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10-02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月圓人團圓,最是相思時
何處是兒家 - 愛要在藝起方案
果陀劇團舞台劇~《上帝的兒女》肯愛家聚活動
鬱忘小信箱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最新活動

最新活動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最新活動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

 (請用Line帳號加入)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身障資源中心-「家事達人就是我」講座預告
月圓人團圓,最是相思時

撰文、攝影:社工部 / 盛義方

  『月圓人團圓,回家看看吧!』這雖然是一句廣告詞,但也代表了很多長輩的心聲,許多人為了學業事業,離家在外,家裡只剩下的父母,當父母年紀老邁,或孤身一人時,有越來越多的長輩會選擇走出家門搬到養生村去居住,在那邊形成了另一個家庭。

  翠柏山莊在內湖近郊的山上,山明水秀的一個地方,在這裡居住了一群長者,參與活動的長輩年紀在80至100歳間,有的長者孤身一人,有的長者是兒女在外工作,所以選擇在這居住,雖然年齡似乎不曾在他們的身上留下印痕,但大多數著都還是會有著孤單寂寞,些微失智,憂鬱的傾向,今天讓我們前進翠柏跟著老人家提前度過一個溫暖的中秋節。

有愛相隨,無私奉獻

  這次的志工夥伴是富邦企業的志工,這些夥伴平日在工作上忙碌,但是假日都會去參與志工的活動,把愛心散播給大眾,真的是很佩服這些夥伴們無私的精神。 這些夥伴們在金融保險業服務,面對緊繃的工作及人群,自己的情緒一定有所壓抑。藉由氣球分組,今天讓我們找尋自己的夥伴,跟你的夥伴聊聊這個星期你的心情是紅燈還是綠燈。

  有夥伴問到『有人遇到事情很容易放下,有人會一直卡在那邊,是為什麼』,你的答案是什麼?是因為有人比較豁達,有人比較龜毛嗎?有一說法,有人接受了這個事情,處理他、處理完了也就放下了,但有的人會把責任推給別人,認為是別人的錯,都是別人害他的,所以他也就沒有辦法放下這個事情。你是哪種人呢?以後碰到事情讓我們試著去做一個放得下的人吧!

月圓人團圓,最是相思時 月圓人團圓,最是相思時

回憶家園,有你有我

  中午略做休息後,開始迎接我們的長輩們到來,兩點到了陸陸續續的長輩走了進來,一如往常今天又是爆滿的人數,許多老人家聽到協會要辦活動,就趕緊跑去報名,深怕錯過了機會。今天又碰到了許多我們的老朋友,某爺爺38年跟著軍隊來台,現在孤身一人在台,因為工作的關係,一直無法回大陸去探親,聽著他說大陸也已經沒有親人了,雖然爺爺沒有說出口,可是看他眼眶泛紅,相信他對大陸的親人也是有諸多的不捨跟遺憾。

  也有奶奶之前跟兒子同住,因兒子生病無法照顧她,所以她到翠柏生活,想到以前與兒子同住的情景,她常流淚思念家人。家是我們的依靠,當你失去家庭獨自一人時,在夜深人靜時是多麼的悲傷阿?

月圓人團圓,最是相思時 月圓人團圓,最是相思時

  今天我們的手做品是面紙盒,藉由面紙盒製作一的家園的概念,由夥伴跟長輩一起製作,看著夥伴跟老人家認真的研究說明書,一起製作,也有長輩不會作,由志工代勞,但志工夥伴都會請長輩幫忙擠膠水,讓長輩也有參與的樂趣。有長輩可能身體不適,在活動期間一直在打瞌睡,可是志工夥伴所有的服務一項也沒漏,照常替長輩按摩,聊天-雖然得不到回應,面紙盒也幫長輩都做好了,看到長輩拿到面紙盒很開心,我相信志工也覺得得到了回報。

月圓人團圓,最是相思時 月圓人團圓,最是相思時

緣起緣落,永遠懷念

  前幾天接到一個電話,我們在活動中常碰到老夥伴某爺爺在睡夢中過世了,在活動中看不到他最早到來的身影,在熟悉的座位上也見不到他了,雖知生老病死是不可避免的,但心裡一酸眼淚不由自主們留下來。希望在活動中所有的翠柏長輩們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活動一個都不要缺呦。

月圓人團圓,最是相思時
何處是兒家 - 愛要在藝起方案

撰文:社工部 / 陶慧蓉

想要一個家

  『我想要有個家 一個不需要華麗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時候 我會想到它,我想要有個家,一個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在我受驚嚇的時候 我才不會害怕』,知名歌手的這首歌曲唱盡了多少沒有家的人,對家的渴望與等待。關愛之家的小天使們想回家,想回到溫暖的地方,小朋友們閃閃明亮的眼睛,向社會訴說著他們最基本的要求~~我想要一個家,哪兒才是我的家?

何處是兒家 - 愛要在藝起方案 何處是兒家 - 愛要在藝起方案

陪伴 - 只要想,就能

  微涼的午後,肯愛帶著一群企業志工來到關愛之家,屋內沒有開燈,只有窗外微微的陽光灑落在五顏六色的巧拼地墊上,還有在巧拼墊上躺著,張大眼睛舞動小小雙手的孩子,在小床上還有幾個沉沉入睡的小寶貝。志工們驚訝又心疼這些孩子們生活在這狹小的空間裡,爭食、爭玩具、爭抱抱。這樣的情景讓一位志工想到那些天天被爸爸、媽媽、阿公、阿嬤搶著抱來抱去,搶著疼愛的孩子,再看看這些連一個擁抱都像是獲得最奢侈享受的孩子們,頓時在志工的心裡酸酸的會想要哭。也因為有這樣的感受,才讓志工們在心中默默決定,要一起給予關愛之家這麼多的孩子擁有更多的愛,能夠常常來陪伴他們,給他們溫暖的擁抱。

  來到關愛之家當志工的夥伴們,一開始什麼都不懂,還有些害怕毫無經驗,卻有滿腔的熱血,也不需要有太多照顧孩子的經驗,只要願意幫助孩子,用眼睛觀察、用鼻子聞臭味、協助更換尿布、擦屁屁、餵孩子喝奶,就可以做好陪伴孩子的志工角色。經過這樣的體驗與感受,收穫的是自己最真實的經驗,而這樣的機會真的是可遇不可求。靜靜的陪伴,每個人都能做到,陪伴是最好的愛,陪伴是最簡單,卻也是最甜蜜的事。

何處是兒家 - 愛要在藝起方案 何處是兒家 - 愛要在藝起方案 何處是兒家 - 愛要在藝起方案

 

心存感恩,珍惜當下

  人與人之間的相遇是一種緣份,是一種自然,無須刻意。山裡偶遇的爺爺奶奶,因為簡單的煮一碗麵與志工分享而結為朋友,小小的關懷溫暖了志工的心。參與培訓的志工紅著眼眶述說她與爺爺相識的經過,約好再上山相聚的,可沒想到爺爺在睡夢中安詳離世了,她成了爺爺生命中最後認識的朋友。生命無常,生命太脆弱了,一定要珍惜當下,珍惜身邊的人,因為一個轉身,沒有人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她感恩肯愛開辦這樣的情緒治療課程,感恩一起上課的夥伴,更感恩蘇禾老師的引導,讓大家能夠靜下心來練習面對真實的自己,好好的與自己的心情對話,學著瞭解自己,接納自己,透過適當的方法來表達,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何處是兒家 - 愛要在藝起方案 何處是兒家 - 愛要在藝起方案
果陀劇團舞台劇~《上帝的兒女》肯愛家聚活動

撰文:社資部志工 / 陳麗華

果陀劇團舞台劇~《上帝的兒女》肯愛家聚活動

  9/22肯愛的憂友、志工們及服務家庭受到主辦單位「果陀劇團」邀約,一同至城市舞台欣賞了這場舞台劇~《上帝的兒女》聽見愛的聲音。

  經典原劇名:《悲憫次神的兒女》,堅持女主角必須由聽障演員飾演,邀請聽障名主播王曉書、聽障藝術家東明相突破自我障礙,首度挑戰舞台劇、演繹生命奇蹟!

  她接演的手語舞台劇,是台灣史上首例「口語、手語並行的大型舞台劇」。第一次要跟健聽人的團隊合作演出,台詞要如何銜接,如何培養舞台上的默契?

果陀劇團舞台劇~《上帝的兒女》肯愛家聚活動

  「妳想跳舞,妳怎麼聽得到音樂呢?」

  完全聽不到聲音的女主角,竟然可以隨著音樂起舞,其中的奧妙是,搭檔演出的男主角,適時給予節拍的暗示,為了完成這齣戲,他們二人都突破了自己,未曾有過的人生經驗。在劇中,男主角除了詮釋自己的角色以外,還須全程以口語與手語並行,作為一般人與聽障朋友之間的橋梁,因此經常要一心多用,而女主角則必須用心體會,所有演員給她的暗示,以免跟不上戲劇的節奏,這也讓這齣戲,更是充滿挑戰!

  「我的眼睛是我的耳朵,我的雙手是我的聲音」
  「如果我說不出一句話,你能夠聽見我嗎?」

  「我用一個手勢描述出來的形象和意念 ,恐怕用五十個字都說不清楚」

  「這個手語代表〝連結〞,在我們之間移動一下,這個手語代表更多的意念。現在,它代表一種相互之間分享。」~莎拉

果陀劇團舞台劇~《上帝的兒女》肯愛家聚活動

  劇情中聾人感激男主角傑姆斯的愛心教育付出。這個成就使得傑姆斯更加肯定他的想法,於是歇斯底里對女主角莎拉步步進逼,他堅信她一定可以發聲。兩人的信念北轍南轅,更沒有想到,莎拉被他逼到觸及到以往那段深及靈魂深處的痛苦,心情悸動得發出尖銳、恐懼的聲音,頓時淚流滿面,傷心的逃離傑姆斯的家,回到她痛恨但是又愛的媽媽家。

  此時女主角願意告訴他有關她拒絕學唇語的原因。在她初次學說話時,由於聽不到而控制不住發出聲音的音調及音量,而只能發出咿咿呀呀的難聽的聲音,這使她遭受到無情的嘲笑及鄙視,此後她封閉發出聲音的本能了。

  聽覺障礙的孩子常常被誤認為能力不足,使得潛力難以發揮;但劇中詮釋的女主角就是高智商的例子,她閱讀、交流、寫作,只是因為生命中難以啟齒的痛苦而不願開口,女主角渴望被了解的靈魂,被深度演繹出來。

  就像我們每個人都需要被「傾聽」與「互助」,聽障人們可能不需要多大的幫忙,但是需要你我的「理解」。

果陀劇團舞台劇~《上帝的兒女》肯愛家聚活動
鬱忘小信箱

回信人:蘇禾

“剩女”是因為對愛太認真嗎?

鬱忘小信箱

瀟瀟灑灑木目非:

我是一個很獨立自主的人,作為家中長女,自己能做的事情向來不喜歡麻煩別人,但是歸根究底還是會希望自己能有個依靠,也想偶爾耍賴撒嬌。單身一年多了,別人介紹的對象也有十多個,但是沒有一個能繼續走下去的。

可能是之前的戀愛經驗在我心裡埋下了陰影,讓我不再敢輕易接受別人,我有好感的人,也在猶豫之際也不了了之。

我不知道是因為緣分未到,還是我喪失了愛的能力?我是個原則性很強的人,我認為好的感情是能給彼此帶來改變,並且讓彼此舒服。我不喜歡甚至討厭正常感情之外的曖昧關係,這也使得我有些拒人於千里之外了。

我已經是接近三十歲的人了,內心裡對情感的要求還停留在簡單的階段,我一直認為這樣沒有錯,但隨著年齡的增大、孤單感的增強,有時有些懷疑自己的想法有誤了,但是我真的很渴望那種白首不分離的愛情、婚姻。我的想法是不是錯了呢?我該怎麼辦呢?


瀟灑你好:

細讀瀟灑的來信,不知為什麼?腦海中就跳出來一個畫面,那像是一個慈祥的老媽媽對一個女兒說話的畫面,老媽媽對女兒的叮囑一番,告訴女兒年齡漸漸地大了,雖然以前戀愛經驗在心裡埋下了陰影,但是隨著年齡的增大、孤單感的增強,也許…

我並不知道多久的時間,瀟灑因著所說的戀愛陰影而選擇一個人生活,我也並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讓瀟灑在感情的路上,如何的形隻影單一天一天?

面對看似輕描淡寫的敘述,時而身為心理師的我也是會陷入矛盾,我到底是該順著輕描淡寫的敘述,點到為止的舒緩瀟灑內心的焦慮,還是可以和瀟灑更深入心的海域或許進入暗流?或許撞見冰山?我們可以一起來看瀟灑所謂的「好」的感情及「壞」的感情是什麼感情?所說的不喜歡甚至討厭正常感情之外的曖昧關係是什麼關係?每一個信念背後都有一扇門,如果打開與穿越上鎖的門,我們會因此遇到一個不一樣的自己,然後生命因此有更寬容的意義,瀟灑會願意嗎?

為了安全我們曾經設下的防線 意願再聚足就是跨越等愛的雷池

我並不知道是否是一段曖昧關係的情感讓瀟灑的戀愛變成煎熬的戀愛,時而當我們尚無力能承受當下的痛苦時,自我會壓抑以一種相對安全的防衛機制,讓我們暫時渡過難關,心理防衛機制(Self-defense Mechanism),是佛洛伊德提出的心理學名詞,說明瞭人類為了避免精神上的痛苦、緊張焦慮、尷尬、罪惡感等心理,有意無意間使用的各種心理上的調整。於是,是否在種種單身合理化的理由下,瀟灑才會緣分始終未到?這並不是說瀟灑的想法錯了,才害自己困在單身的狀態下孤單,而是當時的創傷陰影太大,我們選擇的保持單身以策安全,但此一時彼一時,我們現在可以看的是當下。

於之前,戀愛經驗在心裡埋下的陰影,就時間來看終於已成為過去的記憶,而於當下,就算陰影還有殘影一想到還會怕,對現在的你來說,也因為有了新的力量,有機會可以化解恐懼與向創傷學習,生命中確實有不同的考驗以創傷的型態讓我們挫折,但是瀟灑,每一個創傷都在等待化解與療癒,然後我們會遇見一個更有力量的自己,知道如何化當時的阻力成為未來成長的助力,而轉力點是…意願。

每個人從不同的角度看關係 合適你的就是最好的關係

我的朋友浩雲和他的妻子玲玲現在是人人羨慕的神仙夫妻,但浩雲常常會開玩笑說,他花了6年才扶正,從曖昧的男性友人正位成男友及老公,原來對婚姻一直有恐懼的玲玲一開始和浩雲交往時,就表示當好朋友比較沒有壓力,美麗而聰慧的玲玲,6年以來,其實始終都有著許多的男性「好朋友」,但除了浩雲願意當「好朋友」當了6年,其他的「好朋友」因為受不了「曖昧」的關係,沒有多久就紛紛離開玲玲,浩雲說:他從頭到尾就知道自己面對的是一個對穩定關係有恐懼的女朋友,一直等到有一天,玲玲自己感受到就算是和浩雲的關係不穩定也沒關係了,浩雲也沒有因此離開她,她才放下心決定和浩雲好好正式交往而步上了婚姻的禮堂。

從「希望自己能有個依靠,也想偶爾耍賴撒嬌」到「渴望那種白首不分離的愛情、婚姻」,不知道瀟灑是否願意感覺,那已然是心中感情的種子在慢慢萌芽,但在感情破土而出之前,瀟灑的心事有多少擔憂與矛盾呢?會不會擔憂「一旦談戀愛就會變一個人,依賴對方甚至失去自我,所以容易讓自己受傷。」會不會覺得「冒險這兩個字不符合經濟效益,因為我只做有把握的事情!」或是說「對於愛情妳向來不會勉強自己與他人,雖然會主動示愛但卻不喜歡風險!」,「要懂得拉起愛情安全線,知道何時跨過去會太危險,要寧可獨身也不要冒險!。」「愛情對妳來說雖然重要,但是妳不會為愛讓自己陷入危險的境地!」這些矛盾會不會讓我們原地打轉呢?

我所看到的瀟灑,會不會並不是「停留在簡單的階段」?會不會有可能是困擾在「曾經有過的創傷中」?如果是,創傷需要的只是療癒,「獨立自主」不會是讓人喪失了愛的能力的原因,但如果是創傷經驗中的受傷信念是,絕對不許對方不獨立不自主還來依賴我?那麼我們的界線也會畫在,偶爾想想耍賴撒嬌就好,我們絕不讓自己跟親蜜的另一半說:我天天都想跟你耍賴撒嬌!

愛情之樹成熟的過程總是會有風有雨,遇好遇壞,有幼稚有搞笑,果實確實可能是甜?是辣?是酸?是苦?除非親嚐,誰能道盡感受呢?所以瀟灑,當你抬頭和內心的老媽媽能道聲感恩,然後轉身跨出愛情的第一步冒險時,生命的故事才能翻開驚奇的另一頁,祝福了!

推薦訂閱
「失智路上你和我」講座 8/31曹汶龍教您七招預防延緩失智@【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一步一腳印讓愛動起來-九九重陽敬老活動報導 暨下期活動預告@【社團法人中華大腳印關懷報】
轉寄『肯愛九月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