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九歌文學報
報主:九歌小僮
創刊日期:2005-06-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59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九歌文學報報
九歌文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九歌文學報
發報時間: 2016-08-26 16:00:00 / 報主:九歌小僮
[公益聯播]2016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迴演講
本期目錄
張英珉/長跑少年
薩芙/心靈魔方
那些男孩/女孩的故事
那些男孩女孩的故事......
張英珉/長跑少年

張英珉/長跑少年

書名:長跑少年

作者:張英珉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本書榮獲第二十四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首獎。
★作家凌性傑、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專任副教授張桂娥、作家黃秋芳推薦。
★以少年第一人稱的自述,透過長跑的少年成長故事。

 

作品簡介:               

「你要跑去哪裡?」

「前面。」

「前面哪裡?」

「出發的地方。」

事實上,環島慢跑不需要多快的腳力,只需要一直向前跑,然而,這也是最難的事。

 

   我是跳級生,雖然才十四歲,就讀高中一年級,對跳級生來說,身旁的每一個座位都像孤島,我年紀比較小,身材也更矮小一些。而且我有青少年憂鬱症,沒有吃藥,我晚上無法睡覺,我會很生氣,用力甩門,抓著棉被哀號著,沒人能體會我的痛苦。

  「嘿,不如來跑步吧。」邱品華的出現,是我人生的驚嘆號。她是田徑隊的長跑健將,我開始常常和他們一起練習,大家都各自有跑步的理由,去支撐自己繼續跑下去,恆惠曾是小偷,秀荷家只有七坪大,品華的媽媽因癌症自殺過世,為了幫助爸爸,用跑步賺錢……跑步讓我認識了這群有趣的人,我正開始發生了變化。

  暑假正式放假那天,我決定環島。我開始從台北往下跑,路上會經過學校,跑過心理診所,診所還沒開,我心底知道,我有預感,只要跑下去,有一天我將不會再走進來。

 

作者簡介:            

張英珉

  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碩士,出過幾本書,當過編劇,但任何履歷都不如當兩個小孩的爸爸,因為這真是一場搏命演出。

 

繪者簡介:           

 吳嘉鴻

  自由插畫工作者,圖畫書俱樂部成員。從一九九六年俱樂部成立至今每年舉辦插畫與繪本的創作聯展及多次個展。喜歡作夢玩耍,喜歡奇幻的想像空間、童趣可愛溫馨的風格。插畫是生活與夢想的調色盤。作品有《喜歡高空彈跳的微笑蜘蛛》、《心靈雞湯》、《別急著吃棉花糖》等。創作繪本有:《我一個人》、《阿魯先生》、《找快樂的鱷魚先生》、《鱷魚日記》等書。

 

 

 

薩芙/心靈魔方

薩芙/心靈魔方

書名:心靈魔方

作者:薩芙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本書榮獲第二十四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評審獎
★作家凌性傑、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專任副教授張桂娥、九歌兒童劇團團長黃翠華推薦。

 

內容簡介:          

  子其喜歡想像的魔術,他總是穿梭在想像與現實的世界,以為自己是個時間的魔術師。但他最不希望的事情就是爸爸的病況沒有改善,住進安寧病房。為了讓爸爸開心,身體慢慢好起來,他決定用偷天換日的魔術修改成績單,結果班導師不但發現還叫他到辦公室罰站。

  沒想到,辦公室突然出現一位穿西服戴眼罩的魔術師,不可思議的魔術師居然就是校長。子其開始跟校長學魔術,他教校長魔術方塊作為交換,他發現校長不但能玩魔術,就連他苦學已久的魔術方塊都能玩得有聲有色。校長告訴他,人生不是只有一種選擇,自己是為了重要的人才開始學魔術。

  子其因此決定要完成與爸爸之前的約定,參加魔術方塊WCA公開賽,但比賽不簡單,不只要熟練還原魔術方塊的手法,還要把魔術方塊調整好,到底子其能不能完成參加比賽的心願呢?

 

作者簡介:          

薩芙 

   本名范芸萍,一九七六年出生,客家人。熱愛閱讀與寫作,曾獲商周鳳凰網路文學獎、馥林都會小說獎、瀚邦文學獎。視閱讀為一種精神治療,用雜食的速度餵養性靈,以書寫來釋放被禁錮而無法行動的每一個思想。已出版作品《搜尋愛情》、《遺落的愛情部落格》。

臉書∣薩芙
粉絲專頁∣薩芙

部落格∣ http://blog.udn.com/missthink
信箱∣miss.think@gmail.com

 

 

繪者簡介:          

劉彤渲  染渲插畫 

迷戀於,用手繪的人生,發現世界所有美好角落;

暈眩在,用溫潤的雜想,拼湊生活各個不同視野。

e :tonton16.tw@gmail.com

fb:tonton38

那些男孩/女孩的故事

 那些男孩的故事:

 

那些男孩/女孩的故事

美少年之夢

誰說男孩子就不能愛漂亮,也不能喜歡娃娃,本書試著破除性別的刻板印象

男生愛漂亮,不可以嗎?男生喜歡娃娃,也不可以嗎?

郝帥發現臉上居然長了六個斑點,讓他非常煩惱,爸爸說男生靠的是能力,不是靠臉蛋,有幾個小斑點沒關係;姊姊說,像她皮膚這樣黑,什麼斑點都看不到啦!媽媽卻說應該是之前青春痘所遺留下來的疤痕,過一陣子就會不見了。但這些安慰都無法讓郝帥不去在意小斑點,於是,他鄭重向媽媽要求要去作美容手術消除斑點……但是,這點子行得通嗎?

那些男孩/女孩的故事

 他不麻煩,他是我弟弟

★本書榮獲第三十一屆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類最佳著作人、第十四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首獎

我是韓睿,弟弟韓思什麼都不會,既笨拙不靈敏,走路動不動就會跌倒,都五歲了連球也接不好,為什麼媽咪買魚可以挑,我卻不能挑弟弟?

沒想到韓思得了一種感覺統合障礙的病,聽媽咪仔細說明後,我才知弟弟為何作任何事情都慢半拍,不是「笨」,只是他的身體有些「不乖」,才會「飛」慢了點。

那些男孩/女孩的故事

 舞獅少年的天空

第二十一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榮譽獎作品

舞獅競賽是學校每年度的比賽盛事,威宏拜託葉翔一起去參加,舞獅的鼓聲鼕鼕響起,一長一短的交錯,獅頭隨著鼓聲或忽上忽下,或左右移位,模擬獅子各種表情和動作。假獅頭在舞弄中,變得活靈活現,好像真的獅子在他們眼前,讓他們深深著迷。他們能完成舞獅訓練,並且贏得舞獅競賽冠軍嗎?葉翔能如願繼續留在田尾,找到屬於他自己飛翔的天空嗎?

 

 

 

 

那些女孩的故事:

那些男孩/女孩的故事

長不大的女孩

透過故事帶領孩子如何接受不完美的自己,關懷他人,領孩子進入奇想的世界。

Melody誤以為個子小的小詩年紀比自己小,對她特別友善,邀請她到祕密基地,還偷偷告訴小詩她想要快點長大,為什麼Melody想要快點長大?但一發現小詩年紀比她大,竟然說:「比我大的都是壞人!」Melody到底隱瞞了什麼?甚至堅決不肯跟大家去蒂蒂的芭蕾舞蹈發表會,小詩怎樣才能讓她改變心意?

那些男孩/女孩的故事

看著貓的少女

榮獲第十九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評審獎

小風發現湘湘除了擁有和貓咪溝通的能力外,她的眼睛似乎具有神奇魔力,讓緊張害怕的他放鬆心情,讓遺失錢包的同學寧寧安心下來停止哭泣,也因為這樣的超能力,讓同學小慈委託湘湘尋找走失的貓咪妞妞,小風和湘湘會找到失蹤的貓咪嗎?他們還會遇到什麼意想不到的事情……

那些男孩/女孩的故事

不說話的女孩

榮獲第十八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推薦獎

 

對珮珮來說,家不再是溫暖的避風港。她不理人也不開口說話,躲藏到書本世界裡,所有的心事都只告訴老木屋旁的苦楝樹。新來的班導師白曉雲想幫助珮珮走出封閉的世界,便為所有學生說故事。珮珮在老木屋裡看到白曉雲老師口中最思念的洋娃娃,無意間發現開朗樂觀的老師也有自己的祕密。而一卷朗讀故事錄音帶,熟悉的聲音卻讓珮珮的奶奶在病痛中獲得求生意志,也讓珮珮有勇氣去面對不敢說出口的事實……

 

 

推薦訂閱
【讀本書】今天,你有多美:)塗鴉彩繪美一天|What I Wore Today我的穿搭風格塗鴉本@【嬉遊文字】
【女書電子報280期】小貓流活動預告。主題書展推薦。@【女書電子報】
轉寄『【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得獎作品】在夢想之路長跑,轉動心靈魔方』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