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兒盟電子報
報主: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9-07-27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23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 照顧孩子,永遠是我們的責任
更多....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兒盟電子報報
兒盟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兒盟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8-05 11:00:00 / 報主:兒童福利聯盟
本期目錄
八八水災週年失依及喪親兒少生活狀況發表記者會
[公益聯播]城市議題工作坊
八八水災週年失依及喪親兒少生活狀況發表記者會

照顧孩子,永遠是我們的責任

八八水災週年失依及喪親兒少生活狀況發表記者會

去年暑假,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造成84個孩子失依或喪親… 災難的搶救、悉心的陪伴、孩子的復原,是永遠的進行式……

 八八水災週年失依及喪親兒少生活狀況發表記者會

去年暑假的一場莫拉克颱風,以兩千毫米的暴雨重創南台灣,山崩地裂、路毀橋斷,高縣甲仙鄉小林村更因土石崩落,慘遭滅村…。據內政部統計,八八水災共造成726人死亡、失蹤或重傷,也造成84名孩子因此失去了家、失去了最親愛的爸爸或媽媽,其中年齡最小的還不滿1歲。災後一週年,當道路和家園的重建,在暴雨和土石流的威脅下緩步但積極進行的時候,這群失依和喪親的孩子,也在漫漫重建路上勇敢掙扎前進。八八水災即將屆滿一週年,兒盟公布「八八水災週年失依喪親兒童少年生活狀況調查報告」,具體呈現因八八水災而失去父母的84名兒童少年的現況和需求。

◆ 遠離悲傷地,努力回歸正常生活

失依個案全數轉換居住地,九成以上失依及喪親個案持續就學或就業

兒盟服務的八八水災失依喪親兒少共計84人,其中失依個案16人,喪親個案68人。性別上,男女各占一半。年齡上,近半數(47.6%)為介於「12至未滿18歲」的青少年,其次是「6至未滿12歲」(21.4%)和「18歲以上」(20.2%),各占兩成;「0至未滿6歲」占一成(10.7%),年齡最小的孩子目前還不滿1歲。 可能因為原來的家園毀損、更換扶養人或太過傷心,八八災後,失依個案全數轉移了居住地,喪親個案也有近四成搬家。整體來看,目前個案的居住地點,近四成(38.1%)個案仍住在「自己的家」,兩成六(26.2%)住「親友家」,近兩成(19%)「租屋」,而住「永久屋」並非是個案及其家庭的優先選擇,比例僅有一成三(13.1%)。 儘管不得不面臨遷徙變動,但扶養人和兒盟社工員仍努力維持孩子就學的穩定,現有八成二的個案正穩定就學中,另有9名個案已受雇擔任全職工作。

◆ 孩子失去父母,近親強忍悲傷,擔起照顧失依喪親個案的重責大任

逾五成四案家目前未成年子女數有3人以上,扶養負擔較沈重

三成一(31.3%)失依個案的扶養人是「叔伯」,另有逾三成(31.3%)是由「外祖父母」或「祖父母」照顧;喪親個案的扶養人仍以「父親/母親」為主,約占六成五。報告中也發現,案家目前未滿20歲子女數(含個案在內),以「2人」最多,占了近三成(29.7%);其次,「3人」(28.4%)和「4人」(25.7%)的比例也都各超過四分之一。整體而言,扶養家庭子女數達3人以上(含3人)的比例逾五成四(54.1%)。這些單親爸/媽、(外)祖父母、叔伯或其他近親,自己強忍著失去至親的悲痛,即使災後重建千頭萬緒,仍需肩負起照顧這些孩子的重責大任。

◆ 孩子們過得還算好,而且努力愈來愈好

個案的生活現況評估,各面向都介於「尚可」至「佳」之間的水準,其中喪親兒少的復原比失依兒少好

為了瞭解失依及喪親個案在「經濟狀況」、「身心健康狀況」、「學業表現」、「人際關係」、「與家庭成員關係」、「資源取得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等七個生活面向的情形,本調查以五點量表進行評估(滿分為5分),觀察個案在各面向的平均分數都在3分以上,整體的總平均值為3.59分,意即失依及喪親個案的生活現況評估,平均都介於「尚可」至「佳」之間的水準。尤其災後一年來,喪親個案在各個面向都明顯有進步,生活復原的情形相對比失依個案好。由於失依個案不僅痛失雙親,還要重新適應新的住所、新的家庭成員,的確需要更長的時間從災變的創傷中復原。

◆ 雖然故作堅強,但孩子難免悲傷,有時也會寂寞

近三成五個案目前最優先需要被滿足的是「心理需求」,其次是「家庭適應需求」及「人際需求」

八八水災之後,個案所要面對的不僅只有失去家人的悲痛,還要面對殘破的家園,重新適應新的學校、住所、朋友、家人,以及生涯、理財、法律等大大小小的問題。兒盟社工員表示,近三成五(34.3%)的個案目前最優先需要被滿足的需求是「心理需求」,如情緒困擾、災變創傷、自我價值低落等;其次是「家庭適應需求」,包括:生活習慣差異、與手足關係不佳、與照顧者或其他家庭成員關係不佳(17.1%);另外,逾一成(11.4%)個案則有「人際需求」,如同儕衝突、人際疏離、感情議題等。

記者會現場也邀請了去年八八水災受創嚴重的四個家庭,包括失依個案小詩的阿坤叔叔、丈夫在水災中喪生而目前獨自扶養孩子的阿秀媽媽、小惠媽媽和阿嬤、以及來自重災區-桃源鄉的海燕媽媽。一場水災帶走了他們的親人和家園、改變了他們和孩子們的生命,但他們也因此學著更堅強和珍惜。他們分享一路來的心路歷程,並異口同聲地感謝社會大眾的關心和協助:「謝謝社會上的鼓勵和各種關心協助,讓我們覺得被重視、心裡很溫暖,雖然知道以後的路會很辛苦,但我們會更努力把孩子撫養長大。」向來用行動關心受災民眾的周美青老師,也特別撥空出席,一一給予扶養人溫暖的「擁抱」,為扶養人加油打氣,也希望孩子在大家的照顧下,可以逐步走出悲傷,恢復穩定的生活。

「照顧孩子,永遠是我們的責任」,過去一年來,兒盟已提供八八水災失依喪親兒少及其家庭定期訪視、情緒支持、經濟補助、福利資訊提供、家庭生活適應輔導、親職教育諮詢、人際關係與行為輔導、休閒娛樂活動、課業輔導、生涯輔導、就業輔導、理財規劃、法律服務、托育服務、心理諮商…等多元的服務。展望未來,兒盟會持續陪伴這些孩子和家庭,陪他們一同走過每段難熬的過程、陪他們走過漫漫的重建長路。

 八八水災週年失依及喪親兒少生活狀況發表記者會

推薦訂閱
台塑恫嚇學界之訴駁回@【蠻野心足Wild at Heart】
轉寄『照顧孩子,永遠是我們的責任』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