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中北區原住民族專業諮詢輔導計畫
報主:朝陽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
創刊日期:2013-06-2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
官網:

近期電子報

更多....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中北區原住民族專業諮詢輔導計畫報
中北區原住民族專業諮詢輔導計畫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中北區原住民族專業諮詢輔導計畫
發報時間: 2013-08-14 16:00:00 / 報主:鄭斐升
本期目錄
原住民族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簡介
中北區原住民族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介紹
102年度計畫主持人

計畫主持人:

朝陽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

陳馨馨副教授

 

計畫共同主持人:

朝陽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

劉邦富教授

朝陽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

方孝鼎助理教授

 

計畫協同主持人:

朝陽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

謝儒賢副教授

朝陽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

黃全慶助理教授

聯絡方式

朝陽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

鄭斐升專案助理

04-23323000 # 4430

lovegg@gmail.com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計畫主持人
朝陽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
陳馨馨副教授
原住民族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簡介

台灣原住民族目前有14族,2013年4月原住民人口數為52萬9,281人(平地原住民有24萬8,939人,占47.03%;山地原住民有28萬0,342人,占52.97%),約佔全國總人口比例達2.26%,分佈在55個鄉(鎮、市、區),部落總計749個部落。長久以來,隨著不同時空的社會變遷與社會結構轉型,台灣原住民族在健康、經濟與社會指標上,例如,經濟狀況、月平均收入、失業率、離婚率、老年人口與單親家庭等,相較於台灣地區一般民眾,皆處於相對劣勢的狀態,原、漢之間確實存在著相當結構性的社會生活差距現象,需政府與民間關懷扶植,急待投入更多關注與社會資源。因此,在台灣社會中,將族群關聯到社會福利政策議題時,其重點在如何縮短原住民族與漢族間社會生活的落差,及如何考量原住民族的文化和地理條件,來規劃社會福利措施,為政府重要的課題。

 

過去較忽略以多元文化觀點與族群差異性的政策規劃,及未因應原住民族因文化、性別、位處邊陲之區位,所產生的差異與多樣性,難以滿足原住民真正需求,從實務觀察相關部門的福利措施之訂定與執行,也未能充分反映原住民所處的「地理空間」、「交通不便」、「文化差異」及「資源不足」等的限制與特性,且較缺乏詳細統計數據作為政策規劃之參據。鑑此,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將部落的經驗、思維融入社會福利相關計畫、方案及措施,提供預防性、互助性、發展性的福利服務,建構具有文化脈絡與區域差異以及原住民族福利服務輸送及部落資源網絡體系,以符合原住民部落需求,解決原住民族社會問題。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基於原住民自主意識及服務族人之意願日益升高,自91年7月起推動成立原住民族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除提供綜融性、多元性的社會工作,採取因地制宜、貼近部落文化的服務,以尊重和確保原住民享有社會、文化福利權外,更大力「扶植」、「陪伴」原住民團體及原住民社工人員,賡續推動家庭及婦女社會工作,照續弱勢原住民家庭及關懷遭風險之族人,營造一個可確保原住民族生活福祉之公平正義的社會。

 

原住民族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的服務目的包括:

  1. 改善原住民族家庭遭遇生活上、經濟上之困境,及提供婦女、兒童、青少年、老人等保護個案及時之照顧與關心,排除原住民族在原鄉及都會區面臨福利資訊及資源整合不足所形成的障礙。
  2. 透過直轄市、縣(市)政府結合非營利組織設置原住民族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以下簡稱家婦中心),並聘用原住民社工員及行政助理運用社會工作專業方法,建構具有文化脈絡與區域差異以及原住民族福利服務輸送及部落資源網絡體系,以解決原住民族社會問題,並提供預防性、互助性、發展性的福利服務。

 

而原住民族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的服務內容則包含:

  1. 建立服務地區人文與目標人口群統計資料
  2. 諮詢服務
  3. 個案管理與轉介
  4. 部落/社區福利宣導與教育講座
  5. 社會團體工作
  6. 志願服務
  7. 建立服務地區資源網絡
中北區原住民族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介紹

目前中北區(台北至南投)共有12間原住民族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歡迎有社會福利服務需求的原住民族人前往瞭解:

 

名稱 地址 電話
臺北市都會區 臺北市中山區
中山北路二段137巷18-13號
(02)2581-8669
新北市都會區 新北市新莊區
新樹路723號
(02)2204-6695
基隆市都會區 基隆市中正區
調和街290巷26號
 
桃園縣復興鄉 桃園縣復興鄉
澤仁村中正路136-1號
(03)382-1930
新竹縣關西竹東鎮 新竹縣竹東鎮
中正路184號
(03)510-4599
苗栗縣都會區 苗栗縣頭份鎮
頭份里15鄰長春路8巷7號
 
苗栗縣泰安鄉 苗栗縣泰安鄉
中興村1鄰10號
(037)990-685
苗栗縣南庄鄉 苗栗縣南庄鄉
東村大同路17號
(037)822-996
臺中市都會區 臺中市大肚區
沙田路一段428巷37號
(04)2693-3434
臺中市和平區 臺中市和平區
南勢里東關路三段139-11號
(04)2594-3327
南投縣信義鄉 南投縣信義鄉
明德村新開巷60-1號
(049)279-2800
南投縣仁愛鄉 南投縣仁愛鄉
南豐村松原巷36號
(049)292-0646
推薦訂閱
文化部莫拉克社區重建報【No.53】@【文化部莫拉克颱風災後社區重建報】
實際從事勞動之雇主得準用本條例參加勞工保險~一人公司雇主即將開放投保勞工保險@【台灣勞資網電子報】
轉寄『原住民族家庭暨婦女服務中心簡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