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電子報
報主: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
創刊日期:2013-11-2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20
官網:
http://www.community-taipei.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電子報報
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1-20 16:00:00 / 報主: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編者的話

新的一年到來,105年度社造點的行動也告一段落,18個團隊們在成果展中呈現這半年來的行動歷程。成果展以「融」為主軸,融是融合、也是共好,是人與人的交互結合,也是人與環境的共融,我們期望各社區團隊們融在一塊,共創美好的台北城。然而成果展只是個開始,社區的行動並沒有結束。

因此在展覽之餘我們於12月底的開幕當天,邀請各個社造點團隊進行交流對話,大家針對三個特定主題:「角色調和」、「共好智慧」、「舒活環境」,結合這次的行動經驗來好好聊聊,在台北市做社區工作所面臨的問題及狀況,大夥在對話中激起了不少火花。然而對話不僅止於一次,我們希望這樣的交流和分享延續下去,因此於本季電子報針對當天三個不同的主題,各邀請一個社造點團隊來談論行動歷程。

另外,特別感謝本次成果展的協同策展人-柏森,藉由這次協助社造點團隊布展的機會,談談藝術與社區的交流,並分享許多自身與社區接觸的有趣經驗。你也將透過都市里人看到北臺縣市社規師交流的精彩過程。

透過本季電子報的內容,你將看到各個領域、關注各種事物的人們在社區中發光發熱,他們彼此看似沒有交集,卻又可能在某種奇幻的時刻相遇、串連、然後融合-而社造中心期盼成為能讓些事情頻繁發生的地方。

目次 (黑粗體部分可點進去連到網站的內文)

【在地發聲】六庄-你希望十年後的加蚋仔

-  六庄是一個由一群「加蚋仔」的年輕人組成的團隊,他們藉由一座天橋串起整個社區,來看看一群人是如何相聚在一塊,又是如何連結在地店家、居民,發揮「共好智慧」的精神。

【在地發聲】樂興之時-多久沒有好好聽一首深刻啟發你的音樂了?音樂園丁志工招募計畫

-  在談論「角色調和」時,身為本次社造點唯一的藝文團體-樂興之時講到音樂在社區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在社區推廣古典樂時遇到的困難與美好。藉由這篇文章,將讓大家進一步認識古典樂,改變對古典樂的刻板印象,並了解社造點的行動-音樂志工招募計劃。

【在地發聲】稻舍-「大稻埕小探長」讓我們用觀察改變世界

-  要創造「舒活環境」的第一步必須要有好的「觀察力」,大稻埕的在地青年守倫體認到孩子們對自己生活的環境並不是太熟悉,透過小探長的活動能讓孩子走踏、觀察街道,也因此從孩子的眼光發現生活環境中還需要改善的地方。

 【藝術x社區】廖柏森 - 故事做為一個方法-關於社區與藝術的雜想

-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藝術進入空間、社區的案例,藝術家柏森藉由本次協助社造點佈展的經驗,以及許多特別的社區藝術行動,來談論藝術與社區的關係。

【匯聚社造對話新能量】都市里人-「Smiling! Keelung!基隆市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北台縣市交流會

 -  基隆市政府邀請北台社規師駐地團隊及社規夥伴到基隆參訪社區規劃師輔導成果,並藉著各縣市團隊互動討論的機會,增進彼此交流、交換各縣市社區規劃的發展狀況。

【活動花絮】社造點成果展開幕交流會 - 精彩照片回顧 

 -  12月24日的社造點成果開幕式暨交流會,是各個社造點團隊相聚一堂的難得機會,大夥交換著各自社區的行動,也討論著日後合作的機會,讓我們透過影像回顧當天的精彩實況。

活動情報

社造點成果展 現正熱映中!

2/26前在社造中心與你相見)

活動情報

【相關連結】

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臉書

臺北市社造中心圖書庫

臺北市社區營造資料庫lockalwiki

推薦訂閱
育成電子報-《第14期》-【第八屆「夢想樂園」繪畫比賽網路人氣王票選開跑~】@【育成社福基金會電子報】
【No.235】老師也愛「故事便當」!@【【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轉寄『第59期 融合x共好』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