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外台會電子報
報主:外台會
創刊日期:2008-05-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9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外台會電子報報
外台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外台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5-26 11:00:00 / 報主:外台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節慶活動
本期目錄
[敬邀]五月。外台咖啡沙龍 ── 從台灣戰爭史看戰爭記憶
[敬邀]五月。外台咖啡沙龍 ── 從台灣戰爭史看戰爭記憶

[敬邀]五月。外台咖啡沙龍 ── 從台灣戰爭史看戰爭記憶







  



一部台灣戰爭史,就是記憶被撕裂的歷史。從太平洋到南洋,從國共內戰到滇緬泰北,記錄殘缺片斷,卻又絲絲相連。還有他地的戰爭,牽動台灣歷史的命運,韓戰到越戰,都是台灣歷史不可遺忘的篇章,也有歷史的遺民因此來到台灣,成為命運共同體的一部分。我們也許無法記得,這些共同命運的移民各自的記憶,但可以將這些歷史的片斷的內在連繫,透過戰爭與記憶的訴說,慢慢將他們串在一起。

  近代台灣本土受戰爭摧殘,有二戰美軍飛機和戰艦的轟炸、國共古寧頭戰役、大二膽戰役,和八二三砲戰。台灣人投入戰場,有二十多萬日本台灣兵去南洋,其中30,304人戰死,一萬五千人失蹤。一萬五千名以上的國民黨台灣兵投入中國內戰,戰死一萬人以上,約三千人降俘改編解放軍,隨後或投入韓戰,或歷經文革受嚴厲批鬥。

  普遍的戰爭記憶是二戰、228、國共內戰,但我們對於台灣的戰爭記憶,卻只剩下宣傳歌:「一戰古寧頭,再戰大二膽,光輝的八二三……!」

  台灣呀!莫說戰爭記憶,連生活記憶都產生斷裂、扭曲。我們想找回些記憶,把記憶弄直,試著接上斷線,如斯而已。

  五月份的外台咖啡沙龍,邀請您一同來找回這些被抽離,卻其實與我們所有人都非常接近的戰爭記憶。





講題│

從台灣戰爭史看戰爭記憶

 

 

時間│

2012/5/30() 7:00-9:00 pm

 

 

地點│

座二手書店(台北市泰順街609B1)

  

與談人│

莊盛晃  外台會理事、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總幹事

楊聰榮  外台會理事長 

報名方式 即日起開放線上(http://zzb.bz/5dswG),或電話(02-2321-6862)報名,方便我們掌握人數。也歡迎臨時起意加入我們!!!

 

 

連絡人 易 璇 (02)2321-6862serviceamt@gmail.com

 

 

社團法人外省台灣人協會 敬邀

 

推薦訂閱
【ACTION! 走讀社區開麥拉】 屏東社區深度旅遊體驗暨短片徵選活動開鑼了!@【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中部紀錄片校園影展X南部女性寫作班開課囉!@【外台會電子報】
外台會電子報
轉寄『關於「戰爭」,我們記得什麼?又遺忘了什麼?』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