繫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因愛維繫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2-04-28 05:00:00 / 報主:新北市愛維養護中心
本期目錄
台灣國寶阿海師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台灣國寶阿海師

陀螺,臺語叫做「干樂」,是臺灣傳統的童玩,在昔日農業社會中,幾乎人人都可以打上一手好陀螺,是陪伴了許多代人成長的玩具。如今,3C產品的普及,陪伴著小朋友成長的已經是各種五花八門的影片或是不斷推陳出新的新潮玩具,這樸素的古早味童玩已默默淡出眾人的視野……

    在古玩退燒的現在,仍有人在努力推廣此項逐漸沒落的技藝,那人便是大溪知名的國寶級陀螺達人阿海師,仍致力投入陀螺志業,免費到許多中小學以及社團教導如何「拍干樂」,希望可以透過此種方式,延續這項技藝。

  年紀已經邁過65歲的阿海師,只為了因疫情久未與外界接觸的身障者們,便帶著全身家當及獨門絕活,孤身從桃園大溪來到新北八里的愛維養護中心進行一場義演。

    表演中,住民們看著年邁的他,緩慢扛起上百斤的大陀螺,無人不屏氣凝神,陀螺成功打在地上旋轉的那一聲巨響,無人不隨之驚嘆,而阿海師仍顯得游刃有餘;踏上獨輪車的阿海師,行動如履平地般輕鬆愜意,並用一雙肉掌同時打出6枚陀螺,高超的技藝驚豔全場;此外阿海師還展現了轉螺中套陀螺絕技,看著陀螺一顆一顆的疊加在彼此身上,眾人緊張的同時,也敬佩著老師傅的精準地控制力;最後阿海師還替大家演示了陀螺走鋼索這精妙的技法,陀螺從低點靠著自身旋轉的力量,一步一步地向上攀爬,跳上高台的剎那,歡聲雷動。

  阿海師年邁而努力的身影,感動了大家;憑藉著自己微薄之力,推廣自身所愛,不讓其消失於時光洪流中的精神,獲得眾人敬佩;不受年齡影響,持續精進自己的態度,令人期盼,想著下次見面,阿海師又會替我們帶來什麼新的技藝、技法。

推薦訂閱
處暑若逢天下雨,縱然結實也難留@【美術館What?!】
吟唱婆娑於山與海之間—台東親子海洋『游』學記(2015年6月電子報)@【鯨豚電子報】
轉寄『台灣國寶阿海師』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