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公益人
報主:台灣公益CEO協會
創刊日期:2012-06-06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71
官網:
http://www.ceoclub.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公益人報
公益人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公益人
發報時間: 2014-07-11 11:00:00 / 報主:台灣公益CEO協會
本期目錄
【公益CEO會客室】公益CEO:明道文教基金會前執行長 凌健
【公益CEO會客室】未來公益CEO:東岳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漢聲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公益CEO會客室
【公益CEO會客室】公益CEO:明道文教基金會前執行長 凌健

在「文化全球化」的浪潮下,臺灣在地「文化村落」如何在交流與碰撞中,找到自我定位,而與各具特色的世界文化共存共榮?

凌健執行長藉由富於創造力和想像力的活動,釋放「文化多樣性」的價值觀,突破既有觀念,打破特定形式,串連各個點的網絡,推動如「讓書去旅行」、「送書香到部落」、「青少年閱讀大使」、「泰北國際志工」等活動。任何時候,他都是個參與者;任何狀況,他都會重新想像,試著去創造差異,提供服務。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

凌健執行長連續六年深入泰北,自2008年起帶領「教育志工」去關懷泰北的華裔子弟。至今明道文教基金會有380位師生投入泰北志工服務,「不能忘本,不能失根」,「再窮,不能窮教育」,這是大家的信念。「教育志工」不僅帶給泰北華人教學上的協助,也給他們知識與心靈的交流,還有許多心靈關懷與文化刺激。

2012年起,每位團員還「多扛一袋書」,隨身帶只重達7公斤的「愛心背包」,裝滿募集來的1500本圖書,送給遠方資源匱乏的兒童。把教育與愛的力量「飄洋過海背到泰北」,以實際的行動去關懷、教導泰北的華裔子弟「沒有人是一座孤島」。2014年「明道雲端學校」成立,打造泰北學童網路學習環境、提供完整教師培訓,藉由此計畫,讓明道對泰北的幫助,擴展為零距離之常態性多元參與之雲端教育服務。

每一個你所見的人,每一個你所擁有的機會,所學的每一課都有意義。

 

七月十七日(四)13:30於慕哲咖啡,公益CEO與您有約,一同「育見」未來公益CEO。

本次議題為「文化村落」,在公益CEO會客室裡,我們將從多元豐富的角度揮灑,讓您對「文化村落」有更多的探索!

報名網址:http://www.ceoclub.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667&Itemid=260

【公益CEO會客室】未來公益CEO:東岳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漢聲

宜蘭縣南澳鄉東岳部落泰雅族青年漢聲

東岳部落為宜蘭縣南澳泰雅族聚落之一,原居住在南澳山區,日據時期陸續被迫強制遷移至現居地,而一如其他被強制遷移的泰雅部落,東岳部落亦是多個泰雅族混雜的集中人口的聚落, 在統治期間強行學習日語、學習耕種,使過去族人對傳統文化的技藝與慣習(狩獵…)早已屏除,特別為語言部分,偶後,國民政府來台,又強迫族人學習中文,在70~8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時,族人跟著時代潮流走,泰雅族文化迅速在東岳部落流逝,漢化日益嚴重,漸漸失去族群意識與泰雅文化的精神。

因此,族人意識到族群文化的快速流逝,從90年代初透過社區總體營造的方式,來改善部落的樣貌與重建部落文化的使命,然而,我們仍做的不夠,文化的振興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需要更多的時間與精力的投入,它所改變的不是個人而是群體的改變。

95年大學畢業後,投入部落已經工作近10年,陪著自己的孩子一天天長大,看著部落耆老焦慮泰雅文化的快速流失,他有個「東岳部落重建(振興)泰雅文化」的夢想-以小米復耕為主,重建泰雅文化。他語重心長又堅定地說:當然,文化的振興不只有物質,精神的層面、語言的以及價值觀的改變,如何讓族人從認同自己文化慢慢的改變自己,從學習的過程中認識自己,讓泰雅文化在部落發光、發亮,是我從事部落工作者,努力的方向,也是對族群的使命感呀!

七月十七日(四)13:30於慕哲咖啡,一起來支持泰雅族青年漢聲,許漢聲的小孩一個有泰雅族文化風貌的未來。

報名網址:http://www.ceoclub.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667&Itemid=260

推薦訂閱
台灣光華電子報-開放試點:自由經濟示範區(2014/07/09)@【台灣光華電子報】
殘障聯盟電子報第112期-- 合宜住宅是政商合謀的糖衣毒藥:要求馬政府停止辦理@【殘障聯盟電子報】
公益人
轉寄『【公益CEO會客室】7/17公益CEO凌健談領導!未來公益CEO漢聲說夢想!』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