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報主: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2-11-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7
官網:
http://www.cybab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報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發報時間: 2017-12-30 16:00:00 / 報主: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cybaby
跨越隔閡 為愛重聚-淺談被收養孩童尋親重聚

收出養服務中心 專員 宋文方

「我是誰? 台灣在哪裡? 我的生母、生父長什麼樣子?為什麼出養我? 原生家庭過得如何? 照顧過我的人會想起我嗎? …」被收養的孩子們長大之後,每每會在心中獨自猜想著這些關於原生家庭、出養原因的疑問。

忠義基金會 收出養服務中心服務12個年頭以來,已經為五百多位失依孩童重新尋得永遠的「家」。然而,隨著孩子們年齡的成長,尤其是到了孩子們進入12-18歲的青春期之際,因著個體發展而有建立與追尋自我的心理需求,收養家庭依據有限資料所提供的身世資訊,逐漸無法滿足孩子們對身世的好奇。另外,國內/國外對收出養的觀念逐漸開放與成熟,身世告知不再像從前那般,是個令人難以啟齒、避諱而不談的話題,反而,收養家庭為了陪伴被收養的孩子成長,使其能逐步學習認識、接納自身的生命故事,主動得為孩子做準備,並且展開尋親之路。
根據忠義收出養服務中心的服務統計顯示,中心接獲國際收養父母、被收養童提出尋親協助的請求逐年增加,反映出被收養的孩子們了解身世的需求,以及尋親的渴望。

今年,忠義收出養服務中心一共迎接近10位分別被收養至美國、瑞典、丹麥…等國家的孩子們重新踏上台灣的土地,在收養父母的支持之下,收出養服務中心陪伴孩子們進行尋親、與從前的照顧者重聚的旅程。由於每一個重新踏上台灣土地的孩子,都擁有自己獨有的出養原因、安置歷程,以及收養後的成長環境,種種的變因影響尋親的孩子們是否能夠成功跨越時間、時區、國界、語言、文化的隔閡,尋得自己的生父、生母、其他重要他人。即使找到了重要他人,上述複雜、影響深遠的收出養議題,使得尋親過程時而讓人驚喜萬分、熱淚盈眶,時而卻也讓人心中百轉千迴。舉例來說,一般大眾可能難以想像,一個因為原生家庭失去保障、照顧孩童功能,而自幼被收養的孩子,長大後對生母的記憶微薄,如何應對再次與生母會面、分享彼此生活,甚至共同談論起當年出養的無奈,以及分離的失落。為滿足被收養孩子們的需求,忠義收出養服務中心持續透過多元的專業資源,站在維護孩童最佳利益的角度上,陪伴收出養三方重新開啟對話,並在必要時協尋、介入、提出建議、連結資源,由專業人員陪同各方重聚會面,藉以支持聯繫過程能夠正向發展,並且安全無虞。

既然尋親重聚對收出養各方的關係人而言,議題複雜且充滿挑戰,為何要安排彼此重聚呢? 琳琳(匿名)七歲時,因為生母逝世、生父失蹤,案家無其他資源扶養,而接受出養安排。收養家庭竭力給予琳琳照顧與關愛,但是被收養童的身分,使得琳琳常常對自己是否被愛、受到保護感到困惑,甚至在進入青春期時出現情緒議題與行為。收養家庭待琳琳15歲積極探索身世的此時,請求忠義收出養服務中心,協助安排琳琳與原生家庭的重聚。再次回到原生家庭時,琳琳興奮不已得對收養父母介紹原生家庭的成員:「Look! We have the same eyes.」(看!我們有同樣的眼睛)、「He’s my cousin. My uncle’s son.」(他是我的表親,是我舅舅的兒子)、「 I remember here!」(我記得這裡!)。這一天,原生家庭的成員都儘可能前來與琳琳及收養家庭會面,他們彼此相擁而泣。琳琳的收養家庭並不擔心琳琳將因此想回到原生家庭,反而為琳琳感到高興,他們說:「我們相信,琳琳長大了,能認識愛她的家人,這對她而言至關重要。」

回到美國之後,當地的社工在後續追蹤報告中評估:「過去幾年,琳琳浮現一些對其家人的回憶。在相關的預備後,收養父母與琳琳和其原生家庭相處了幾天,所有事對琳琳而言都是正向經驗,能夠見到原生家庭讓她感到安慰。琳琳以正面的態度談論此次旅行,知道自己有廣大的延伸家庭,給予她情緒上的力量和安全感。」收養父母也與忠義收出養服務中心分享,琳琳在尋親重聚之後,表示自己與父母因為彼此的坦誠與支持而更親密,她感謝這樣的連結,也感謝重新和原生家庭連結。」

尋親重聚是收出養服務中的後端工作,我們陪伴被收養的孩子們尋親,與從前的照顧者重聚。我們看見孩子們如何在生命的逆境之中,習得保有希望、相信與感恩的心,也看見收養家庭、原生家庭各自為孩子們跨越種種挑戰的勇氣。重聚,讓我們再次共同見證了愛的可能性。

跨越隔閡 為愛重聚-淺談被收養孩童尋親重聚

↑與收養父母一同回到忠義見到院長的孩子

「玩味心日子」2018公益手札認購推廣中

愛,用各種風味的時光,累積;再以微暖的心,品嚐。」
「心的開始,尋家的路;陪伴,解開孩子童年的心鎖;迎向幸福長大的日子。」


2018「玩味心日子」公益手札
愛心認購價 250元/每本
限量2,500本,認購完為止。(滿10本免運,未滿10本酌收運費80元)
認購所得將全數作為忠義0-18歲80多位失依孩子生活、醫療、教育等經費。
線上認購:https://goo.gl/56FSEg
認購洽詢專線:02-29302600 黃先生

「玩味心日子」2018公益手札認購推廣中

推薦訂閱
時間銀行台北說明會@【就業與生活】
本期目錄
跨越隔閡 為愛重聚-淺談被收養孩童尋親重聚
「玩味心日子」2018公益手札認購推廣中
《忠義基金會官方網站》
 
《忠義基金會FACEBOOK》
 
《忠義電子愛心碼》
 
轉寄『「愛+陪伴=家」-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第三十六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