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12-01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百里飄香-冷冬傳愛 河濱烤肉活動報導
肯愛協辦【響愛慈善藝載康盟】康盟20暨精神康復者社區才藝交流群心會公益義演活動
報主的話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最新活動

最新活動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

 (請用Line帳號加入肯愛協會Line@)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公益聯播]【調查】2017台灣愛滋汙名與歧視調查
百里飄香-冷冬傳愛 河濱烤肉活動報導

撰文/整理:社工部

“「一棵樹需要什麼呢? 」
「陽光、空氣和水而已,還有一點點關心。」
活在都市的人也一樣吧!除了食物與工作,只是渴求著明澈的陽光,新鮮的空氣,不被污染的水,以及一點點善良的關心。”

有些人一輩子相處也只是個知道彼此基本資料的陌路人,彼此點頭問好,互相寒暄幾句,此外難有交集;也有一些人,相處時間雖不長,卻總能在每一次的關心問候中,更靠近彼此。而照片中這群人的相識相熟,屬於後者。或許只是一個機緣,將大家的手牽起,一開始還不甚緊密,難擺脫尷尬與生澀,經過時間的堆疊,累積了許多大家共同的回憶,夏日野餐、製作鬆餅、奶酪diy、火鍋圍爐……,每個月的相聚,都像在為彼此牽起的手心加溫,時至今日,已如一鍋溫熱的湯,一點火,便熱鬧沸騰。

百里飄香-冷冬傳愛 河濱烤肉活動報導

一年將末,肯愛辦理關懷弱勢兒童家庭的做菜系列方案,也將近尾聲,這一次,我們在河濱公園展開一場百里飄香的烤肉盛宴,各個家庭在有限的預算內依然準備了豐富的食材,孩子們興奮地幫忙堆木炭、串丸子,好不熱鬧!

百里飄香-冷冬傳愛 河濱烤肉活動報導

陣陣飄雨帶來的冷冽浸濕了衣服,寒風刺骨,卻依然不滅大夥兒的熱情,大家裹著厚外套、圍巾,圍著烤架互相幫忙,像一齣混亂卻和諧的舞蹈,不一會兒功夫,烤的焦香的鮮魚、香腸、香菇陸續登場,大家傳遞著美食,也傳遞著溫暖。

百里飄香-冷冬傳愛 河濱烤肉活動報導

最初,是希望能夠透過最家常的料理,串起弱勢家庭之間的這份關心,他們有個共同特點,都是單親家庭,單爸、單媽身上扛著的經濟重擔本來就比一般家庭重,而肯愛陪伴的這些經濟弱勢家庭又多從事低所得、高勞力或工時長的工作,打零工、資源回收、清潔打掃、擺攤叫賣……,往往付出更多親子相處時間,工作打拼、甚至身兼多職,來填補家中經濟缺口,因此,烤肉這件事對這樣子家庭的孩子而言,是極寶貴的機會,像活動中的一個活潑的男孩,就是第一次學習如何升火烤肉。

百里飄香-冷冬傳愛 河濱烤肉活動報導

「貧窮不是羞恥,富貴也不是罪惡,粗茶淡飯與錦衣玉食,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只要我們有愛,孩子們就會有笑容。」席慕蓉的這段文字,為今天下了最好的註解,橋下河濱的我們,在“喀擦"一聲相機聲中,留下了最燦爛的笑容。

百里飄香-冷冬傳愛 河濱烤肉活動報導
肯愛協辦【響愛慈善藝載康盟】康盟20暨精神康復者社區才藝交流群心會公益義演活動

撰文/整理:社資部

肯愛協辦【響愛慈善藝載康盟】康盟20暨精神康復者社區才藝交流群心會公益義演活動

【響愛慈善藝載康盟】表演人員全體合照

康盟20帶領13組康復之友克服心障 走進人群去除「汙名」才藝公演

由康復之友聯盟主辦;肯愛社會服務協會協辦;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與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補助;富邦慈善基金會贊助之【響愛慈善 藝載康盟】康盟20暨精神康復者社區才藝交流群心會公益慈善義演活動於11/24假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熱情開演。

11/24康盟協同肯愛社會服務協會舉辦「響愛慈善 藝載康盟」公益義演活動,除了歡慶康盟成立20週年之外,同時藉由公演活動號召於10月份所舉辦的第十三屆「健心盃」精神康復者社區才藝交流競賽的表演菁英們,克服外界的異樣眼光,拿出勇氣大方踏進人群展現苦練多時的表演才華,希望讓社會大眾可以了解,精神障礙者們只要在妥善的復健規劃搭配良好的醫療環境及藥物控制,生活及職場上的各項表現與一般人並無任何太大的差異,,因而達到為各位康復之友們「去污名」撕去身上的精障標籤。

康盟之友超越自我演繹人生心色彩 動感天籟悠遊人生新樂章

肯愛協辦【響愛慈善藝載康盟】康盟20暨精神康復者社區才藝交流群心會公益義演活動 肯愛協辦【響愛慈善藝載康盟】康盟20暨精神康復者社區才藝交流群心會公益義演活動
桃園長庚醫院精神科 高雄市心理復健協會

當天眾多的表演節目中除了有由歌唱比賽常勝軍的天籟美聲組的表演者之外,另有未來天團組的表演者帶來別具創意的嘻哈歌舞及戲劇演出;明日之星組的表演者們也在現場展現過人的音樂才華現場進行樂器演奏及自彈自唱。諸多表演者在台上的自信光芒,大膽的表達出自我突破的決心。透過歌唱及戲劇等藝術治療都可以抒發情感減少負面情緒的能量,讓精神疾病的患者們走出陰霾活出自我的天空。

「鳥與水舞團」攜手帶領康盟之友熱情藝演 突破障礙 Fun心無礙

肯愛協辦【響愛慈善藝載康盟】康盟20暨精神康復者社區才藝交流群心會公益義演活動

此次的義演活動,特別邀請到享譽國際的「鳥與水舞集」舞團現場參與演出,在各位團員克服身體外在缺憾所帶來的振奮人心的舞蹈演出,讓在場的嘉賓們看到了表演舞者克服身體障礙的毅力與韌性,表現出只要不放棄人人都能邁向成功的決心,讓所有在場的觀眾們享受到了有別於其他舞蹈表演團隊所呈現不同的力與美的藝術饗宴。

香港心理衛生會足球隊步步傳承接力傳愛康復之友展現自我讓心轉動

活動中特別邀請到來自香港的香港心理衞生會足球隊上台致意,並在康盟李麗娟理事長的帶領下與現場的觀眾們進行熱情的互動,運用滾動的大球進行步步傳承接力傳愛,鼓勵各位康復之友們大方展現自我熱情揮灑生命的光彩。

肯愛協辦【響愛慈善藝載康盟】康盟20暨精神康復者社區才藝交流群心會公益義演活動

 

肯愛協辦【響愛慈善藝載康盟】康盟20暨精神康復者社區才藝交流群心會公益義演活動

在節目的尾聲台上主持人現場邀請了所有的與會嘉賓們一同發射手上的紙飛機,象徵拋開煩惱,祝福翱翔的將今年滿20週年的康復之友之祝賀詞一起拋上舞台,為這次的公演寫下完美句點。

報主的話

撰文/整理:蘇禾

嫁給二婚男的酸甜苦辣

很多人可能很難想像,一項由3萬多名單身女性參與的調查顯示,“有房有車、二婚帶孩”的男士打敗了“高管鳳凰男”以及“敦厚IT男”等等,也就是說30.75%被調查女性心中“最想嫁”的對象是「二婚男」。

中國女性擇偶趨勢的新眼光中,“二婚男”在單身女性群體中受歡迎程度竟已然是直線上升。珍愛網的一項抽樣調查中發現,近67%的單身女性會員願意接受曾經離異的男士,而世紀佳緣網站也曾就此展開調查,當時有51%的網友表示願意嫁給“二婚男”。

到底哪些女人容易心儀甚至嫁給二婚的男人?「二婚男」魅力何在?是不是嫁給「二婚男」就不用擔心經濟壓力?而嫁給「二婚男」的鐵挑戰,從婆婆、前妻到前妻的孩子能關關難過關關過的遇見幸福嗎?

報主的話

(網路示意圖)

詩雯其實已經醒了…

躺在床上背睡著錢偉的她,閉著眼睛佯裝睡覺卻能一清二楚地知道,錢偉穿好襪子了,錢偉換好衣服了,錢偉出門要去接前妻的女兒上學了,直到她聽到錢偉關上鐵門的聲音後,詩雯才睜開眼睛,無力地窩在床上回想著自己這一段嫁給「二婚男」的故事…
「你沒昏頭吧!丫頭!」「你們相差16歲耶!」「他再長個幾歲都要當你爸了!」詩雯記得自己第一次告訴媽媽和錢偉交往的事的時候,媽媽瞪大眼睛批裡趴拉地念了好幾天,那時她覺得媽媽永遠不會對自己滿意的,要不就嫌自己32歲當大齡剩女,要不就嫌錢偉是「二婚男」,母女倆的戰爭直到詩雯火氣一來對媽媽吼了一句說: 「老爸和你不是二婚!鬥到後來結果又怎樣」,兩人都靜下來時,詩雯不是不知道,想和錢偉交往,要的是一份呵護!詩雯永遠都會記得,從小一家三口出門時,老爸總是一個人走在前面,而媽媽拖著走路步子小的她,再怎麼快也跟不上老爸,有一回她被媽媽拖著急走給摔了,媽媽一氣也摔了她的手,就在路上大喊: 「張陽你是死人是不是?你女兒摔死了你都不知道!」 嫁給錢偉,只因為錢偉總是會等著她護著她…
但那時詩雯並不知道,錢偉要等著護著的,還有婆婆、前妻到前妻的孩子,許多時…還是需要排隊等愛的她,越來越能感受媽媽心中的酸楚…

會痛的不是愛 渴愛之名的我們為何陷在匱乏感之中
第一次聽到知見心理學家恰克.史匹桑諾博士提及「會痛的不是愛」這句話已是11年前的事了,現在卻越發能體會的是「會痛的不是愛」是等待療愈的匱乏,我們確實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匱乏的功課,於故事中的詩雯、錢偉或相關人,我們看到了什麼樣的生命作業?或許每個人的看的角度不同?但如果問到「二婚男」魅力何在?一般來說,「二婚男」最吸引女性朋友的地方有以下兩點:

(一)成熟穩重的爸爸個性
「二婚男」的成熟穩重的表現,常常是許多女性朋友心動的原因之一,「二婚男」被認為因為婚姻失敗過,應該會更懂得體貼包容,也更務實,不再會輕易放棄婚姻的承諾,特別對父愛有不安全感的女性朋友,很容易投射對父愛的渴望在「二婚男」的身上,相對的「二婚男」也容易將對母愛的匱乏投射在對方身上。

(二)經濟基礎的安全堡壘
對有些女性朋友來說,有車有房擇偶的必備條件,但其實對一個二十多歲的年輕男性來說,要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基於現實和未來的客觀因素,加上「嫁漢嫁漢,穿衣吃飯」的傳統信念,經濟基礎相對安穩的「二婚男」,也就可能成為未婚女性的心儀對象。

其實從上述個原因看來,我們不難理解到「情感呵護」及「生存現實」的兩大課題,最早想瞭解「情感呵護」和「生存現實」,那一件是比較重要的心理學家,是史畢茲Spitz(1945),他觀察了一群出生三個月即被父母親寄送到機構養大的嬰孩,他發現雖然這些嬰兒得到了充足的食物和照顧,但他們的身體卻呈現負面成長,最後生病甚至死亡。

後來,在1959年時,心理學家哈洛Harlow再以恒河猴做實驗,他讓幼猴們一出 生即離開母猴,並且將牠們分成三組:一組則讓牠完全與其他猴子隔離;一組是 給牠們一個替代的「鐵絲媽媽」;一組是給牠們替代的「布媽媽」。十二個月以 後,他將這群接受實驗的猴子與以正常方式長大的小猴子放在一起,結果:被隔 離長大的猴子充滿了驚;有鐵絲媽媽陪的猴子表情也是冷淡,只有布媽媽陪的猴子,能夠主動和其他猴子親近。

我們都不難在實驗中學習到是,都一樣需要被滿足與至照護的身心成長,匱乏與不安會在潛意識中影響著我們人生的選擇。 但婚姻如詩雯,又將如何借由這一道面前的難題走出匱乏呢?

(一)接納與面對「二婚男」家庭挑戰
確實面對「二婚男」的家庭故事,免不了的,就必須面對從婆婆、前妻到前妻的孩子的關係互動,前妻的一通微信會不會勾到內心的安全界線?婆婆接納不接納的眼光會不會勾到內心的價值界線?而前妻的孩子的認不認同又會不會勾到內心的要當完美後媽的界線?這一道家庭挑戰題其實最需要的安在與各種內心的不安中,不隨波起舞于讓心慌張的關係衝突,真誠而坦然和先生一起面對,是兩人的婚姻的不二心法。

(二)可以大度寬容但不必裝糊塗隱忍
和「二婚男」的婚姻關係中,如何不和前妻「陣前撕殺」甚至能「化敵為友」,需要的大度寬容和智慧確實是一大考驗。但裝糊塗與隱忍,抱怨與攻擊,往往都帶來更大的反作用力,如果能同理先生處理的困難,然後共同建立面對關係的共識之後,在放手讓先生處理的同時,一步步在支持與肯定中共同真心交流,更堅實的愛必然會在和「二婚男」的家庭故事中,翻開幸福美好的新的一頁。

推薦訂閱
【以閱讀在他人的真實生命裡獲得血肉】--九歌、健行八月新書&新書分享會資訊@【九歌文學報】
轉寄『肯愛十一月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