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設計/Design

<--按此進入網站首頁

     
 

第四十五期:【Modern Bali 6峇里島山區裡的隔世氛圍、Maya Ubud

by 報主Geoffrey建築師/on 2006/11/24

 
     
 

在之前五篇Modern Bali系列電子報中介紹了峇里島典型的Hotel Villas空間設計型態,不過本次要分享的Maya Ubud卻有些不同。從整個空間配置上來看比較像是個大型渡假村,其中混合著Hotel RoomsVillas的不同住宿單元,由入口進去乍看起來像是個大型Hotel,然而整個基地較好的景觀位置其實卻都留給了Villa住宿單元。因此雖然Maya UbudVilla空間並不算大,不過其景觀視野可才是這裡的最大賣點。

Maya Ubud位於Ubud山區裡沿著河岸興建,Villa區特地與密度較高的Hotel區隔開一段距離,所以能在兼顧隱私與不受干擾的前提下,好好地享受山谷與河流的美景。這與一般人工化較高的Hotel Villas以高牆戶戶隔離的模式不同,在Maya UbudVilla裡,住客的視野足可延伸到對岸的山頭去,當然這也是此處吸引絡繹不絕住客的主因之一。

Maya Ubud全區的幅員大得驚人,不過Modern Bali系列電子報所要分享的就是Villa內外的空間設計內涵,因此報主Geoffrey必須暫且把焦點集中到這件事情上頭。這裡的Villa除了沒有高牆阻隔視覺以外,戶外的草皮直接就連接到深不可測的山谷邊,雖然不至於造成危險,不過這種山崖上的住宿感覺的確令人感到興奮不已,畢竟這可不是尋常有的經驗。至於草皮邊的游泳池就跟Villa空間的缺點相同,唉,就是一個「小」字啊!

 

其實Maya Ubud比起之前所分享的五間【Modern Bali】系列的Villas而言,它的設計方向並不那麼西方化、現代化,反而在外觀上保留了某種程度的南洋傳統風格。但是為什麼報主Geoffrey依然把它列入Modern系列來介紹呢?原因是在室內裝飾佈置上,局部採用了搶眼而大膽的紅、橙色系,對比到傳統的柚木、石板建材,兩者反而撞擊出了現代與傳統融合的風味。有了暖色系列的畫龍點睛之妙,Maya UbudVilla,突然擺脫了傳統的沈悶反而展現了摩登的風味。

的確,Maya Ubud的標準型Villa比起其他地方而言,其住宿單元空間並不算大,或許是為了突顯「麻雀五臟俱全」的空間設計手法,因此無論是衛浴區、臥室區、起居區的建材或色系都選擇以高反差、高對比來呈現。而這種略呈花俏的空間設計手法,卻因為Villa整體遵循著傳統主題來形塑整體風貌,因此不至於顯得格格不入、反而有種讓小空間亮麗寬敞起來的錯覺。

 

Maya Ubud也是報主Geoffrey所拜訪過的各式Hotel Villas中,相當大量使用且突顯天然建材質感的一間。除了視聽櫃、沙發椅、四柱床採用清一色柚木材質以外,最令人讚嘆的則是洗手台面由一整塊的原木直接切割而成,配上鋁質的浴缸和洗盆,還有原石切割的地壁磚面,那種原始粗獷的材料質感對於住客視覺、觸覺的衝擊,才是來Maya Ubud住過以後最難以忘懷抹滅的回憶。

 

Maya Ubud空間規劃頗為有趣,Villa雖小、但外部空間可是相當大,除了窩在Villa裡發呆以外,戶外空間也提供了許多隨意駐足的去處。印象比較深刻的,一個是早餐午茶區的大型茅草頂半戶外建築物,另一個則是設定小孩不能前往的安靜泳池區休憩建物;雖然那不是我們在此介紹Villa空間設計的要角,但純從外觀來欣賞,也可以想見Maya Ubud把建築設計融入自然景觀的用心與成果。

 

想要到峇里島趴趴走的遊客,Maya Ubud不會是個好選擇;相反地,想要用「心」停留駐足欣賞山河景緻、與享受遠離塵囂的難得寧靜Maya Ubud的空間規劃方向正是要給住客這樣的感受。對報主Geoffrey而言,這裡的住宿氛圍真是「恍如隔世」,一時讓人忘卻平素熟習的文明社會景象;而被山河所包圍的Maya Ubud裡的Villa,就像這個隔世裡的一顆內斂又閃耀的璞石。

Maya Ubud,學習空間設計、裝飾佈置裡的內涵:

1.局部突顯色系:突顯局部空間元素的色彩,可以讓室內氣氛亮麗鮮明,不過使用的色系必須注意整體搭配,一般而言暖色系會比冷色系來得恰當一些。

2.運用天然質材:天然質材如原石、原木、手工金屬等,可以軟化過度人工設計的冷硬感受,其天然粗獷材質所給人的視覺、觸覺經驗,是一般現代設計建材所無法比擬的。

3.融為環境一體:雖然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很難考量到整體環境進行空間設計,但適當地與外部環境融合共存,才是成功的建築外觀設計之不二法門;尤其位於郊區的透天型住宅,更應該從「環境一體」的設計態度來思考。

 

輕鬆的「妝點空間的仙女棒」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naturedesign

「人與空間的對話」網站 &討論區:http://www.gfrlee.com/design/

 

 

 

           

 
   
訂閱人與空間的對話--漫談設計電子報
請輸入您的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