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電子報27

第二十七記◆愛護自己有這麼難嗎?

本記目錄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
《耳朵很享受》陳淑樺【等待風起】
《眼睛很舒服》唯川惠【從愛開始】
《糊塗塌客版的棒球記事》總教練體重有多重要?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

  又有人選擇以自殺來告別世界,只不過,這次死亡的主角有個知名的父親,自殺的主角本人也是文壇期待的新世代作家,因而更加重了死亡的力度。
  只是,接二連三的自殺事件,實在讓我在擲筆三嘆之際,不得不疑問:「愛護自己,真的有那麼困難嗎?」
  你曾經有過自殺的念頭嗎?我有過,但從沒到執行面那個階段,因為死實在太麻煩,一點也不一了百了,只要想到身後會有一大堆亂七八糟的猜測或難堪、心碎,對自己選擇去死這件事,我就寧願好好活下去,何況自殺的念頭對健康的人來說,只是一個閃過腦際的火花,會不會燃成燎原烈火尚不可知,小火花就被更重要的事情給吞沒了。
  一心求死就真的死得成嗎?在普遍的調查裡,女性自殺較男性的死亡率為低,也就是說,自殺了,卻死不成,無論是傷疤、器官的永久損傷,付出成本的還是你自己,何況許多為情自殺的動機裡那個「死給你看」的人,是不是真的在乎你以一死作為最後通牒還未可知,羅璧玲在接受壹週刊專訪時,提及好友于楓自殺時她通知于的同居人,對方卻說:「她是個戲子啊,我陪她演戲演了這麼多年,應該夠了吧?」死是多麼涼薄的事情,但受到這樣的對待,只讓人覺得更心寒,死了,就什麼可能也沒有了。
  阮玲玉死前留下的「人言可畏」曾經成為許多明星在面對流言蜚語時最常用的心情表白,但可笑的是,這個所謂的阮玲玉遺書後來被證實根本是阮生前的男友唐季珊所偽造,死能代表什麼?既不能證明你的清白,還有可能被活人扭曲事實。
  愛護你自己,不管你想要自殺的理由是什麼,都請好好活著,不管你想怎麼活,只有活著,才能證明所有事情。


耳朵眼睛的舒服享受

◇耳朵很享受◇
陳淑樺【等待風起】EMI,2002(復刻版)

  我真的希望陳淑樺不要復出了,尤其是聽過她接受陶晶瑩訪問之後,更加深深地有了這層感觸。究竟希望陳淑樺重出江湖發片的人,只是純粹想聽到她的歌?還是懷念她的人?
  尤其當她已經擁有太多經典作品時,再出唱片的意義又在哪裡?鼓舞盜版、還是被當作國寶來對待?
  對我而言,陳淑樺是一個從我青少年聽到成年的聲音,海山唱片時代民謠味的「夕陽伴我歸」、「娃娃的故事」、「海洋之歌」、「星光滿天」,經銷權轉換到滾石手上後的第一張專輯「等待風起」,突然讓陳淑樺的形象從電視歌星轉為唱片歌手,包裝精美了,以往製作人譚健常似乎已經快要無以為繼的民謠風格,轉到商業的紐大可手上,陳淑樺陡地亮了起來,「等待風起」、「光陰的陷阱」的現代感,還有看得見後一張「女人心」味道的「像我這樣的單身女子」,陳派抒情曲風的「下雨城市」、「就這樣離開你」、「我是如此深愛著你」,還帶著電視歌星味道的電視劇主題曲「皇帝與公主」、「長相憶」,以及新詩氣息濃重的「水湄」、「葉子說」,一張專輯大概有四五種不同的定位,但怎麼聽就是張好聽的專輯。
  那個年代沒有什麼CD,錄音帶聽到爛帶這種事也不用再講,在現在這種動輒翻唱老歌的年代聽來,大概是我的耳朵老了吧!總覺得那個時候的歌順耳,好像人生無憂無慮,環境優美自然,時代果然有自己的聲音,那不是擬古就可以得到的聽覺感受,六○年代的人做得出來的歌,八○年代的人未必做得出來,時代給人一種氛圍,無須刻意追趕,就浸浴在那樣的空氣裡,現在這個年代,給的空氣多半煩躁些吧!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時下的音樂也快速流動、煩躁著想要達到些什麼,但老歌在這個時代聽來,究竟是復古,還是新不如舊?這答案恐怕每個人都不會一樣。
  你記得陳淑樺後來出的那張「說,你愛我」嗎?不善忘的人,應該知道這是張R&B曲風的唱片,製作人正是目前炙手可熱的陶喆,我承認那是張好聽的專輯,但陳淑樺的聲音在輕靈的R&B節奏下只覺得 呼吸沈重,我寧願她還在唱好聽的陳式情歌,也不希望她去苦苦追趕時代的流風,但現在,又有多少人做得出適合她的情歌呢?
  還是留在記憶裡吧!陳淑樺。這是我自私的想法。


◇眼睛很舒服◇
唯川惠【從愛開始】,尖端出版

  唯川惠這本書知道的人不多,甚至這個作者,在台灣也沒太多知名度可言,我之所以買這書,動機也很簡單,因為改編自她原著小說的日劇「戀愛偏差值」,剛好在看到這本書之前看過,所以有了印象。
  這本「從愛開始」其實是唯川惠的雜誌專欄收錄,有點類似林真理子或柴門文那種調調,不過跟年紀差不到哪裡去的前面兩個歐巴桑比起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未婚,我總覺得唯川惠少了一點囉囉嗦嗦的阿桑感,對自己很誠實,寫的也是戀愛文章,唯川卻十分老實地剖析了自己的戀愛裡可恥或狹隘的心態,甚至也不忘無傷大雅地嘲諷自己,看過「戀愛偏差值」三個誇張或血淋淋故事的人大概會訝異於唯川的散文風格,因為顯得有點太清淡了,但這卻更貼近一般人的處事態度,書是簡單的,但看過的感覺是好的,有機會碰到這本書的話,不妨找來一看。


糊塗塌客版的棒球記事

◇總教練體重有多重要?
  算起來也三個月沒發電子報了(這句話實在是太常講了……),雖然如此,我還是每天很認真地在看棒球,即使當天沒有現場轉播,重播的場次也很少放過,甚至有時候連日職轉播也不忘關心一下,免得老外在海外被打爆遣送回台,號稱棒球迷的我卻無知無覺,豈不太丟臉?
  這幾個月來,我的愛隊從一個被譏笑為爛隊,球迷出門時頭不敢抬起來,BBS上無力反擊敵隊球迷,每贏一場都覺得舉步維艱,黃金三劍客一直歸不了位,土投一上場大家就進入虔誠信仰神佛境界的常敗隊伍,五月開始急起直追勝率高達七成,六月竟然拉出一波連不敗氣勢,誰想得到還料峭如冬天的三月天時,這支球隊還要跟金剛搶第五名呢?
  球迷如我當然是善忘的,季初本來要發表的「白目球迷的驕傲」因為冷冽的戰績遲遲下不了手,裡頭想大作文章的「總教練體重與奪冠可能的相關分析」變成球友間聊以取暖的地下言論,那時候還被分在「中等身材」行列裡的金剛總教練徐生明,轉眼間已經成為中信的投手教練,代班的變成體態逼近盜總的黑面蔡,體重一說似乎也不成理由,至少就上半球季排名與總教練體重的排名看來,這個「因為體重太重導致球員不想在得到冠軍後拋擲總教練,因此拿 不到冠軍」的理論似乎真有點問題。
  職棒十四年上半球季排名:興農>中信>兄弟>統一>太陽>金剛。
  六隊總教練體重排名:太陽(趙士強)>中信(林仲秋)>統一(謝長亨)>興農(陳威成)>金剛(蔡榮宗)>兄弟(林易增)。

  乍看之下戰績排名似乎應該變成兄弟>金剛>興農>統一>中信>太陽,但大家千萬別忘記,金剛光上半季就折損一個總教練,理應把兩個總教練的體重加起來算,先不論兄弟,金剛的排名就直直落到最後去了,那麼統一呢?統一不該是第二名嗎? 但是你難道忘了統一上半季無緣無故折損兩個先發主力球員,兩個球員就算一個教練的地位吧!統一因此又落到後面去了,因此先不管兄弟,真正的戰績似乎應該是:
  興農>中信>太陽>統一>金剛。
  至於兄弟這方面呢,還記得上半季最後一場比賽第九局兩人出局後那個應該當選「PLAY OF THE GAME」的判決吧?這個判決太沈重了,以致於體態輕盈的盜總馬上被加了好幾十公斤,秋哥率領的中信因而從三翻二,體重的重要由此可見,只能無言以對。


歡迎飛來我的個人網站「糊塗塌客的巢」→http://woodstock.uline.net
想留言的,可以到留言板「留巢一筆」留言→http://woodstock.uline.net/gbook/Index.asp
或是寫信給我→
feb13@ms43.ur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