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0-04-01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學習斷捨離:心越簡單,越幸福
肯愛協會於快樂全國聯播網訪問 - 萬安中醫診所 柯大文醫師 專訪《免疫茶喝對才有效》
鬱忘小信箱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最新活動

最新活動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Line官方帳號

Line官方帳號

 (請用Line帳號加入)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www.canlove.org.tw/donate.html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學習斷捨離:心越簡單,越幸福

撰文/整理:肯愛協會 社工部

  常常看FB中分享斷、捨、離文章之後,開始學習試著用減法過日子。學習割捨和放下,但也常常徘徊於「留」與「捨」之間,離不開的東西越來越少,對物質的依賴變少之後,學我發現自己活得更自由更開心。也學會「珍惜」、「保留」與「解脫」的正向概念。

什麼是斷捨離?

斷,為「斷絕不需要的東西」 捨,為「捨棄多餘的廢物」 離,為「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斷捨離是一個過程,經由不買、不拿無用物品,丟棄廢物,達到身心舒適的狀態。

學習斷捨離:心越簡單,越幸福

  不管過去或未來,永遠只看現在。很多人因捨不得及惜物而不丟東西,是因為它製造了很多回憶,或是曾經有過美好的使用體驗,雖然現在用不到卻也難以捨棄。不過就像再怎麼好的朋友,也可能因為價值觀、人生道路不同而漸行漸遠,東西也是一樣,但因為它們無法主動離開,所以要由擁有者的我們來負起告別的責任。

  我媽媽她的房間堆滿她衣物,因為捨不得及惜物而堆積如山的東西保留至今,我想都能當古董了?哈哈!對我而言是雜亂但有序,然而對我媽而言是有紀念性,愛惜又捨不得丟棄,對於現代房價高漲時代卻放著雜物在好幾坪的空間,我認為應該是時候的評估是否保留與丟棄,才不會虧待了自己生活品質和空間。

因為怕麻煩才斷捨離

  當初會想開始斷捨離是因為我的衣物太多房間擺飾好亂,又很不想做家事和打掃,每次掃地都要把桌椅跟一大堆雜物移開,掃完再推回去;擦桌子需要把瓶瓶罐罐拿開,等桌面乾了再移回原位;明明就討厭折衣服,但自己的衣服卻一大堆,曬乾收進來之後只想堆在椅子上不想折。做家事真的好累呀!現在的我慢慢減少購買物品,雜物不再堆積如山,做家事再也不煩躁了。就不需要收納用品,也不需要任何收納術了,因為根本亂不起來,打掃變得很簡單。

斷捨離可以讓你認識自己

  斷捨離可以鍛鍊你決斷的技巧,從選擇保留或捨棄的物品,你會越來越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以我自己來說,先是小東西的斷捨離,那些雜物衣服用不到的保養品,藉由決定物品的去留。

  到後來我決定成為一名極簡主義者,將擁有物努力降至最低限度,越多物品只代表越多束縛,斷捨離到最後會突破有形,進一步探入深層的內心世界,讓人生道路在眼前展開。

肯愛協會於快樂全國聯播網訪問 - 萬安中醫診所 柯大文醫師 專訪《免疫茶喝對才有效》

撰文/整理:社資部

肯愛協會於快樂全國聯播網訪問 - 萬安中醫診所 柯大文醫師 專訪《免疫茶喝對才有效》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這段時間讓大家很焦慮、很恐懼、很擔憂、身心受到影響,除了戴口罩,平時養成量體溫好習慣,利用肥皂勤洗手,不到人多混雜的場所,咳嗽或打噴嚏時,使用手帕、紙巾或衣袖遮住口鼻,避免握手、揉眼睛、觸摸口鼻等動作,利用稀釋漂白水清潔家中與工作場所,避免接觸野生動物與野生鳥禽類。

  除此以外,更應該好好提升自己的免疫力,病毒耐低溫不耐高溫,人體卻剛好相反,溫度太低會造成免疫力下降,當免疫力低下時,更容易受到病菌的危害,要預防疾病,應該要維持體內免疫系統可以正常運作的狀態。發揮最佳抵抗力,才是對抗病毒的基本策略。

  從中醫和養生的角度,柯醫師說吃對營養的食物、做合適的運動、多補充水分、保持睡眠充足,可讓免疫力提升,不妨多吃些香料如生薑、咖哩、茴香等,去濕又可增加抵抗力,還有天氣忽冷忽熱,要注意保暖、避免感冒,不要吃過補的藥方,喝補氣茶養生要根據自己的體質狀況,才會達到最佳養生效果。

  防疫動起來!疫情當急大家都要好好照顧自己,也等於照顧別人。

鬱忘小信箱

回信人:蘇禾

我就是你說的那種渣男

鬱忘小信箱

Hunter :

老師您好,我聽完最近的晚安心靈語音和愛奇藝的《聽青音》中關於渣男的節目後,我反思自己三年的初戀,那三年中我過得太自我、太自戀,也完全享受對方的付出,後來終於在冷戰中分開了。

我畢業後開始接觸心理學方面的書籍,也想改變自己,但我發現心裡忘不掉初戀女友,總想找一個性格相似的女孩做女朋友。是不是僅僅是喜歡對方像媽媽一樣對我的愛,所以忘不掉她,並不是真正的愛?我應該怎麼做才能忘記前女友,並且讓自己不那麼渣?是不是要付出比正常人更多的努力才能獲得愛別人的能力?請老師幫幫忙,我也很想變好。


Hunter你好 :

一段結束卻又無法終止的愛情,似乎讓Hunter徘徊在懷念與遺憾之間,不禁我一下子想到梁文音與孫耀威的一首歌,「幸福的忘記:空著讓它空著,為誰固執保留的位置. .愛為什麼結束 也許只少了一點的堅持, 擁抱的溫度, 漸漸的流失, 降到零下幾度. .如果我要很努力才能忘記你,我試過真的不容易,因為在心底還是抹不去,太多傷痛在延續. .」Hunter的來信中字句之間想念的延續,有反省也有醒悟,我其實看到的是Hunter的內心似乎有一種想改變的動力,跨越渣男的舒適與耽溺圈,一方面想要找到忘記前女友的方式?一方面想要讓自己不再那麼渣!這兩個自我期許中其實有一個很微妙的聯結,因為Hunter想到前女友就會想起以前因為覺得自己「渣」而失去她,所以如果自己不那麼渣就不會失去她,然後我們困在又不想失去她,又想忘記她的矛盾中?

我所感受到的Hunter,雖然困在內疚與悔怨的角落,卻有一個清明的期待在發出呼喚,Hunter在呼喚自己,而我很願意和Hunter一起展開來遇見角落中的自己…

自我評議如果無法帶來改變 我們還可以為自己做什麼?

Hunter,你還記得那段和前女友冷戰中的自己嗎?那時的你,內心有沒有對她的憤怒與埋怨呢? Hunter是否能感受到困在又不想失去她,又想忘記她那矛盾中的自己,內心壓抑於焦慮與無力的底層,其中又有沒有對自己的憤怒與埋怨呢?

如果有,Hunter是否願意陪伴一下憤怒與埋怨的自己,我們在這裡感受一下憤怒與埋怨的背後,有沒有想改變又無力感的自己…心理學家梅蘭妮.克萊恩 (Melanie Klein)提出:

當你停留在覺得自己困在無解中時,其實是痛苦的,一種憂鬱的感覺會油然而生,但能否允許自己停留在這個有點痛苦感覺而先不急於逃離,其實是一個人能否成長的關鍵。梅蘭妮稱這個位置是「憂鬱心理位置」(Depressive Position)。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能面對處身「憂鬱心理位置」,我們會有在其中成長,成熟的機會,特別是當我們發現自我評議並無法帶來改變,我們如果逃離或只是怪自己不停的內疚,或自怨或自憐到無力掙脫,我們會越陷越深,但如果能放鬆而開始安在面對「憂鬱心理位置」,然後做出行動,改變會在行動中出現,出路也會在行動中慢慢浮現!那麼-我們可以有什麼行動呢?

行動三部曲 幫助自己走出分手的無力感

(1)覺知與面對我們需要分手後傷心療程

一如一段旅行,傷心也須要一個過程,在心理學上有所謂的「悲傷五階段」,而這五個階段分別是:「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和「接受」。這五個階段不一定會按照順序出現,甚至可能在前四個階段上循環一陣子後,再連接到最後一階段,或者是略過其中的某一階段。而我們要學著的,便是在覺知中面對每一步,覺知會帶來自我陪伴的力量,在療程的路上,越是急於想要忘掉分手的焦慮悲傷,反而會越掙扎心越緊,所以請在覺知中陪伴自己放鬆糾纏的情緒,並持續於生活與工作中長養心的力量。

(2)停下依戀的行為,讓注意力回到當下

當我們放不下過去的戀情時,就總是想關注著她的微信、好像讓這些社交工具代替了你在他身邊的這件事,透過它們,總想知道她的一舉一動。或者還留著他送你的禮物,在舊物中沉思於往日甜蜜生活的回憶。也有的人會刻意的還是和他的朋友保持,即便這段感情已經宣告結束,依然強迫自己打入她的社交圈,想借他們之口瞭解前女友的近況,甚至根本不想刪除她的電話,偶爾打通無聲電話或總是不自覺地將她和身邊的女人比較,這些事情都只會讓我們的心情更糟,更加走不出感情分手的困局。所以只要以上的行為一出現,就告訴自己停下依戀的行為,讓注意力回到當下,因為分手不會無解,無解的是我們內心的依戀情結。

(3)接納她在生命中曾有的位子 告別過去與向未來敞開

記得有一回我在美國影集「慾望城市」中看到一句話說:分手後療傷需要的時間即交往的1/3的日子,當時也經驗著情傷的我還傻傻的算日子,直到有一天我突然醒悟,我看我寧願還有痛覺,是因為那至少是沒有失去舊愛的一種證明,人心中徬徨的原因的背後,時而教我們驚訝不已,但如果我們能接納她在生命中曾有的位子,特別對Hunter來說,那是一段初戀的因緣,我們都能理解大部份的人之於初戀,都是一輩子難忘的,所以我們的內心會有一個位子是青春初戀的故事,但告別的力量會幫助我們走出往日情懷,有時透過一個儀式性的行動也是可以幫助我們告別的決心,有的人把交往信件化成灰燼,有的人把紀念物品埋入土地,象徵性的告別的儀式,其實只是要提醒自己的決心,告別過去的日子也向未來敞開心的方向。

最後,想向Hunter方享一個好消息是,當你擔當起分手的責任,透過以上的方式幫助自己走出分手的陰影,你不再困於內疚,或自怨或自憐中時,你已經離開「渣」男的陰影一大步了,祝福Hunter,走出分手傷痛,重生內心的力量。

推薦訂閱
社造電子報《NO.198》@【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性別教育電子報080】性平教育二十載,師生異同站出來@【性別教育電子報】
轉寄『肯愛三月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